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中国茉莉花影子俱乐部(南京)

当我们看到网友“老南京”黄健翔呼吁南京市民周六(3月19日)举行“拯救梧桐树”主题活动后、我们又看到茉莉花发起者参与“拯救梧桐树”静坐活动的呼吁:

“我们作为茉莉花革命的发起者,也是每次散步的参与者和致力于促进民生和公民权利的行动者,我们诚恳希望所有关心、支持或认同茉莉花理念的人们行动起来, 声援南京市民们的呐喊与哭泣!让我们继续秉持以柔克刚、以谦卑对张狂、以平和对暴力的原则,聚集起来,用无声的方式表达我们心中最深切的呼声和呐喊,问责 市委书记朱善璐,副书记兼市长季建业,并拿回属于我们人民的尊严和权利!”

我们很赞成,于是迅速行动,积极参与,用可能的各种方式传播讯息,除了向民众传播,也向政府各部门发出实名的和匿名的呼吁和抗议,矛头直指朱善璐和季建业。


我们认同茉莉花革命分阶段推进的意见,在暖身阶段的初期,以聚人气,获得阶段性成效为要务,尽量避免冲突,不显示茉莉花革命的特征,以减少当局打压的借口,以吸引更多的人,克服恐惧,为感怒、敢言、感上街打好基础。在南京已形成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情势。

茉莉花运动支持保树运动,让南京人士气大增。事一闹大,朱善璐要丢乌纱帽。另外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和保树运动人士提出了让朱善璐公布家族财产,让朱善璐很尴尬,促成了朱善璐的让步。

在3月18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明确批示:停止砍树移树。强调“南京的绿树是城市的生命线。地铁3号线 施工中出现的问题,不能也不允许再发生。还要注意民主决策和尊重民意的问题,要把必要的公示和决策执行前的征询意见制度化,以确保决策正确和市民群众的知 情权和监督权”。市长季建业在发言中明确:研究优化3号线施工和线路走向,移大树审批权收归市政府,所有工程以保古树名木为前提。市政府推出新规定:确定 主城区的法国梧桐树均不移植,中山北路、中山路、中山东路与陵园路的共约5000株法国梧桐也不移植。今后砍树、移植必先公告,广泛征求民意,接受民众监 督;倘若建设工程与保护古树冲突,原则上,工程“让树”,不得砍树。

尽管如此,民众还是继续如期集会,展示人民的力量,还有人挥动绿丝带抗议。目前南京当局将集会定性为“境外敌对势力”所为,禁止当地媒体报道。但新浪微博 自称是“南京公安”的网民却呼吁民众冷静和理性的散步,表示:“我的心一直和你们在一起,,,我们需要用平等、理性、文明的声音和姿态取得话语权,将我们 想要争取的权利最终实现。”目前民众敦促当局释放被带走的两位集会人士,并密切关注当局是否继续迫害集会人士,同时继续推进,问责季建业的一系列政绩工程 和形象工程。

事实证明,人民是有力量的!人民的团结行动能迫使当局,那怕是专制的当局向人民的意志让步!

由此我们有一些体会和建议与各地的茉莉花影子俱乐部的朋友交流

一、我们觉得散步时间应延长,并增加弹性。具体可以分为常规散步时间和随机散步时间。

1、建议常规散步时间增加幅度,宣布从每周六上午10点开始。随着天气转热,从7月以后晚上7点开始,所有参与可以随机散步,遇到警戒松弛的时段自然聚集,自然聊天,遇到干扰和驱赶自然走散,这是最容易做的。而遇到重大事件的大规模聚集,时间铁定就是周日的下午2点。

2、约定几个不公布的散步点,成功的进行若干次聚集和散步。

3、各地抓住类似梧桐树这样的具体事件,迅速随机推动散步和聚集,并且在常规散步中增加这个内容。

二、以后那里有不公平,有类似梧桐树这样的事件,茉莉花影子俱乐部就迅速介入,推动大家一致要求那里的最高官员公布家庭财产。一公布肯定是贪官,不肯公布大家就认定他是贪官。朱善璐在做决定的时候就有怕民众把矛头对准自己的担心。

三、坚持不懈的传播茉莉花信息,传播聚集、散步的时间、地点和方式,传播梧桐树事件这样的信息,大大增加潜在的散步者,这比散步点出现一些人群与警察冲突更重要。时机一到,散步就不可阻挡!而时机将随时会到!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们!

梧桐树的今天,就是茉莉花的明天!

2011年3月20日于南京

1 条评论:

  1. 赞成时间延长,并增弹性,尤其是增加周六。今年的六.四纪念日就是星期六。

    常规、随机散步的地点应尽量集中到公交、地铁、火车站附近。刚刚看到关于北京地铁里人挤人的拥挤报道,像这类地方高度聚集着下层民众,有很强的群众基础,不应该忽视。

    时间铁定就是周日的下午2点,这一点有待商榷。国内马上要到春暖花开季节,尤其适宜散步,共党政权熬不熬得过六.四还是个未知数。再如本地7月的温度就相当高了,下午2点出门简直不可能,除非地点是地铁。

    回复删除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