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无锡垃圾发电引群体抗议(图)

2011-04-04

江苏无锡黄土塘民众连日抗议在人口稠密区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据称有人因此被捕。

图片: 黄土塘民众抗议“无锡市锡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投产。 (民众拍摄上传论坛/记者丁小)

视频转载:无锡黄土塘的垃圾发电站,可见江阴市长泾生态公园旁的房子(民众拍摄上传优酷网/记者丁小)

无锡市锡山区位于黄土塘村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完工点火在即,该村的老人近日自发搭了帐篷在发电厂门口,阻止垃圾车进去。村民多次聚集游行请愿,抗议垃圾发电厂点火,有民众将相关照片发上网呼吁关注。而周一再度有大量村民聚集于垃圾发电厂并一度围住警车不予通行。

一位在该村经营饭店的女士告诉本台:“今天下午人多,现在可能还有人在那里,他们搭了棚子,就这两天的事情。”

综合村村民发帖反映,两年前黄土塘村原村委书记汤红星等人在绝大多数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村中土地出卖建造“无锡市锡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在今年四月即将投产前夕引发了村民的集体抗议。3月30号终于有市领导到黄土塘开听证会,竟出动了400多名警察,只要有老百姓发言抗议,马上有警察上前带走。有村民制作了宣传垃圾发电厂危害的传单被警察以散布反动言论从家门口抓捕。村民求助本地媒体,但无人前往采访,西祠胡同、新浪等网站都屏蔽或删除了村民抗议信息。而目前通往黄土塘的路上民警们拉起了警戒,检查过路者。

本台周一致电管辖该地区的东湖派出所询问,警员拒绝电话采访:“(有没有抓捕村民的情况?)没有没有,你如果有什么采访计划的话,请和我们宣传处联系,我们不接受电话采访。”

黄土塘这一古镇处无锡、江阴、常熟三县交界,人口稠密,河流错综复杂。而在发电厂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有黄土塘小学和幼儿园;在直线距离不到2公里的地方有东湖塘幼儿园、怀仁中学(高中部);在怀仁中学高中部附近还有两个给别处失地农民的拆迁安置小区;在距离不到3公里的地方有怀仁中学(初中部),四周 5公里范围里有几万人的居民区。垃圾发电厂试烧时就曾产生大量刺激难闻的气体,村民担忧垃圾的焚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有毒物质包括致癌物二恶英,不仅东湖塘,港下、张泾、江阴的长泾甚至八士等镇直线范围内15公里都会受到影响。

村民发帖称,近日镇里的领导在黄土塘村挨家挨户做工作,那何不把政府机关都搬到垃圾发电厂附近和村民一起生活以证明确实无害。而在造垃圾发电厂之前怎么没来征求老百姓意见呢,莫不是你们也早感到事情的严重性?

也有意见质疑无锡的垃圾根本没有分类收集,是否达到能防范污染的技术水平也成疑。

该市的环保人士吴立红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绝对做不到,这是腐败现象,垃圾有很多类型,有医疗、危险品,种类很多而且要分类处理,这里面很复杂的,建设部的这些标准是绝对达不倒的。地方政府要面子,原来我们这里的垃圾场都完全做不到建设部和环保部的规定,我们长三角的居民找过设计图纸、专家论证,搞过联合签名甚至群体性事件,但都没有用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wu-04042011145613.html

2 条评论:

  1. 黄土塘村民呼唤茉莉花····

    回复删除
  2. 大家看一下,周末的`茉莉花散步’是在无锡市区好还是在黄土塘好?市区警察可能封锁的很厉害。

    回复删除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