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广州村民抗地王被非法拍卖 官商分23.8亿

4月27日凌晨5点,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区、镇政府带着由部队、特警、特勤、公安、城管和保安员约600人(其中约50人身穿防弹衣),以及20辆车组成的队伍,安装铁马,拉开警戒线,封锁已被非法拍卖的、号称 “番禺地王”的田地的入口,以保护开发商强拆和强行施工。约100多人的失地村民打着“团结起来,严惩腐败,还我土地”的横幅,喊着口号,在“番禺地王” 的入口处抗议。

沙湾镇区、镇政府带着部队、特警、特勤、公安、城管和保安员封锁“番禺地王”的田地的入口(网络图片)

官商勾结欺骗村民谋私利

“番禺地王”,位于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南村,占地390亩的,是上好的农耕地,地名“暗沙围”,后被改名为“广州番禺中心城南区4-2地块”,属沙湾镇南村村民所有。2007年9月11日被当时的金地集团以15.9亿元的高价拍得而得“番禺地王”之名。但此后由于拆迁、规划等原因,金地集团一直无法从政府手中拿到这块地。2009年,金地集团与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解除合同,收回了3亿元预缴的地价款,闲置三年后于2010年重新拍卖。2010年8月31日,村干部在未经村民同意的情况下,再次拍卖“番禺地王”,被广州市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总价23.8亿元拍得,而村民未得分毫。

2010年,沙湾南村现任书记郭德华,村长陈桂棠在没有村民签名同意、只有村干部签名同意卖地的情况下,把暗沙围以低价约1.3亿(每亩3.2万元)的土地价卖给沙湾镇政府。镇政府把土地交由番禺土地中心拍卖,于2010年8月31日以23.8亿元卖给房地产开发商,并被改名为:广州番禺中心城南区4-2 地块,用于建设45栋13层高的住宅楼。土地被拍卖完了村民才知道,并且未得分毫,款项全被村委贪污。

事后,村民多次向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得到的答覆是:暗沙围属于政府储备用地的,拍卖之事不关南村村民的事;向开发商了解情况得知,该地块是属于沙湾镇南村的,还出示了该地段的卫星地图,并表示相关的款项已交付到村委。村民向村领导询问有关情况,村领导总是不予正面回答。

村民们告诉记者,1996年沙湾南村村委有关领导把暗沙围租给村民周日华做鱼塘,合同期从1998年至2017年,为期20年。但在合同期内,暗沙围多次被村领导拍卖,由于都是在合同期内进行,所以,从法律上来讲,2007年和2010年的那两次拍卖都是违法的。

有关法规规定:通过出让、转让和出租方式取得的集体建设用地不得用于商品房开发建设。住宅建设出让、出租和抵押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须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2/3以上成员或2/3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

村民们也曾通知媒体关注他们遭遇,但是媒体都不敢报导,一个记者曾对他们说:“我们这一件事被全面封锁。”

1700多名失地村民生活面临困境

沙湾镇南村约有1700名村民,每月每人可以领取100元生活费,费用来自物业出租。沙湾镇南村每月有50多万的物业出租收入,去除17万的村民生活费,其余资金村民不知去向。

有村民表示: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现在最值钱的“番禺地王”又被官商勾结,违法拍卖,村民不得一分一毫,可怜的村民,劳碌了大半生,以后的生活怎么办?

村民们说:“村里六七十岁的农民,依然到市场去卖菜,遇上不好的城管,菜被没收,赚不到钱,还要赔本,土地又被强行拍卖,又分不到一分钱,他们的晚年怎么办?真是很凄凉啊!”

村民们表示,这件事使他们受到了双重伤害,官商勾结欺骗贪污我们的钱不说,还出动部队、特警、特勤、公安、城管、保安员来对付手无寸铁的村民,真是丧尽天良。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为人民办点事,依法处理违法犯罪份子,还人民公道。

村民给温家宝的一封信: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是全国文明示范镇,优质田地非常多,沙湾全国文明贪污官员的示范镇,一个村政府镇政府或区政府贪官文明的榜样。

沙湾南村一块400多亩田地(以前叫做暗沙围),现在叫做南区4-2地块。从1994年征我们的田地,为什么我村从94年至2005年每个村民每年向国家交公粮98市斤?有队长作证,理由是94年征收,中央政策规定,三年不开发土地归村民所有,所以国家是承认暗沙这块田地是属于南村的村民,村政府在98年出租暗沙地给周日华,租期是20年,到2018年满期。为什么在2010年能拍卖暗沙田地?越秀城建拍得23.8亿,暗沙田有关手续。政策规定凡征收土地拍卖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村民同意,在村民不知情下拍卖了。这块地在什么时候落在开发商手里?向村民解释。

沙湾镇区、镇政府带着部队、特警、特勤、公安、城管和保安员封锁“番禺地王”的田地的入口(网络图片)

沙湾镇区、镇政府带着部队、特警、特勤、公安、城管和保安员封锁“番禺地王”的田地的入口(网络图片)

失地村民打着“团结起来,严惩腐败,还我土地”的横幅抗议(图片由村民提供)

失地村民打着“团结起来,严惩腐败,还我土地”的横幅抗议(图片由村民提供)

转载自:http://cn.epochtime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