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中国多个城市修垃圾焚烧厂遭强烈抗议

2011-04-21

中国大陆很多城市已经没有垃圾填埋堆放场地,为解决城市垃圾围城的问题,一些城市决定修建垃圾焚烧厂,却遭到周边村民的强烈抗议。

据中国媒体的报道,有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大陆除县城以外的668个大中城市中,有2/3处于垃圾包围之中,全国城市垃圾堆存侵占土地超过5亿平方米,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00亿元。

中国全国城市生活垃圾累计堆存量已达70亿吨,在城市的周边形成了一个个垃圾堆,甚至“垃圾山”。不少城市计划修建垃圾焚烧厂,以减少垃圾堆放。

垃圾围城的无锡市就计划在所属的东港镇黄土塘村兴建垃圾焚烧厂,但是计划却遭到村民的强烈反对,本台记者接通了黄土塘村村民薛勇的电话,向他了解有关情况。

记者:“它这个场离你们有多远?”

薛勇:“一公里吧。”

记者:“老百姓反对焚烧厂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担心些什么?”

薛勇:“担心有毒啊。”

记者:“焚烧厂在有建造计划的时候是不是事前征求你们村民的意见了?”

薛勇:“这个我也不知道。”

记者:“你本人的意见怎么样?”

薛勇:“怎么说呢,要想建我们也挡不住的。”

记者:“大部分村民还是反对垃圾厂的建设?”

薛勇:“全部反对。”

记者:“前几天好像有人去示威了是吧? ”

薛勇:“有的。”

薛勇说,垃圾厂的发电站原计划在今年4月13号正式点火,但连日来,有成千上万民众到发电厂门口抗议。11号,当局要强行拆除村民自发搭建的木棚,但遭到村民阻拦。4月15号,上万民众陆续赶往电厂门口聚集,直到晚上11点多才渐渐散去。

负责黄土塘村垃圾焚烧发电厂兴建工作的是无锡锡东环保能源公司,该公司经理毛伟坤表示,全国1/4的城市已基本没有垃圾填埋堆放场地,无锡市也不例外。

“因为无锡这边有政府出了文件。无锡一天产生的垃圾大概在3500吨左右。无锡本地原来有两个(垃圾厂)。一个是益多,还有一个是惠联。但是它们加在一起也只能处理一千吨垃圾,都是小规模的,而且现在益多由于它的技术原因停产了。所以政府才招标,我们才过来。然后我们是按照二千吨的规模建造的。通过高温燃烧,然后就发电。这是民生工程。”

无锡市锡东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工程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20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73万吨。

毛伟坤经理介绍说:“因为垃圾处理方式只有两种。一个是掩埋;还有一个是焚烧。现在我们国家本来耕地面积就在减少,然后民众产生的垃圾量反而在逐渐增加。所以我们必须认识到这是目前(不说唯一吧),它是主要的处理方法。这种方法让它更环保。让它对民众、对周围环境的危害减少到最低。”

毛伟坤经理表示,他们的垃圾焚烧厂对废气、废水和废渣都会进行环保处理,厂区生产及生活污水经处理后符合国家《污水再生利用工程设计规范》。

“废气的排放我们是达到了欧盟的标准。废水我们是先经过自己的处理,然后达到这边的污水处理厂它们的标准,直接排放到污水处理厂,然后经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最后才能排放到外面。另外就是废渣,废渣我们是不准排放的,是经过我们的处理发酵,有些东西是不能够排放的。政府规定必须在我们自己厂内自行解决。”

为什么当地村民会如此强烈反对修建垃圾焚烧厂呢?毛伟坤经理回答说,原因在于垃圾焚烧厂和当地民众在沟通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在实施过程中可能我们会遇到一些问题。被别有用心的村民逮住把柄吧。他们会组织一些老太太,这些人她们什么都不懂,然后就给蛊惑了,就过来聚集啊。现在通过政府解决,村民好像陆陆续续的,好像也没有聚集了。”

接受采访的两位人士都表示,当地公安部门已经发出通知,要求村民不要去垃圾焚烧厂抗议。

当地政府的书面解释承诺说,会等到国家环保总局专家对垃圾焚烧及发电厂进行的安全评估报告出来以后,再开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lj-04212011090330.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