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内蒙网络通讯遭封锁 几乎全部瘫痪

随著内蒙局势紧张升级,当地的网络与通讯封锁亦进一步收紧。总部设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SMHRIC)消息,在抗议中发挥重要影响的QQ、手机短信及网络聊天功能,目前在当地几乎完全瘫痪。而当地主要收取蒙古学生的学校和机构,电话则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毕子默报道)

另据较早前已在国内遭到屏蔽掉“蒙古青年论坛”上当地一些网民翻墙发帖表示,呼和浩特一些学校周边的网络屏蔽极严,部分蒙古人惯常使用的网站,包括“塔林汗”近日亦陆续被阻止从当地访问。“蒙古青年论坛”有发帖人又在周一表示,呼和浩特许多单位限制员工在周一外出,员工需等候上级通知才能下班。市内各学校则特别安排了学生周六、周日全天上课,并且从周日起实施封校。但据说,部分学生仍然冲破封锁,在周一接近中午时分聚集到市中心新华广场上示威。据指广场上一度聚集数百人,当中以社会人士为主,另有少数学生及从其它地区赶至蒙古人。不少人在现场拍摄及录影,但随后防暴队伍到场将人群冲散,有十多人被抓捕。另外在最早爆发示威的锡盟,有网民表示当地的家人受到军人逐一入户查询他们有多少孩子,以及孩子现时所在等情况。

记者周一又发现,在内蒙以外其它大陆地区的网上论坛上,原有讨论内蒙局势的网帖已逐一被清洗。而在国内受到广泛使用的新浪微博,以内蒙古及呼和浩特作为关键字的搜索结果则已经遭到屏蔽。

另外,海外亦有蒙古人在中国使馆外示威,海外传媒报道,约一百名旅居日本蒙古人周一在中国驻东京大使馆外示威, 声援因牧民被辗死引发内蒙的持续示威,指中国侵犯人权,并在经济上掠夺蒙古人的权益,示威者高呼“尊重牧民权益” ﹑“保护草原” 口号。

而十多名蒙古人周日亦在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外示威,抗议汉人践踏草原,要求当局严惩杀害蒙古牧民凶手。

自由亚洲电台2011-05-30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