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星期二

“稳定”是把双刃剑,“钥匙”就在星期天下午的两点(3月22日发布)

“稳定”是把双刃剑,“钥匙”就在星期天下午的两点(3月22日发布)
不少上访的朋友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案子道理浅显法理清晰,却屡次上访都没有办法得到解决。有的访民说,这是因为地方官员贪污腐败官官相护偏袒事件的另一方,或者是对自己的事情不重视;有的学者说,信访系统只是一个信息汇总转发的机构,事情处理还是要回到甚层,所以基层的问题很难通过信访制度得到解决。其实这些看法都只是看到了事情的表面。

对于地方官员来说,事情处理与否,就是一个利益算计成本比较的问题。访民朋友明摆着占理合法,但事情却得不到解决,有几大原因。

一是上访的事情涉及到以前在任官员的过错,现在这些官员可能都升迁了,成了现任官员的上级或同事。涉及到过错责任要求赔礼道歉的这类事情,再占理,也很难得到处置。这不是官官相护,是基层官员不敢得罪上级。福建省福清纪委爆炸案侦破总指挥牛纪刚,现在已经是福建省公安厅长,福州地方政府现在无论如何是不敢对这个案进行重新审理,案件的嫌疑人吴显龙自2001年7月27日被抓捕,经几番审讯,却久拖不判,到现在也没给任何说法,十年了。

二是上访的事情涉及到官员或利益集团庞大的利益关系而无法处置。钱云会上访七年讨不到说法,最后死在车轮下面,就是因为事情关系到浙能乐清电厂工程征地。现在还不清楚地方官员在征地过程中涉及的经济利益情况如何,但浙能乐清电厂隐藏的背景却是众所周知,这就足以让地方政府无法给钱云会一个说法。即使钱云会死在车轮底下之后,乐清方面扣押证人,对证人刑讯逼供等行为也让外界觉得难以想象。

三是基层官员不想给其他访民朋友“不良示范”。有的访民朋友不解,自己的事情,可能也就涉及不大数目的赔偿,但基层政府在围堵截访中花的钱,早就超过要赔给自己的钱,为何基层政府不愿意赔偿?特别是对于复转退军人、民办教师、国有银行买断中龄下岗职工更是如此经。基层官员担心的是,给一个访民赔偿了,会鼓励其他有类似情况的人也去上访,也去要求赔偿,最后总的成本无法承担,就只好昧着良心,屡屡强行压制类似上访。

四是涉及的事情时间较长。一方面是想重新调查难度大,成本高,即使最后调查清楚给访民朋友一个清白,但对官员本身的政绩并不见得起到多大的帮助作用。另一访面像是很多拆迁补偿的案子,前一任领导该赔没赔,该补没补,现任的也能拖就拖,拖到自己离任就不关自己的事了。

对于中国政府来说,他们要的是面子,他们会要求地方政府把上访的事件解决掉,不要让访民聚集到北京来“影响稳定”,为此他们还搞了一套考核制度。对于基层来说,如果上访的案件被上一级信访系统记录在案,就有可能影响地方官员的政绩升迁,地方政府就会想尽办法去北京“截访”,去找关系到信访系统“销案”。截访回来的访民,也别指望案子能够得到处理,就像前面说了,地方政府担心一解决会引起更多人上访。

“稳定”其实是把双刃剑,地方政府无时无刻不是在算计利益和成本。政府会用“稳定压倒一切”来压制访民朋友的合理要求,访民朋友其实也可以用制造可能影响 “稳定”的事件来“威胁”地方政府,让政府解决自己的事情。类似的做法其实非常普遍,便如堵路,但这样做的法律成本很多,也不少访民朋友因此被判刑。要把握好尺度,关键一点,访民朋友只要做到让自己的风险足够小,但是如果地方政府置之不理的话,他们的成本却可能足够高即可。

中国“茉莉花革命”就提供了这么一个契机。访民朋友要做的事情很简单,就是在每个星期天下午的两点到各个城市的集合地点去,亮出自己的合理要求。如果地方政府要处置你,你可以辩解说自己只是来反映一下自己的问题,不知道什么“茉莉花革命”,只是时间上巧合了,他们不能把你怎么样。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他们是 “守土有责”,万一处理不好,他们的前途就会被“一票否决”。对于地方官员来讲,政治前途是经济利益的保证,只要能让大家不在星期天下午两点聚集在一起,他们什么成本都愿意承担。于是,访民朋友就可能通过这个安全的行为,让久拖未决的事情得到处理。

记住了,“稳定”是把双刃剑,解决问题的“钥匙”就在星期天下午的两点。

http://cnjasmine.blogspot.com/2011/03/322.html

中国茉莉花四处开 分析指民众及年轻人不满

中国茉莉花革命行动,在山东济南及陕西西安均有年轻人及学生和平“散步”。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则继续被公安禁止出门;维权人士李红卫当天被公安戴上手铐,扣留在派出所至深夜获释。官方以更大的力度加强戒备封锁消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二月中旬开始的“中国茉莉花”持续开放,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随着茉莉花在各个城市散开。有网友说,在山东济南也有大批年轻人到泉城广场聚集,有大批公安待命,甚至出动防暴车。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当天被公安堵在家中,禁止外出。他星期一告诉记者:“八个人,两部车在下边看着我。今天上午看好像都没有了。电话骚扰是经常存在的。每个礼拜天都不让出门,连续三个礼拜天是叫去传唤。”

记者:听说昨天泉城广场好多公安戒备?
孙文广:他们传说有。很多公安在济南的泉城广场,公安在那儿戒备,可能还是有人去的。

孙教授说,西安和济南都有抓人,星期天济南维权人士李红卫被公安带走:“西安有的朋友被他们抓过去。本来比较活跃的李红卫早上大概7点多钟就被戴上手铐抓走,抓到派出所去,一直到晚上12点才回家。把他电脑还有手机抄走。”

孙文广分析近期各地此起彼伏的活动:“反映一种民怨。有的是房子被暴力拆迁,也没有定协议,到处告状到处去上访不解决问题,这是一种民怨。还有暴力征购土地,补偿很少。另外的就很多了,比如大学生现在很苦闷,毕业以后很多都失业,另外现在对他们的管制也很严,很多真相被掩盖,他们感到不平。”

另据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一报道,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星期天下午在预定集会的时间走出宿舍,在校园进行无声“散步”。报道引述有网民在“推特”透露,参与学生约有五百多人,他们在预定时间下午2时走出宿舍,聚集到校园草地上散步,表达对民主自由的向往,对当局的抗议。当局一早已知悉学生要集会,故校园有大批公安防范,学生走出宿舍时,校园高音喇叭不停播放校领导喊话,要求学生立即回宿舍,并以开除不听劝告者学籍相威胁;但校方越是威胁,越多学生加入散步队伍。有学生发贴称,“为了民主自由,为了公平正义,我们西工大学生今天勇敢站出来了!”集会最后在公安强行“护卫”下结束。

居住在校园外的一位该校家属对记者说:“不知道,我们是家属,在学校的西北角,不在校园里头。”
记者:听说昨天校园里面有500多名大学生在校园。
回答:我不知道。
家属:茉莉花散步有没有听说过?
回答:昨天下大雨,哗哗哗的下,地上全是湿的,谁在外头啊!
家属:听说校方叫学生回宿舍?
回答:不知道,因为没有听我们老头回来说。

周一,记者在“推特”看到网友“雪松”称,西安西北工业大学学生大约500多人集体聚集校园草地上散步,支持民主自由的茉莉花行动。茉莉花革命集会召集者在网上呼吁,下周日各大学学生继续在校园散步,掀起第六波茉莉花集会。

贵州十多位刚获释的民主人士当天除了被限制自由,他们的通信也被切断。廖双元告诉记者:“又被他们掐断了,昨天叫他们开通我们手机,他们表面上说是机房的故障,扯(交涉)了一天。今天也刚开通一会儿,国外的(电话)一打进来又被他们掐断了。这次我们贵州大概有十几个人都被他们分头送走,有些很远,很多人我具体都不知道在什么宾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中国茉莉花革命2011年3月27日继续散步公告

有人说茉莉花已经枯萎,茉莉花革命已经无疾而终。我们却要明确的说:茉莉花革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茉莉花正含苞欲放!茉莉花革命正蓄势待发!

我们看到:非常独特的,有趣的中国民主转型的巨大工程(中国的茉莉花革命)已经启动,并且正在稳步向前推进!微笑改变中国!散步改变中国!围观改变中国!这种前无古人的创举!必将让世界刮目相看!

在第五波茉莉花革命时间段里,我们看到在绝大部分散步点,警力继续加强,方式有所改变,拿北京和上海来说,散步点的警戒看上去稍有松弛,但大批警车,警察和便衣在稍远的外围派出所等地方整装待发。不惜工本在散步点周围一个相当大的范围里安装大量监视器材。在学校、企业,街道采取地毯式的排查方式,捕捉任何可疑的信息和人物。对于嫌疑对象在那个时间段出门,明火执仗的非法阻止,甚至谩骂殴打,无所不用其极。同时也继续安抚、恐吓、软禁和拘捕可疑人员。

我们也注意到了各地的差异,有些地方的失踪者已经全部回家,有些地方却在继续增加失踪者。

我们要再次告诫各地方当局:因茉莉花革命被关押、被失踪的一百多位各界人士,其中除个别参与了行动或传播了个把推文(如哈尔滨的“渺小”等),绝大多数与茉莉花革命无关,即便是参与者也不过是行使了宪法赋予的公民权利而已,当局继续迫害他们,只会在国际社会引起反弹,在民众当中引起公愤,把更多的人推到散步者的大潮中。

我们得到确切的消息:最高层没有人敢拍板撤除警戒!因为其中僵硬派的判断和我们的判断是一样的:广大民众欢迎低成本、低烈度,充满柔性和人道精神的茉莉花革命!如果撤除警戒,特别是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撤除警戒,茉莉花一定绽放盛开!而南京的梧桐树抗议行动充分证明了这一判断。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当局在茉莉花革命压力之下,不得不重视许多民生问题,在南京梧桐树事件上,也前所未有的迅速妥协让步。

我们也很高兴的注意到温家宝提出了与吴邦国“六个不搞”叫板的,“新四项原则”。他的原话是:“第一,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第二,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第三,必须坚持社会公平正义以保持社会的和谐和稳定;第四,必须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进一步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显而易见新“四个坚持”婉转但明确强调了普世价值。完全取代了邓小平 “四个坚持”的陈词滥调,也公开否定了吴邦国的宣告。在很大程度上认同了散步者目前提出的许多观点和诉求。但温家宝的立场在最高层处于相对的弱势。

因此很明显,最高当局还没有真正正视人民的力量,还没有显示听取人民声音的意愿,更谈不上有改变游戏规则的考虑。因此,我们宣布2011年3月27日继续散步,代号为“四面八方”!我们的部分诉求:

要求政府执行《条例》有关规定予以拆迁户合理补偿(包括被迫害期间因上访等蒙受的物质和精神的损失),追究迫害者的责任;

要求政府尊重上访者的尊严。不要施加迫害和驱赶,听取陈述,负责任的回复和落实解决措施;对于殴打、侮辱和迫害上访者的人员必须依法惩处;

要求政协委员王平为自己的荒唐言论向农村的学子,向农村的居民道歉,要求政府必须对农村学子一视同仁,实行机会均等的政策,甚至应当动员社会各界来帮助贫穷地区的农村学子;

要求政府向人民公布税收的用途;

要求官员向人民公布财产;

要求九常委带头向人民公布财产;

要求胡锦涛带头向人民公布财产;

要求政府落实新闻自由,给人民知情权;

要求政府改变游戏规则,还政与民;

…………

为了推动茉莉花革命的进一步持续发展和提升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4月3日代号为“五湖四海”的纪念四五运动大散步之后,代号简化为固定的“茉莉花”。

二、延长散步,并增加弹性。

1、常规散步时间从每周日下午2点开始,不设结束时间,参与者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随机散步,遇到警戒松弛的时段自然聚集,自然聊天,遇到干扰和驱赶自然走散,这是最容易做的。而遇到重大事件的大规模聚集,不需要通知,就是周日的下午2点,在最初的地点。我们会持续分析各地的反馈,随着天气转热,散步时间会统一改为周六下午6点并会提前2周做出通知。

2、各地抓住类似梧桐树这样的具体事件,迅速随机推动散步和聚集,并且在常规散步中增加这个内容。

三、以后那里有不公平,有类似梧桐树这样的事件,参与者就迅速介入,推动大家一致要求那里的最高官员公布家庭财产。

四、各城市参与者根据实际情况,形成茉莉花影子俱乐部、协调小组或联络小组等,推动当地民众力量的壮大,因事、因时、因地、因人随时推动随机的散步和聚集。不断取得阶段性的成效和胜利。

五、坚持不懈的传播茉莉花信息,传播聚集、散步的时间、地点和方式,传播梧桐树事件这样的信息,大大增加潜在的散步者。等待时机,在不公布的时间和地点突破成功组织散步!

我们还要强调:

路过就是支持!

路过就是参与!

散步就是支持!

散步就是参与!

围观就是支持!

围观就是参与!

向所有支持者、参与者致敬!

不要抗议和决战更好!

愿茉莉花革命在暖身阶段就皆大欢喜的成全!

六、建议所有大学生穿上白色或浅色衣服,在英语角散步和讨论民生问题,关注国家的发展,承担起天下的责任。欢迎学生朋友们联络我们,提交具体散步点和具体诉求,我们会尽力协调和配合。

散步地点为各城市的火车站正门广场,及:

1. 北京:散步点名单附后

2. 上海:和平影都门前;外滩和平饭店;徐家汇太平洋百货门口;城隍庙后门老饭店门口

3. 广州:中山纪念堂;天河购书中心门口

4. 成都:磨子桥数码广场;天府广场毛主席像下;春熙路麦当劳门前

5. 杭州:延安路开元路路口的家乐福超市;延安路麦当劳的门口;湖滨路凯悦酒店前至音乐喷泉一带;延安路解放百货门口

6. 西安:北大街出版大厦(原家乐福)门口;钟楼开元商厦门口

7. 南京:新街口正洪广场肯德基店;孙中山先生陵寝地广场;总统府广场

8. 长沙:黄兴路步行街中心广场

9. 天津:滨江道和南京路交口处;劝业场正门

10.沈阳:南京北街肯德基门口

11.长春:重庆路亚泰富苑门口;吉林大学五月花广场

12.哈尔滨: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索菲亚大教堂

13.武汉:武汉市武昌区珞喻路群光广场;江汉路步行街中心百货麦当劳门口

14.济南:银座购物广场前;洪家楼

15.青岛:五四广场五月的风雕塑市政府对面

16.吉林市:世纪广场;北奇城市广场

17.大连:中山广场;青泥洼桥

18.郑州:二七广场二七塔下;二七路百货大楼前

19.贵阳:人民广场沃尔玛购物广场前

20.太原:五一广场太原影都前

21.南昌:八一广场百货大楼前

22.福州:五一广场越洋图书城门前;宝龙休闲广场;南后街杨桥路出口处

23.南宁:朝阳广场

24.拉萨:八廓街大昭寺广场

25.乌鲁木齐:人民广场;建设路人民电影院门口

26.深圳:华强北路麦当劳(华强北路店);东门老街十字路口大秤处

27.重庆:解放碑

28.呼和浩特:贝尔路步行街民族家电城门口

29.石家庄:东方城巿广埸北门;人民广场图书大厦新华书店前

30.兰州:东方红广场肯德基门前

31.昆明:东风广场新世界百货门前

32.齐齐哈尔:肯德基爱格店前

33.合肥:市府广场赛康数码广场前

34.厦门:中山路肯德基门前

35.温州:学院中路肯德基门前

36.苏州:苏州印象城入口处;观前街观前庙门

37.宁波:天一广场

38.西宁:中心广场

39.徐州:金地百货楼下广场

40.梧州:恒业国泰广场十字路口前

41.保定:总督府广场;军校广场

42.眉山(四川):雕像广场德克士前

43.鞍山:219公园正门

44.海口:海口财富立方宾馆;明珠广场西南侧

45.珠海,九州城购物中心门口

46.威海:大世界和鑫城电脑城之间的步行街

47.佛山:南海广场

48.惠州:下埔滨江公园南入口广场

49.柳州:江滨公园

50.桂林:中心广场(八桂大厦对面)

51.新乡(河南):人民公园东门

52.康定县(四川):音乐广场

53.日喀则市(西藏):扎寺广场

54.唐山:市百货大楼麦当劳、肯德基门口

55.邯郸:人民路新世纪百货门前

56.汕头:市中心时代广场

57.开封:鼓楼大街航天家电城门前

58.包头:钢铁大街包头百货大楼超市门前

59.香港:香港湾仔紫荆花广场;西环中联办

60.台北:中正纪念堂前的自由广场

61.高雄:盐埕埔站近电影图书馆出口(2号)

62.纽约:时代广场(北京时间上午10点)

63.旧金山:华埠圣玛丽广场孙中山雕像前

64.卡尔加里(加拿大):卡尔加里中国领事馆前 (1011 6 Ave SW)

65.新加坡:武吉士地铁站出口的喷水池

附:北京城区10处社会集会地点:

01. 西单购物中心-西单商场-肯德基(地铁1号线)

02.海淀区中关村大街海龙大厦门口(地铁四号线中关村站)

03.动物园服装批发市场门口(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D出口)

04.公主坟北京城乡贸易中心门口(地铁1号线公主坟站A1、A2出口)

05.前门大街步行街全聚德烤鸭店门口(地铁2号线前门站B、C出口)

06.王府井大街新华书店门口(地铁1号线王府井站A出口)

07.亚运村飘亮购物广场西门口

08.北京火车西站北广场

09.北京火车站广场(地铁2号线北京站D出口)

10.三环北京富力广场(地铁10号线双井站A出口)

全国各地高校大学生请周六上午10点至下午6点间任意时间到城市散步点散步。无论是否封校,也可以到所在学校主图书馆或行政楼前聚会聊天,可以穿上白色或浅色衣服。欢迎学生朋友们联络我们,提交具体散步点和具体诉求,我们会尽力协调和配合。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

2011年3月22日

http://molihuaxingdong.blogspot.com/2011/03/2011327.html

茉莉花应改变策略–唱红歌

一中

茉莉花运动己展开四次(星期天),成效不大。究其原因,除中共出动庞大的维稳机器之外,茉莉花的参予者多是属于思想活跃的知识人士,阳春白雪,儒雅,曲高和寡有关。

因此有必要改变思路。

北非及阿拉伯的反独裁民主运动,虽然取得巨大成功(突尼斯、埃及),但在其他国家(巴林、也门)却受到残酷镇压造成民众严重伤亡。在利比亚,由于狂人卡达菲不妥协,酿成内战,伤亡惨重,经济受到重创。

这些现状看在国人眼里,难免造成心理负担,恐怕后果承担不起!

是不是从此掩旗息鼓,永不开花呢?不!

中共不允茉莉花开,却允许唱红,由重庆大倡,唱遍全国。除闻有三两件有当地公安干涉外,基本相安无事。
因此,茉莉花要想继续开下去,就必须「染红」,就象动物给自已换上保护色。你不能在公安国保面前亮出茉莉花,却可以唱红,若受干涉还可以据理力争。这种活动还可以吸引底层庇民如拆迁户上访者下岗失地甚至毛左派,形成反贪腐反专制的统一战线。

唱红歌当然要歌颂毛主席共产党,可能非你所愿,但不要紧,搞气氛,聚人气最重要。再说,可以利用毛泽东的剩余价值。至于歌词,谁说不能临时改动?屁民聪明,早把有些歌词改得一塌糊涂了,江青同志听了要吐血。

这红歌就很适合农工:

《农友歌》歌词
  领:霹雳一声震哪乾坤哪 女合:(震哪乾坤哪)
  打倒土豪和劣绅哪 (打倒土豪和劣绅)
  往日穷人矮三寸哪 (往日矮三寸哪)
  如今是顶天立地的人哪 (如今是顶天立地的人哪)
  天下的农友要啊翻身啊 (要啊翻身啊)
  自己当家作主人哪 (自己当家作主人)
  一切权力归农会啊 (权力归农会啊)
  共产党是我们引路的人啊 (共产党是我们引路的人啊)
  女合:粗黑的手哇掌啊大印哪 男合:(掌啊大印哪)
  共产旗帜照人心哪 (共产旗帜照人心)
  鸟铳梭镖握得紧哪 (梭镖握得紧哪)
  合:坚决革命向前进哪啊

**********

下面这首原是北伐军歌,把「帝国主义」改成「贪官污吏」就很不错:

工农兵联合起来!
向前进,万众一心!
工农兵联合起来!
向前进,消灭敌人!
我们勇敢,我们奋斗,
我们团结,我们前进,
杀向那帝国主义反动派的大本营,
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工农兵!

********

再来一首:

革命无罪,造反有理!



http://www.mirrorbooks.com/wpmain/?p=52726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