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内蒙古呼市大学区重兵依然,附近城市严控蒙族/王宁

内蒙古(南蒙古)首都呼和浩特市的大学区昨天5月30日被重兵封锁,以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和内蒙古农业大学以及以内蒙古蒙语学院(蒙专)为主的大学城(大学城是专门指一处新开发的区域),均被重兵包围着。

内蒙古呼市大学区重兵依然,附近城市严控蒙族/王宁


图片:在呼市大学区街上巡逻的武警。博讯读者专为博讯摄影

据内蒙古师范大学附近的居民对博讯记者说,今天5月31日,看起来站在街上的大兵减少了,但是发现他们都躲在那种有大篷子的军用大卡车内了,大卡车一律是军绿色或者迷彩那种军车。有些军车躲在了附近的政府单位里了。这位居民今天早晨出去买早点时看到了几辆大军车从内蒙古质量监督局大院子开了出来,质监局的大院子很大,至少可以停放2、30辆大型军车。居民说:“那里还有宾悦大酒店。酒店的停车场停了两部大型客车,就是长途旅游那种最大的大轿子。看到大客车的车牌有武警的字样,大轿子上还下来了武警兵。”这位居民认为宾悦大酒店很可能住了不少这些武警官兵,也许那就是临时军管的指挥部。

据呼市当地一位人士透露,昨天呼市大学区和新建的大学城区域,总共安排了两个团的兵力。这位人士的亲属在呼和浩特当警察,该警察昨天在大学区值班。博讯记者昨天获得的消息是两千的兵力,正好和今天听到的两个团的兵力相吻合。该居民说呼和浩特的武警总队过去是师级,5年前变成了军级。记者顺口说:“这些年不是和谐社会了吗?为什么还增加了武警的规模?”回答是:“这你回来咱们坐下喝的时候再慢慢聊吧。”

另外。内蒙古第二大城市,距离呼和浩特200多公里的包头市,昨天虽然没有很多军警进行戒严的动作,但是那里的大学和中专等院校分别加强了内部对蒙古族学生以及老师的严格控制。包头的所有蒙古族学生和蒙古族市民都被要求近日,特别是5月30日不许去呼和浩特。据一位蒙古族额吉(老大妈)从包头对博讯记者说:“单位都开会了,专门告诉蒙族人和家属不要去呼市,派出所也说了。”他们还听说呼市附近几百公里以内的蒙古人都被当局要求不要去呼市。

记者给呼和浩特的大学生打了一天的电话,呼市城南或者城北或者城中心区所在的大学的学生的电话一律不通,或者回答是已经关机(那为什么有一天从早到晚都关机呢,以前却是总不关机的。),或者打过去听到似乎是忙音那种不正常的音就断掉了。

连日来,牧民英雄莫日根亲属的电话一律没人接或者不通,他们中的一位亲属通过中国其它城市的朋友特别转给博讯记者说。莫日根先生的亲属全被警告不许接国外的电话,传话说他们的电话全被特别监控了,还说要通过博讯感谢大家的关心支持。据本记者知道,国外只有博讯记者给莫日根先生的亲属打过几次电话,没有其它任何国外的记者直接采访过他们。

联络王宁先生:kiwichinese1@gmail.com
博讯北京时间2011年5月31日 首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