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星期六

福州千警暴力收地十多村民被打伤



福建省福州市发生严重征地冲突,近千名防暴警察及保安进入健康村,使用盾牌、电棍和催泪弹对付反抗的村民,造成很多村民受伤。(戴维森报道)


新店镇健康村目前仍然有部分村民务农维生,村周围有些大楼及马路。

据一名村民张月明向本台指出,在星期四清晨时份,突然在附近的道路及小巷,出现很多穿着制服、头戴钢盔的人,他们手持盾牌、木棍、电棍在村外围集会,从他们所见,村的范围内起码有六百人,外面还有三、四百人戒备,除防暴警察外、其他相信是被雇用的保安人员。他们又利用消防车、救护车、工程车开路,试图闯入村里。村民看见纷纷从家中出来,堵塞村口不让他们进来,结果双方发生冲突,十多名村民被打受伤,警员还施放催泪弹强行驱散村民。


2011年4月7日,福州市晋安区侵地冲突,防暴警察发放催泪弹及烟雾弹驱散村长。(健康村村民提供)


一名村民倒在上,防暴警察仍在殴打。(健康村村民提供)

张月明:过去抗日战争的场面还没有这样厉害,盾牌、电棍和烟雾弹,这个场面多厉害,逃也几乎来不及,命也差点不保。他们看见老百姓跟打狗一样,人比狗还不值钱,老至七、八十岁的老人,扔在地上,还从头上打下去,打肿了,然后三、五个人围上去用脚踢。

张月明指出,几十户村民当然敌不过近千人,他们涌入农地,用工程车将农田捣毁,而村民所种的蔬菜等,全部被破坏,将农田进行填土,令他们损生惨重,而且有关人员其后更将范围用铁板围起。她说,星期五再到农地的时候,发现已有保安人员看守,禁止村民进入。


推土机将所侵占农地填平,并铲毁田中所种的蔬菜。(健康村村民提供)

张月明表示,健康村原本有一千三百多亩土地,村干部自1984年开始,逐步将土地霸占及变卖,现时只是剩下一百多亩地,村民对补偿、安置一直不满意。星期三下午,健康村委会人员突然在村里贴出告示,要求村民两日内必须交地。当村民得知这个消息后,有几十名村民一起到福建省政府上访,结果当晚有十多人被抓。到星期四早上,就到来强抢。

张月明:政府根本欺负老百姓,老百姓真的有苦没地方说,一直上访一直上访,上访不单没用,还打击报复,谁上访就打击谁。房子也打人也打,用黑社会。

对于村民的苦况,本台打电话向村长王鳯查询,她没有正式回应,只是叫我们去问晋安区或者新店镇政府,但电话都没人接。

http://molihuazh.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4301.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