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大冲突一触即发 内蒙「封城」力阻群众示威

来源:东方日报 2011-5-30

中国当局继茉莉花风波后,再遭遇维稳考验,于内蒙古掀起抗议浪潮,明显触动当局敏感神经。针对蒙古族网民号召今日发动大规模示威,地点包括内蒙首府呼和浩特。官方为防事态失控,已采取接近封城的铁腕措施,除封校、封路、断网、发警告短讯,更几乎各地武警五步一哨、十步一岗式把守,市面气氛肃杀。

自内蒙古先后发生两宗维权血案后,锡林郭勒盟至少四个旗连日有群众上街抗议,甚至演变成流血冲突。虽然官方连日补镬,但蒙古族人积怨未消,有网民号召今日举行更大规模的示威。

安排学生集体看红色电影

当局忧事态失控,也怕群众趁昨日星期天提前行动,昨起把维稳措施升级。美联社、法新社及网上消息指,内蒙多个地区气氛紧张,当局先把目标锁定这波示威主力军,即中学及大学生,当中以呼和浩特最受重视。

消息指出,自治区高层上周召集呼和浩特市各大专院校和中学的负责人开会,要求各校务必在今天至六月初,以各种可行的强制方法来阻止学生上街,特别是不让蒙古族学生离开学校。会议还强调,执行不力的学校领导可能被问责或者就地免职。

据悉,呼市各校因此临时安排考试和论文讨论会,又或安排学生集体看红色电影。其他地区的校园亦有同类举措,校外有警车长驻戒备。

威吓公务员「上街就开除」

官方管控对象不限于学生,例如锡林郭勒盟便将公务员考试安排在今天。有网民透露任职单位突安排开会,更威胁「谁上街就开除」。各地民众不断收到当局维稳手机短讯,要求民众勿受煽动而参加群众活动。呼和浩特更有人收到短讯,为当局提醒近期「两抢频发」,劝大家不要上街。

与此同时,当局为防蒙古族人以互联网「串联」。消息指中国联通的手机用户昨起无法上网,多个内蒙古族人常用的网上论坛被关停,「内蒙古」三字也被微博封杀。消息指《财经》记者胡剑龙昨午于西乌旗采访期间,亦被警方扣查。

当局又在通辽等地加强戒备,其中呼和浩特市就有多条道路被封锁,部分大街和广场有武警站岗。消息称,当局已要求所有公安今天不得请假,又明令万一与示威者有冲突,一定要蒙古族警员在前、汉族在后,避免激化群众不满。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更称,四个援疆武警机动师已被下令回撤,其中一个团的一千五百人昨已返抵河南,准备应对其他省市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

软硬兼施 对话安抚学生

内蒙古当局为平息风波软硬兼施,在加强监控戒备的同时,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也赶到抗争浪潮的发源地西乌旗,与这次上街主力军的中学生对话,期望安抚民间情绪,早日化解危机。

《内蒙古日报》昨日报道,胡春华上周五(廿七日)到西乌旗的综合高级中学与师生对话。针对内蒙古先后两宗矿方致人死亡案,即西乌旗维权牧民莫日根、阿巴嘎旗青年分别遭运煤车辗死,胡春华向师生们坦承「性质恶劣,民愤极大」,承诺当局会依法彻查、予以严惩。

胡春华又称,这两宗血案的疑凶都已落网,且已被法院批准逮捕,司法部门已就两案展开处理。他重申,「请老师和同学们放心,对犯罪嫌疑人一定会依照法律程序,从重从快予以惩处,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受害者及家属的权利。」

内蒙动荡成胡春华「大考」

年仅四十八岁的胡春华出身团派,被外界视为政治明星。有分析认为,这次内蒙局势动荡对胡是场「大考」,但如果处理得当,对政治前途肯定有助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