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内蒙武警封校阻学生上街 检方速办凶案平息民愤

昨天是网民约定在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大游行的日子,新华社发表报道,指当地检方「提前介入」并起诉涉嫌杀死1名满族青年的铲车司机,但并无提及11日杀死蒙族牧民的另一名疑凶。呼和浩特昨日高度戒备,居民对本报表示,市内大学门口有武警把守,阻止学生上街,并无示威发生。

在一所学校门外,有警员在警车上待命。

新华社昨日的报道指,锡林郭勒盟(简称锡盟,相当于地区)检察院「提前介入」15日导致1名满族青年死亡的桉件,并已组织「精干力量」将「抓紧时间审阅桉卷」。报道还引述检方指,被告「无视国法,驾驶装载机故意撞击他人致死」,而且「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当地检方上周二(24日)对批准将其逮捕,在29日就起诉至法院,速度之快极为罕见。

未提莫日根死亡桉件

本月11日和15日,锡盟辖下两个旗(县)矿区内,分别有1名蒙古族牧民和1名满族青年,在与矿区工人冲突中,被矿区司机撞死。其中,11日死亡的蒙古族牧民莫日根因为尝试截停运煤车,阻止污染草原,而被撞死并遭辗过。而15日死亡的满族青年闫文龙,则是持械到矿区办公室打碎门窗玻璃后,其中一名矿场司机驾铲车铲向他驾驶的私家车,将已经跑出车外的闫当场撞死。

事发后,内蒙古多地爆发连串游行,以蒙古族为主的参加者要求严惩凶手,也有示威者打出「请尊重蒙古人的权利、生命和尊严」等标语。25日,新华社报道指两宗桉件的疑凶都已被批准逮捕。然而,昨日新华社的报道,并未提及莫日根死亡桉件。

乌兰巴托有声援活动

连日来,互联网上流传号召蒙古族人周一到呼和浩特示威的留言,并指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也将有声援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昨日加强了呼和浩特的保安戒备,更派大批武警把守在大学门口,阻止学生上街。一名内蒙古师范大学附近的市民对本报表示,校园其中一个出口把守两排约20多个武警。内蒙古工业大学附近的一名居民也指有武警把守学校大门,只准校方人员进出。有市民指收到电讯部门的短讯,指政府就「5·11」事件道歉。多名市民都说,手机无法上网。
路透社报道,呼和浩特主要的广场均被封锁,周边拉起警戒线。法新社引述锡盟西乌旗居民指,当地警员昨日截查车辆,抽查行人身分证。但呼和浩特昨日并无示威发生。

来源:明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