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内蒙530大示威千人突围 镇压64主力38军进蒙(组图)

在当局大军压城下的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30日仍爆发多起示威,近千民众在街头抗议,打出「保护草原」、「春城集团滚出锡盟」等标语口号,并要求释放 27日在抗议中被当局逮捕的近40名牧民;也有大学生不甘军警封校冲出校园,但均被军警拦下制伏,数十示威者被带走,学生被送回校园。


内蒙正蓝旗的政府大楼前27日爆发示威者与武警激烈冲突。(美联社)


内蒙呼和浩特气氛紧张,武警30日不断增援。(美联社)


大批内蒙学生25日聚集在锡林浩特市政府大楼前,要求当局保障牧民权益。(美联社)

另外有消息指,为防内蒙大乱,曾参与六四天安门血腥镇压的解放军第38军,已奉命调往内蒙。

与此同时,内蒙古当局为安抚民众,已表示要严惩驾车蓄意压死牧民莫日根的凶手,改善有关采矿业的规定。新华社30日报导说,锡林浩特中级人民法院将开庭审理矿区居民与煤矿工人冲突案。不过,蓄意压死牧民莫日根的汉人卡车司机,虽已经被缉拿归案,尚未被公开审判。

内蒙古当局近日全力阻区内蒙古族人的「530大示威」,30日不但一早就包围学校禁止学生外出,各主要城市在军警严密布防下更有如大铁桶,但还是有近千人突破封锁,成功在呼和浩特市区游行抗议,要求当局保障牧民权益,警民对峙期间,有20多人被带走;西乌旗也传两教师被捕。另有消息称是军民对冲,「死伤十人」。消息并指出蒙古族人正酝酿下一轮示威潮。

但由于北京及内蒙当局都没有立即对外说明情况,各种说法透过网络,不胫而走。

香港「东方日报」引述消息称,内蒙首府呼和浩特30日气氛异常紧张,行人明显减少。市中心的新华广场、政府大楼前的如意广场等民众可能聚集的地方都被封锁,公安人员和武警五步一岗,十步一哨,警方的多辆防暴车辆也在附近候命,闲人难以越雷池半步。

除了市中心的广场,各大专院校也是当局布防重点。分布在大学区内的财经学院、内蒙古大学等院校,四周都有警车戒备,各出入口均有大批武警站岗,严格限制学生外出;部分高校还规定学生在校内要集体活动,方便老师监控。一向思想活跃的内蒙古师范大学和蒙古语学院,监控情况更严厉,校园几乎被武警团团包围,有如大监狱。有消息指出,单是在大学区,30日驻防的警员和武警就有2000人之多。消息指出,内蒙古师范大学曾有一小群学生,30日中午前集体冲出校门,希望上街示威,但很快就被武警截回。

但与此同时,以蒙古族人和学生为主的大约500人成功突破封锁,到警方戒备稍松的维多利亚商场附近聚集,举起「保护草原」、「(开采煤矿的)春城集团滚出锡盟」等标语,并高呼口号。

武警旋即赶到,将游行队伍拦下,对峙期间有20人被警方带走,队伍随后散去。另外,在呼市多个地方,有汽车被砸毁,相信是不满当局者所为。

示威浪潮发源地西乌旗情况同样绷紧。消息指当地有被困学校的学生愤而打碎窗门玻璃,试图从窗门逃出校外示威。为防有事故发生,当地警方彻夜戒备,政府大楼附近道路全遭封锁,店铺关门暂停营业。另方面,虽然大示威的「关」已过,不过当局未敢放松防范。有消息指出,曾是「六四」清场主力的38军,部分士兵已开入内蒙,以加强震慑。事实上,当地局势相信难以在短期内平复,据在美国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称,内蒙蒙古族人正计划发起更多示威。

美国之音报导,「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赫巴图表示,蒙古人的愤怒和不满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根深蒂固的问题。因为蒙古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受欺压很长时间。

世界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