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各地群访天天有 社会不公成顽疾

2011-04-11

中国各地由于社会不公不断引发群体性上访。星期一,湖北22个县市的民办教师集体上访请愿;湖北广水市一些被拆迁户上访求见省委巡视组;山东济南也有非法集资案的数百名投资受害人聚集法院,要求退还投资款项。


图:山东济正四、五百名投资受害者周一法院前讨说法(民生观察网/记者丁小)

视频:经过多日信访不得见,周一广水访民前往省委巡视组下榻的酒店找领导。(权利运动博客传给本台发表/丁小)

湖北省22 个县市的被辞退民办教师代表约百人周一集体前往省教育厅要求合理安置,当局也出动数十名警察到场。

被地方政府人员截返大悟县的殷老师下午告诉本台:“大悟县信访的把我截回来。我们这次去22 个县一共78人,副厅长接见了5个代表,现在还没有消息。人都在那边呢,也有很多警察。”

最终由教育厅一名副厅长接见了五名代表,而民办教师们期望更高层的关注以及更实质的答复。

孝感市孝昌区的袁老师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希望领导接见领导就是不出面,一般答复就是上面没有政策我们无法回答。其实中央有政策解决民师问题,我们教书这么多年生活没有着落,和谐的了吗?现在就是给你个文化员头衔一个月250元。上访七年了没有一个解决。”

另外湖北省广水市一些访民周一再度前往该市佰特国际大酒店要求见上周四到当地的省委巡视组。此前两次他们前往省委巡视组的信访处接待的却是地方信访人员。

其中访民李袖华说:“下来八个人的巡视组,也设立省委巡视组的信访处,但在那里接待的都是我们本地的人,没有省里的领导。第一天有几百个访民,有拆迁的,我的问题是劳动争议,丈夫因工死亡,也解除了我的劳动关系,官司打了六年,到现在法院都在踢皮球,不依法判案。”

由于司法途径不畅通并且公正性成疑,中国大陆各地民众上访不断,不少从个人上访走向群体维权。

据民生观察工作室消息,周一上午,山东济正保健品公司非法集资案四、五百名投资受害者聚集济南市中级法院,打出了“打倒贪官”“反对官商勾结”济正事件“政府有责”等多幅标语,许多人还在一起高呼口号:“济正还我血汗钱”。

原济正保健品公司07年被定为非法集资案,近期董事长龚印文被判处死刑,投资者们遂向法院追问他们的集资款如何处理。几年来济正公司受害者不断进行维权行动,参与人数最多时达五、六千人,多人曾因群体请愿被羁押。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fang-04112011121141.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