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急!急!急!请切勿造成群体事件!

  无锡市锡山区锡东垃圾发电厂4月13日将点火,但是该电厂在必要手续不全的情况下,遭到周边群众强烈抵制,目前已将该电厂道路封锁。作为go-vern- ment部门是否应该关心一下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勿将此事搞成群体事件!垃圾发电厂的毒害已为世人诟病,为什么作为环保部门却仍然听之任之,请看下面的报道:

  外国宁愿浪费巨额投资也把垃圾焚化炉弃而不用,原因是在上世纪70年代中发觉,垃圾在焚化过程中,会生产大量有“世纪之毒”之称的二噁英。根据日本于1997年的估计,其二噁英总发生量一年7公斤,其中由垃圾焚化炉发生的数量就超过5公斤。以目前最先进的电浆方式处理,成本十分高昂,但也未能彻底消除二噁英。简而言之,以垃圾焚化炉处理固体废物,是将固体污染体高成本转化为极毒的气体污染体。
  
  97.5%的二噁英系由食物进入人体。空气中的二噁英沉积于植物表面,再经过草食性动物摄入,使牛肉及乳类制品成为人体最主要的二噁英来源。因为污染借空气及食品传递,所以可说是无远弗近。最近有研究显示,香港妇女哺育婴儿的母乳,二噁英含量为世界之最。而港人食物来源主要是内地,警钟已经响起。
  
  二噁英是世界各国一致公认强烈的致癌物质,容易导致孕妇流产或产下畸形儿,而且会损害肝脏与免疫系统。妇女在二、三十年中积聚了大量二噁英于其体内,并通过哺乳把这些污染传给其小孩。近年来,更发现二噁英具有“环境激素”的作用,严重影响男性的生- 殖能力,引起全世界的高度关注。
  
  从经济角度考虑,装置异常复杂空污防治设备的现代垃圾发电厂需要大笔投资,只创造很少的就业机会,而大部分都是在建厂期的临时性工作。巨额公帑流向跨国工程公司、财务专家、法律和顾问人员的手上。垃圾焚化炉的日常运作成本很高,通过焚化,只能提取废物本身能量的20%,是低效益的方法。这落伍的技术的经济可行性纯粹依靠将大部分成本外化,转嫁至公众头上。
  
  面对日渐增加的垃圾,第一步就应设法通过教育和税费等方法去减少它。马英九当台北北市长不久,就实行收垃圾费,结果十分良好。除了垃圾大减之外,从中收取的资金,可以分摊处理垃圾的成本。
  
  众所周知,垃圾是错配了资源,正确的处理方向是把它尽量运用,而并非把它一烧了之。第一步必要的动作是搞垃圾分类。香港在这方面一向落后,但从去年开始,也陆续展开有关宣传工作。在试点地区设一组三个垃圾桶,分别装载纸、塑料和金属废物。这计划目前尚在自愿的实验阶段,全面的分类计划还应包括有机废物如厨馀馊水和建筑材料。
  
  纸张、塑料、金属和建材废物可以循环再造,有机废物可能通过造沼气、堆肥等方法,生产有机肥料。最后剩下来的必要处理废物,会大大减少,较容易用掩埋等方法解决。
  
  垃圾分类和再用再造,投资少、运作成本低,却能提供大量非技术性的就业机会。采用环保基本的“再省、再用、再造”和堆肥模式,美国某些地区可把固体废物转换率达到大约40%,欧洲很多国家的目标则是60%或更高的转换,转换的产出比焚化更多,且成本更低,提供更多本地就业机会。再制原料的价值比焚化所得到的能源多出3到5倍,只是其隐藏性利益一般无法呈现在任何人的帐目上而已 。
  
  总的来说,焚化不属于可持续发展技术,更与全球争取零排放的努力背道而驰。我国去年签署了《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与建垃圾焚化炉事实上是违约的行为。我谨在这里呼吁,国家正式订立政策,全面禁止与建造垃圾焚化炉及垃圾焚烧厂。

  为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请关闭垃圾发电厂!

---bilyhoo

http://dzh.mop.com/topic/readSub_14042300_0_0.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