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中国的经济增长与社会稳定(王丹)

2011-04-14

第四波民主化浪潮从中东开始席卷威权国家之后,全世界的目光越来越集中于中国的未来发展。茉莉花到底会不会在中国绽放,引起很多讨论。在这些讨论中,比较主流的意见是认为,中国持续性的经济增长是社会稳定的基本保障,只要维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大规模的社会动荡不容易发生。中共当局也有类似的看法,所以把维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列为基础性的政策。但是,经济增长真的就能带来社会稳定吗?我想这一次中东国家的茉莉花革命给我们提供了逆向思考的最佳例证。

我们知道,无论是埃及还是突尼西亚,甚至是独裁统治下的利比亚,最近几年的经济增长在中东国家中都是名列前茅的;例如,埃及去年的国民经济比前年同期增长5.3%,这是相当亮眼的成绩。也正是因为如此,这些国家爆发社会革命,才令很多西方观察家大吃一惊。回顾导引出社会抗议的主要原因,我们可以归纳为三点:失业,政府官员的腐败和通货膨胀。而这三点,其实都跟经济增长息息相关。换句话说,经济增长模式的僵化导致失业,大量的国家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留下了巨大的寻租空间,给腐败制造了便利条件,而过快的经济增长是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一言以蔽之,我们会发现,经济增长在缺乏相应的改革配套措施,尤其是政治体制的调整的情况下,有的时候不仅不能带来稳定,相反的,会给社会带来不稳定的因素。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道理很简单:涉及到社会稳定的时候,问题不在于经济是否高速增长,而在于:第一,这样的经济增长的成果,它的分配是否公平?第二,这样的经济增长的成果,人民有没有分享到?第三,在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各项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的过程中,人民有没有参与感?也就是说,如果经济增长,是以牺牲公正作为代价的话,这样的经济增长反倒会成为社会动荡的根源。这样的经济增长越快,社会的动荡程度就越高。这一次中东茉莉花革命的参加者并非低收入户,而是那些中产阶级和受过高等教育背景的年轻人,他们的不满显然不是来自于对于经济发展本身的评估,而主要是为了寻求一个公正的机会,可以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表达出自己的意见。

返观中国,那些执迷于中国高速经济增长的人们,有没有想到过,无论是失业,腐败还是通货膨胀,这些引发出中东茉莉花革命的基本因素,其实在中国不仅一样不缺,而且其实更为严重。中国的经济增长虽然快速,但是利润的分配极度不公平,人民在政治上几乎毫无参与的权利。也就是说,导致革命的社会矛盾确实存在,而且在不断积累的过程中,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们无法确定这些矛盾的积累何时导致社会的不满形成强大的群众运动,但是我们可以确定的一点就是,这个趋势已经形成,各种社会的合力牵引着中国向着某个既定的方向发展。如果这一点成立的话,我们的结论就是:中国的经济增长越快,中国的社会就会越不稳定。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http://www.rfa.org/mandarin/pinglun/wangdan-04142011094701.html

1 条评论:

  1. 你们想要革命成功就要说服西方国家和其他新兴国家不要买中国的产品来抑制中国的经济迫使中国经济衰退,这样就会造成中国大量失业,工人失业就会饿肚子那样就会起来造反革命,不过就你们这帮躲在国外的软蛋以后中国就算造反革命成功了你们在中国也掌不了权。

    回复删除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