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龙颜看两会(视频)

七疆人死刑宣判 热比亚澳国唤茉莉

7名据称参与策划恐怖活动的新疆人被以抢劫和谋杀罪判处死刑。与此同时,流亡维族活动人士热比亚在澳大利亚说,中国政府受外界茉莉花革命的冲击而镇压维吾尔少数民族。

*官媒称刑自为恐募款*

中国官方的“天山网”23日说,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维持了喀什一个地方法院对7名新疆人的死刑判决。报导说,这7人参与了2008年6月到2010年10月间为开展“暴力恐怖行动”而进行的募款活动,不过没有详细说明。他们被控去年三次犯罪。

这7人是否为维族人目前仍然不清楚。中国指责维族分裂主义者煽动了2009年7月导致200人死亡的新疆暴乱。

*热比亚澳国谈茉莉花*

流亡美国的新疆维族活动人士热比亚在澳大利亚两名议员邀请下23日在堪培拉通过翻译讲话。她说,近来中东政府遭遇推翻“让中国领导人极度担心人民的耐心即将耗尽,并且将起来挑战政府的权威。”

热比亚说,中国用安全镇压来回应抗议活动,致使喀什和乌鲁木齐成为战区;士兵们搜索民居并且拦截说维语的穆斯林维族少数民族,同时寻找借口对他们进行拘押。

热比亚在堪培拉对澳大利亚议员、媒体记者等人士说:“突尼斯和埃及发生的一切给维人和中国人带来重大影响,因为这点燃人们对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希望和变革的希望。”

*中国要求澳国谨慎处理*

热比亚并且表示,中国政府虽然改变了策略,但是没有改变针对维族人宗教信仰、文化特征以及言论和经济自由的侵略;这是中国政府迅速同化中国维人的关键所在;维族人正在自己的家园逐渐灭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上星期说,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为热比亚的活动提供舞台;中国相信澳大利亚了解这一立场。

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在23日的声明中说,中国没有要求澳大利亚阻止热比亚来访,但是寻求澳国保证“谨慎处理”。

*新疆问题甚于西藏问题*

有分析说,新疆问题与西藏问题异曲同工,是民族、民主和民权问题的综合体现。

位于洛杉矶的社会学家刘永川博士对美国之音表示,新疆和西藏不可同日而语,新疆问题比西藏问题“更大、更严重”。

他说:“宗教因素导致汉藏民族比汉维民族之间存在更多的‘相同之处’;在宗教信仰、文化属性和民族个性方面,汉维之间更大的是差异;此外,西藏寻求自治而非独立,新疆则是寻求完全的独立。”

刘永川说,尽管存在危机,但是目前的新疆却有许多亮点,如几乎不存在伊斯兰教激进派的基础,首府乌鲁木齐在经济上已经成为中国通向中亚、中东的物流中心,有机会成为穆斯林世界的主要经济中心之一,等等;中国领导人应该运用智慧来化解民族矛盾,除了经济投资之外,加大精神和社会投资。

*维人要求人权和政治自由*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曾经对《大纪元时报》说,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全面地向汉民族介绍过维吾尔人的民俗、历史以及文化,以增进两个民族之间的了解。他并且表示:“维吾尔人要求的是恢复政治自由和保障自己的人权。”

位于澳大利亚的自由评论人士张鹤慈对美国之音说,新疆明确其独立意向之后导致民权和民主倡议者的疏远。

张鹤慈说:“新疆明确提出需要独立。但是,世界版图没有道理问题,而是由现实和力量决定。版图已定,而且获得世界各国的承认;新疆(维人)与汉人民族矛盾由来已久,跟民主没有关系。目前新疆提出的独立口号是继承两个苏联支持下、共产党支持下的两个共和国。”

中国指控热比亚煽动2009年7月维汉之间的暴力冲突。热比亚对这一指控予以否认。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10323-Uighur-Death-Sentence-118502729.html

中国当局上网补墙严防茉莉花信息

美国之音记者: 江河

外国互联网公司和分析人士说,中国看来正在修补它的“长城防火墙”的漏洞,因为这道“网上长城”出现了缺口,竟然让号召举行茉莉花散步活动的信息翻墙而过。

全球头号网络搜索引擎谷歌的电邮系统Gmail最近受到严重干扰,Gmail和其他网络邮件系统一样,向网民提供保障安全和可以绕过“长城防火墙”的软件。

*补墙意在对付国内反对派*

分析人士说,谷歌电邮系统是在中国网民受到中东和北非茉莉花革命的影响在网上呼吁进行茉莉花散步活动后受到干扰的。这表明中国政府试图把对当局的不满情绪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北京的政治分析人士墨儒斯(Russell Leigh Moses)对法新社说,中国政府正在试验一些新技术手段,看看能否用这些技术对付可能出现的有组织的反对派。

中国正在前所未有地扩大其网络控制和审查系统,这种系统被冠以“长城防火墙”之名。其目的就是要把政府认为是对统治当局构成威胁的信息和评论拒之门外。

*谷歌电邮服务受干扰引起争议*

谷歌电邮系统的用户抱怨说,他们近几个星期很难进入该电邮系统,这迫使他们转而改用一些其他电邮系统,例如热邮(Hotmail)和雅虎。谷歌就此事指责中国政府干扰其服务,然而中国当局对此矢口否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不能接受谷歌方面的指控。

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设在上海的中国市场研究集团项目经理卡万德尔认为,目前很难确定谷歌电邮系统出现的问题究竟是何种原因造成的。

卡万德尔说:“要知道,很难了解实际发生的情况。这有可能是谷歌本身出现的问题,也有可能是中国当局封锁谷歌服务的结果。问题是,谷歌的服务并没有中断,它只是工作得不如以前那么好。因此我们很难确定问题的真正原因。”

与此同时,虚拟专用网络VPN也指责中国政府从中作怪。至少还有3个提供VPN服务的网络机构表示,他们在中国的服务最近遇到了问题。虚拟专用网 12VPN的一位发言人说,在最近这一段不稳定的时期,他们在中国要避免接纳新的用户。他说,一些网络发生类似问题,似乎是中国政府对网上呼吁茉莉花集会做出的反应。

茉莉花散步活动目前已成为中国政府的一块心病。每到星期天,当局都是如临大敌,在许多城市出动大批警察在民众可能的集会地点准备“围追堵截”。北京当局紧张地注视着最近中东和北非发生的动荡,严格地审查和删除网上的相关信息。

*补墙行动给个人与公司都造成不便*

不过,中国当局“补墙”行动的结果是,给中国大批网民,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造成了严重的紊乱。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项目经理卡万德尔对美国之音说,这一因素使外国企业在中国办事更不容易。外企在中国遇到的问题本来就是举不胜举,中国的法律框架对他们非常不利。但为了企业的经营,外企最需要从国外网站自由地获取信息。要是在这方面再遇到问题,外企的生存就更加困难了。

卡万德尔说:“谈到谷歌,它主要是遇到了一些麻烦,这影响到它们的服务。例如谷歌聊天的功能不如以前了,谷歌文件也不好用了。这些问题对这里的企业来讲就意味着,尽管谷歌的服务受干扰并不影响其客户的工作能力,但是却迫使这些公司选择更多的服务提供商。例如,原先使用Gmail的公司现在也许想用雅虎或其他较为稳定的电邮提供商的服务了。”

中国的网民过去一直非常讨厌当局对网络内容进行的审查和过滤,他们对谷歌电邮系统最近遭到干扰更为不满,因为谷歌的电邮系统最受知识界人士的欢迎。在中国的新浪网上,一位网民指责当局干扰谷歌的行为“令人蔑视”。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10323-China-plugging-holes-in-Great-Firewall-118494409.html

抗衡茉莉花运动的“讯息平台”越来越多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组报道)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人继续呼吁民众周日上街集会,与此同时,抗衡茉莉花运动的讯息平台亦越来越多,有网友更无端被加入这些由“五毛”发起的平台。

这些号称“抵制茉莉花革命”、“远离茉莉花革命”、“反茉莉花革命讯息平台”的组群,在社交网站脸书上近日不断涌现, 还用带有人身攻击的语气,号召网民抗议海外网站博讯的站长韦石,说他是“僞君子”、 要“反对僞民主联盟军”。

内容大都是自称,“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伟大的祖国不容污蔑和破坏”,“在新一波反华浪潮面前,积极行动起来,与祖国人民一道与敌对势力做坚决的斗争”,“让美国等敌对势力的险恶阴谋和虚僞本质大白于天下”等等。

有支持中国茉莉花革命的网民投诉,自己无端端“被加入”了这些组群。大陆公民维权网的站长天理就对本台讲:“那些都是五毛,我现在封了它的注册,说茉莉花是韦石的,如何害人等等。这些五毛,我一天最多的时候删了有1000个ID。”

在脸书上,更是出现了多个“假”的海外的民运人士,如“假”王军涛、“假”王天成,一时间网民真假难辩。王军涛就留言指,他的山寨版,用的是偷盗的相片,但显示的出生年月日都是错的。

公民维权网的天理就说,他没有全部将五毛的言论歼灭,全因言论自由,“那些都是国内的五毛写的,注了九不搭八的ID。我现在就删剩下几条,因为我们言论自由,民主进步就由言论自由开始。所以,我留两三条,不理它。”

另外,中国茉莉花集会发起人周二发布最新消息,呼吁民众周日27日继续散步,代号为 “四面八方”。再下一周(4月3日)代号为“五湖四海”,以纪念四五运动。活动2点开始,不设时限,根据实际情况随机散步,自然聚集,自然聊天,遇到干扰和驱赶自然走散。大学生穿上白色或浅色衣服,在英语角散步和讨论民生问题,散步地点为各城市的火车站正门广场。无论是否封校,也可以到所在学校主图书馆或行政楼前聚会聊天,可以穿上白色或浅色衣服。(何山报道)

再次重申关于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时间地点的建议(3月23日发布)

鉴于国内互联网受到严密的监控,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时间地点在国内的传播不得不更多依赖于传单、口耳相传等传统形式,频繁变动集会时间地点或一个城市设立多个集会点将不利于国内朋友响应“茉莉花革命”,也不利于产生累积效应及外界媒体的关注。在此再次重申关于中国“茉莉花革命”集会时间地点的建议:集会时间固定在每个星期天的下午两点;除非该集会地点完全不再具备集会条件,下列城市的集会地点将不再变动。

01. 北京:王府井麦当劳门前
02. 上海:人民广场和平影都门前
03. 广州:天河购书中心门口
04. 成都:春熙路麦当劳门前
05. 杭州:延安路开元路路口的家乐福超市
06. 西安:钟楼开元商厦门口
07. 南京:新街口正洪广场肯德基店
08. 长沙:黄兴路步行街中心广场
09. 天津:劝业场正门
10. 沈阳:南京北街肯德基门口
11. 长春:文化广场西民主大街快乐购超市门口
12. 哈尔滨: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
13. 武汉:武昌区珞喻路群光广场
14. 济南:银座购物广场前
15. 青岛:五四广场五月的风雕塑市政府对面
16. 吉林市:世纪广场
17. 大连:中山广场
18. 郑州:二七路百货大楼前
19. 贵阳:人民广场沃尔玛购物广场前
20. 太原:五一广场太原影都前
21. 南昌:八一广场百货大楼前
22. 福州:五一广场越洋图书城门前
23. 南宁:朝阳广场
24. 拉萨:巴郭街大昭寺广场
25. 乌鲁木齐:建设路人民电影院门口
26. 深圳:华强北路麦当劳门口
27. 重庆:解放碑路麦当劳门口
28. 呼和浩特:新华大街新世纪广场门前
29. 石家庄:人民广场图书大厦新华书店前
30. 兰州:东方红广场肯德基门前
31. 昆明:东风广场新世界百货门前
32. 齐齐哈尔:肯德基爱格店前
33. 合肥:市府广场赛康数码广场前
34. 厦门:中山路肯德基门前
35. 温州:学院中路肯德基门前
36. 苏州:苏州印象城入口处
37. 宁波:天一广场
38. 西宁:西宁三田书城门前
39. 徐州:金地百货楼下广场
40. 广西梧州:恒业国泰广场(十字路口前)
41. 河北保定:总督府广场
42. 四川眉山:雕像广场德克士前
43. 鞍山:219公园正门
44. 海口:海秀路的明珠广场西南侧
45. 日喀则:扎寺广场
46. 云南德钦州香格里啦:中甸广场
47. 康定县:音乐广场
48. 昌都地区:豆豆嘎广场
49. 青海黄南州同仁县:三岔路口
50. 柳州市:江滨公园
51. 桂林市:中心广场(八桂大厦对面)
52. 临桂县:二塘大园盘
53. 玉林市:南城百货(步行街)
54. 百色市:森林广场
55. 贵港市:南城百货门前(广场对面)
56. 绥化市: 绥化市政府广场(北林区人民路2号)
57. 大庆市:时代广场(萨尔图区东风路)
58. 牡丹江市:市政府门前广场(江南新区率宾路)
59. 佳木斯市:市政府门前广场(长安路2666号)
60. 黑河市:大黑河岛国际商贸城(爱辉区通江路)

未列出的城市,请朋友们自行前往城市中心广场。

统一口号:

我们要吃饭
我们要工作
我们要住房

我们要公平
我们要公义

保障私有产权
维护司法独立

启动政治改革
结束一党专政

开放报禁
新闻自由

自由万岁
民主万岁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
2011年3月23日

http://cnjasmine.blogspot.com/2011/03/323.html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