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内蒙呼和浩特严防仍有游行 信息封锁被揶揄“蒙”在“古”里(图,视频)

为防周一集会示威呼和浩特所有高校禁师生外出,并有武警把守,但依然有民众在街头示威游行,据称有人被捕。另外相关互联网通讯和信息封锁严重。


图片:五月三十日的内蒙古师范大学(源自南蒙古时事评论博客/丁小合成)

视频转载:五月二十五日锡盟数千学生游行高喊口号(我乐网/丁小)

原本网上呼吁5.30大规模集会的呼和浩特,市中心的新华广场前一天被围栏不准内进,周一街头以及各高校外遍布武警,尽管如此高压设防,有多方消息指当天依然有较小规模的街头抗议活动。

据推特网友 @mongolzhang 网帖:朋友来电说,今天上午差不多四五百人聚集在呼和浩特维多利亚商场附近手举“保护草原”“春城集团滚出锡盟”的标语出发,一路喊口号,走到大学门口时被一群武警拦下,20多人被带走,现在内师大北门口已有二十多辆解放车。

本台记者致电维多利亚商场旁的民族商场询问,工作人员称“不太清楚,因为未收到相关通知。”

一名随机找到的该市市民周一告诉本台记者:“这个事情就是今天,下午就没事了。现在学生不让出来,警察到处有。”

“南蒙古时事评论”博客消息也称,5月30日中午十一时左右开始,呼和浩特聚集的一千人左右被军警冲散,多人被抓 。很多人拍照,摄影,不过学校周边的网络屏蔽的厉害,没法上网。据悉,今天参加的学生很少,大部分是社会上的人,据说还有其他地区过来的一些人。

该博客还刊登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张贴的布告,上面写道:接上级紧急通知,5月30日呼和浩特市所有高等院校校门全部封闭,老师、学生不准出校门,一律在校上课。

而一名内蒙古师范大学的老师周一告诉本台,该校从周日开始就禁止外出,未知何时会恢复正常:“昨天开始不能出校门,是因为锡盟牧民被轧死的事情。(这种情况会维持多久?)我也不知道。(对教学有没有影响?)那肯定有。(听说有很多军警在这边会否也觉得莫名其妙呢?)我也解释不清楚这个。(只是你们学校还是所有呼市的大专都是这样?)有好几个学校都是这样。”

另据博讯新闻网周一引述学生称,11时30分时有小群师大的学生冲出校门,但是很快被武警制伏送回了学校。

周日公安就曾向呼市民众发警告短讯要求他们不参与聚会甚至减少外出。与此同时,当局还采取措施阻隔通讯和信息流通。内蒙古地区互联网周日开始部分中断,名义上称要管理维护。另外根据口袋时代网消息,移动与联通的移动互联网均已中断,电信的 CDMA 1x 与 EVDO 虽可拨通但新浪微博被屏蔽。

另有网上消息指呼和浩特网吧周日起全面停业。记者周一致电呼和浩特市十多家网吧,电话均无人接听。

事实上多日前当局就在全国范围对于内蒙古的情况进行网络封锁。在中国大陆多个搜索引擎上“西乌旗”已经是敏感词。而中国热门的社交网站人人网上,不少网友反映所有家乡为内蒙古自治区的用户被屏蔽,其页面无法访问,与他们的好友关系也被该站自动解除,甚至内蒙古的英文Inner Mongolia和汉语拼音Nei Men Gu在人人网上都成了违禁词。

有推特网友讽刺说,目前的情况可以创作一句新的成语:“蒙在古里”。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旗一众牧民因沙尘污染草场问题,5月10日拦阻运煤车队时被故意撞击,牧民莫日根惨被碾死,引发上周以来锡盟各地连续规模达到数千人的游行请愿活动,要求保护草场,并呼吁5.30日在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举行大规模集会。

除了压制,当局也采取了各种措施“灭火”,但似乎未能妥善回应民众要保护生态的诉求。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称5月27日锡盟检查分院已就5.11案件向锡盟中院提起公诉。

5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布,西乌旗委书记海明被免职,原因没有提及。

5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到西乌旗综合高级中学与师生交流,据《呼伦贝尔日报》报道,他承认莫日根案件性质恶劣,民愤极大,并指“要正确处理好矿产开发与保护群众利益的关系。一定要把维护群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

5月28日,轧死莫日根的车队所属的辽宁春城集团党委书记就锡盟西乌旗5.11恶性刑事案件,向死者家属亲友和社会各界公开道歉。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