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关于内蒙古游行 中共官媒:理性看待內蒙近日发生的事

內蒙古牧民為保護草地免遭破壞被蓄意碾死引发大規模抗議示威活動,中共官媒《環球時報》31日发表社評稱,“中國社會應理性看待邊疆民族地區发生的各种事情”,“認真、豁達地處理好它們”。這是內蒙古抗議事件发生一周來,中國官方媒體首次发布的相关評論。但隨后環球網及騰訊、新浪等中國各大門戶網站轉載的此篇社評均被刪除。

這篇发布后不久便被刪除的文章說,因蒙族牧民莫日根被礦企司機碾死,內蒙古部分群眾和學生近日舉行了抗議活動。肇事者目前已在押,內蒙古自治區党委書記胡春華明確稱,要嚴懲肇事者,同時表示應“正確處理好礦產開发與保護群眾利益的关系。一定要把維護群眾利益作為根本出发點”。目前事態趨于平息。

文章指出,事情发生在內蒙古錫林郭勒盟,但迅速引起西方媒體的興趣。不少西方的分析將事件往民族冲突上引,宣揚蒙族群眾與“漢族政權”的對立。還有的西方媒體甚至將這起事件與拉薩“3·14”事件、烏魯木齊“7·5”事件做牽強的比較。這樣的引申與實際情況并不相符。多名內蒙古學者和媒體人都對《環球時報》說,近日蒙族群眾的抗議不是政治示威,他們提出的部分要求是合理的,與政府未來的施政方向并不矛盾。有的要求政府可能一時做不到,但干群之間是可以溝通的。

文章稱,內蒙古一直是中國民族团結的“模范自治區”,近年經濟发展很快,当然這不意味著当地少數民族聚居區全是開心的事。其實那里有全世界欠发達地區共同的困惑,即如何解決經濟快速发展,與保護当地文化、生活方式及生態之間的矛盾。中國沒有這方面的標准答案,只能摸索,而全社會至少在基本態度上,共識越來越多。我們理解部分蒙族群眾對肇事者形成的民憤,也理解他們中的一些人在工業化浪潮面前的不安,尤其是一旦礦山開采直接影響到他們生活的時候。不僅內蒙古自治區政府表現出對解決問題的真誠,我們相信,整個中國社會都是那些蒙族群眾合理願望的同情者。

觀察家們注意到,這次部分蒙族群眾的抗議活動總體上是和平的,并沒有出現針對其他民族群眾的非理性情緒。境外敵對勢力鼓吹的一些極端主張,與這次蒙族群眾的具體要求掛不上鉤。

文章表示,中國社會的矛盾多发越來越明顯,少數民族地區也處于社會轉型的大潮流中,中國社會應理性看待邊疆民族地區发生的各种事情,既不應夸大它們的政治含義,又要直面它們,关注每一起事件背后的深層原因,認真、豁達地處理好它們。

文章最后說,以美國為基地的“蒙獨”組織過去几乎沒人知道,這次跳出來,試圖做蒙族群眾的“利益代表”,追求在西方輿論中的轟動效應。但他們注定毫無前途,很快就會又被遺忘。因為他們與內蒙古的蒙族群眾完全不在一個命運共同體,他們的前途同內蒙古的发展與進步是徹底逆相关的关系。

客觀說,這次內蒙发生的冲突是当前中國社會各种冲突及麻煩事件当中的一例,它似乎不應被賦予特别的意義。內蒙古社會這些年快速发展積累的正面資源,使它應当有能力處理這一進程中遇到的個别問題。此次事件的影響總體上被外媒夸大了,而事實上,中國民族地區圍繞維穩发生的每一件事都總是被它們夸大。中國自己有時會因此受到影響。而多名內蒙古人士對《環球時報》說,他們的感受與外媒所說的当地局勢“高度緊張”有很大不同。

【多維新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