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原核工业部525厂职工堵高铁

阿波罗新闻网2011-04-06讯】

据本台消息,四川峨眉山市的原核工业部525厂三四百名老工人因企业破产安置不善,上周二起每天看守经过该厂土地上的高铁项目工地阻止施工。


图片: 职工曾到公安局要求当局释放维权代表。 (维权职工天涯博客/记者丁小)

据听众向本台公民曝料箱来信反映,四川省峨眉山市原核工业部525厂失业工人为维护合法厂房、土地使用权同地方政府对峙白热化,随时可能爆发冲突,恳请关注。

记者周二找到了在该厂工作了四十多年的退休工人高先生,他表示以老人为主的该原国营军工企业三四百职工从上周二开始连续看守阻止在该厂土地上的高铁工程动工:“堵高铁有四百来人,主要是老头老太太,群众情绪相当高涨,告诉年轻人你们不要出面,反正我们老了,要抓就抓,要杀就杀。上个星期二站出来堵高铁直到现在没有一个政府的人找我们群众谈过一次话,群众传说他们要武装开发,大家就说除非你开坦克从我们身上压过去。”

记者周二致电该厂辖区胜利派出所,对于阻止高铁施工这一事件,警察称暂时未收到上级部署行动或报警投诉,而原525厂职工的维稳工作也一直由国保警察负责:“ 这种遇到阻工阻路的事情我们暂时没有收到任何群众投诉或指挥中心的指令,所以不大清楚,虽然525厂属于我们维稳范围,但有专门的国保警察和分管国保的领导处理这个事情。 ”

位于峨眉山的原核工业部军工企业国营525厂建于上世纪60年代,为矿山、核企业大修运输车辆及各种机械设备,高峰期有近四千职工,数百套机械设备,价值千万的专利项目。2003年,企业被乐山市政府宣布破产,厂房、仓库、近千台各种模具、众多进口设备、精密仪器,以及200多亩土地,20多辆车辆,估计当时市价上亿元的企业,仅被拍卖了六百七十万元,随后由峨眉山市政府接收了对525企业的监管权力。职工反映破产过程中根本无视破产的框架协议,对破产后资产重组5个实体建设部分,以及职工下岗工作安置问题置之不理。

他们认为,按照政策原企业土地应该作为原职工再就业的资源,而目前政府却以该地块属于国家未征求职工同意以及不做赔偿就将土地给了中铁公司作高铁工程:“这个土地是留给我们生产自救的,我们要建五个生产实体。破产是把我们的厂房设备都买了,现在土地也卖了,我们生产自救的路子就断了。

所以,大家就起来维权, 把高铁这个工程堵了。这次维权一个礼拜,总的维权持续五年了, 我们企业属于中核总公司下属企业,破产时总公司也叫我们生产自救的,后来找到北京,北京说这是地方政府所为,找他们去,我们的人长期把市委市政府堵住,下跪啊、诉求啊!”

企业破产时下岗以及退休的一千八百名员工,就破产过程中各种严重贪腐现象层层上访多年,要求政府公开包括相关破产账目、政策以及破产后核工业部拨给该厂每年200万元去向,政府以涉密为由拒绝,只是在近年职工维权多次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情况下,解决了他们的社保和医保问题。

去年,一千八百名工人们联名将峨眉山市政府告上了法院,乐山中院宣判原告职工败诉,上诉到四川省高院,工人们在上周竟然由中院人员电话通知他们高院维持原判。

高先生说:“中院判我们输了,高院也判我们输了,我们要求公开厂破产时候经费使用情况,他说我们不是政策性破产,而且那些东西是保密的,说地方政府没有参与。 既然你们不讲理,群众就起来堵你的高铁。”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zhongkang         来源: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news/data/2011/0406/article_122330.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