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星期五

孙文广:从中东到中国,从革命到散步

2011年 3月 27日

作者 肖曼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先生由于主张推进中国的民主改革,大胆发表个人意见,而长期受到打压。最近几个月来,他的手机每天受到上千次的 干扰,不得不放在静音状态。在行动自由方面,孙先生的家门口常年停着一辆国保的汽车和多位国保人员,孙先生走到哪儿,他们就跟踪到哪儿,甚至不能出门。最 近,中国两会结束,孙先生的电话恢复正常,本台听众之音节目电话采访了孙先生,请他就中东茉莉花革命和中国茉莉花散步等事件发表意见。

茉莉花集会在山东济南的情况

最近几周来,有人在网上呼吁进行茉莉花散步,山东济南的情况是怎样的呢?孙教授说:他和一些济南的朋友,本来以前就有每周日到英雄山广场聚会,交流 对各方面意见的活动。后来这个活动就不被允许了,每个星期天他们都来堵门,有时一来就来几十人。他是70多岁的人了,不能和他们硬顶,所以就只好呆在家里。

这种困难的局面是不是说明茉莉花散步聚会这种倡议在中国很难实现呢?孙先生并不这么认为,他认为中共长时间侵犯公民的权利:暴力侵权、向农民征地、 下岗工人不能得到正确对待等等冤情。积累大量的民怨和不满,民众当然要表达对政府的批评,但媒体都由政府控制、人代会也都是他们指定的代表,民意没有表达 的途径,最后只能是或者走上大街,或者走上广场。民怨高涨的时候,任何打压都不再发挥作用。

中国茉莉花散步是:“无领袖、无中心、不组织”

对于茉莉花散步这种形式,孙教授认为很独特,有人总结说这是“无领袖、无中心、不组织”。因为只要你有领袖,就会被抓起来关进监狱。无论任何政府,只要你不动用武器就不能阻止人们上街散散步这种形式的抗议活动。只要有民怨积累,就会发生。

谈到北非的茉莉花革命, 孙先生分析说:有的国家如突尼斯和埃及, 军队中立, 民众在较短时间内通过和平示威赶走独裁者。但利比亚情况相反, 这就预示着卡扎菲的下场不会比萨达姆好得更多。

中国媒体把卡扎菲当作民族英雄

对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针对卡扎菲政权的1973号决议,中国民众有什么评价的问题,孙先生认为:中国政府的态度很矛盾,在安理会通过谴责卡扎菲决议 时,中国投了赞成票,中国不敢一意孤行投反对票,其它国家都赞成,中国不能反对。后来讨论设“禁飞区”问题时,中国保留,也没有投反对票。这都说明在全世 界谴责卡扎菲过程中,中国没有办法像过去那样反对,否则就会在世界上处于孤立。

设“禁飞区”以后, 中国的态度又变了, 拼命谴责联军行动伤害了平民。同时中国媒体是把卡扎菲当作民族英雄来宣传,放了许多卡扎菲的讲话、事迹介绍、说他独立特行,实际上是歌颂卡扎菲。这和世界 潮流是不合的, 和中国民众的评价也是不同的。但中国媒体是受官方控制的, 它要把谁抹黑,或是把谁捧起来易如反掌。中国媒体想把卡扎菲树立正面形象,把联军抹黑。那么民间也有一些是随着它讲和议论的。说联军和英美在利比亚是为了 石油利益。但多数民众是可以看清楚的, 卡扎菲就是一个独裁者和暴君式的人物,应当对他进行谴责和惩罚。联军的大方向没有错。

“六四”给中国人留下恐惧回忆

孙先生认为:很多中国人会从“中东茉莉花”联想到中国的,问题是中共当局搞了很多形式的打压,也起到一定的恐吓作用。人民还是会想起“六四”中共对示威群众开枪,造成上百人丧生,人们的恐惧情绪还是存在的。

法国在对利比亚行动中起了推动作用,中国民众对此如何看待?有没有反法情绪?对此,孙先生认为目前还不明显,因为对卡扎菲血腥镇压,敢于出头制止 的,还是英法美这些民主国家,很多中国人对这些国家抱着肯定和尊敬的态度,这还是比较明显的。问题是在中国的高压之下,大家不敢明确表示,不敢上街,不敢 去广场。将来怎么发展就很难说了。孙先生认为:中国民主化,公民行使自己的权利,表达自己的意愿,这是大势所趋。

http://www.chinese.rfi.fr/%E4%B8%AD%E5%9B%BD/20110327-%E5%AD%99%E6%96%87%E5%B9%BF%EF%BC%9A%E4%BB%8E%E4%B8%AD%E4%B8%9C%E5%88%B0%E4%B8%AD%E5%9B%BD%EF%BC%8C%E4%BB%8E%E9%9D%A9%E5%91%BD%E5%88%B0%E6%95%A3%E6%AD%A5

1 条评论:

  1. 《何健语录》之沁园春 广东

        (315唱青打假特别版,初始创作于2012年1月1日,上海)



      文化天地

    (“文化天地”的变异版为“文化创新”“文化更新”“文化体改”“文体改革”“文化改革”“文化革新”“文化刷新”“文化F5”“文化升级”“文化升格”“文化提升”“文化多元”“多元文化”“创新文化”“更新文化”“文化转型”“文化过渡”“文化强省”“文化强国”)

      汪洋浩瀚

    (“汪洋浩瀚”的变异版为“汪洋大海”“汪洋一片”“一片汪洋”)

      新潮流系

    (“新潮流系”的变异版为“群星璀璨”“众星璀璨”“众星云集”,请大家不要过度地对“新潮流系”一词浮想联翩,谢谢!)

      品丹青荷花

    (“品”的变异版为“画”“赏”“读”“看”;“荷花”的变异版为“荷叶”)

      大千世界

    (“大千世界”的变异版为“白石山人”;“张大千”“齐白石”是我比较欣赏的画家!)

      龙眼云豹

    (“龙眼”“云豹”两词,值得搜索!“龙眼云豹”的变异版为“龙腾虎跃”“龙飞凤舞”“广东十虎”)

      猕猴结伴

    (“猕猴”的变异版为“猴子”;“结伴”的变异版为“接班”“接棒”“搭档”“搭配”“配搭”;请大家不要过度地对“猕猴结伴”一词浮想联翩,谢谢!好莱坞大片《猩球崛起》值得一看!)

      王孙公子

    (“王孙公子”的变异版为“公子王孙”)

      荣光褪色

    (“荣光”的变异版为“荣民”)(“汪洋”“朱小丹”“王荣”是我比较欣赏的政治家!)

      移民变脸假洋鬼

    (“变脸”的变异版为“变成”;“假洋鬼”的变异版为“不回头”“不回首”“不归路”“移民变脸假洋鬼”的变异版为“移民胜利大逃亡”“变脸胜利大逃亡”)

      罪二代

    (“罪二代”的变异版为“罪三代”“黑二代”“黑三代”“黄二代”“黄三代”“恶二代”“恶三代”“红二代”“红三代”“黑社会”“薄瓜瓜”“谷开来”,请大家不要过度地对“罪二代”一词浮想联翩,谢谢!)

      炫哈罗公学

    (“炫”的变异版为“耀”“吹”;“哈罗公学”的变异版为“红法拉利”“法拉利车”“豪华跑车”“红黄黑血”“黄赌毒学”“贵族血统”“美国国籍”“唱红打黑”“他爷他爸”“列祖列宗”“御用律所”“皇室律所”“头牌律师”“头牌性师”“头牌女郎”“头牌宝贝”“头牌美美”;请大家不要过度地对“哈罗公学”“红法拉利”两词浮想联翩,谢谢!)

      直升哈佛

    (“直升哈佛”的变异版为“大玩3P”“淫乱派对”“日本身份”“三代血腥”“变身公爵”;请大家不要过度地对“哈佛”“大玩3P”两词浮想联翩,谢谢!)




      祖孙中山同道

    (“祖”的变异版为“爷”;“同道”的变异版为“同志”“同盟”;“孙中山”是我比较欣赏的政治家!)

      荷叶剑英雄会南国

    (“叶剑英”是我比较欣赏的政治家!“会”的变异版为“聚”;“南国”的变异版为“广东”“华南”“南华”“南粤”“百越”“南越”)

      赞南方报业

    (“赞”的变异版为“颂”“夸”)

      领跑中国

    (“领跑中国”的变异版为“传媒集团”)

      南方都市

    (《南方都市报》值得一看!)

      五光十色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值得品味!)

      大家独立

    (“大家”指“大家风范”;“独立”的变异版为“自由”,“独立”指“相对的新闻独立”,“自由”指“相对的新闻自由”)

      顺风顺水幸福年

    (“顺风顺水幸福年”的变异版为“顺风顺水顺治年”“顺风顺水顺风云”“幸福广东幸福年”“风风光光幸福年”“风风光光嘉年华”“千年诗廊七星岩”“水乳交融为一体”“流连忘返客家菜”“千姿百态大亚湾”“南宗禅法南华寺”“南宗祖庭南华寺”“古老水松九龙泉”)

      盼文人

    (“文人”的变异版为“报人”“主编”“主播”“主持”“编辑”;“盼文人”的变异版为“文化人”)

      于前哨争鸣

    (《前哨》《争鸣》两杂志,值得一读!)

      复兴中华

    (“复兴中华”的变异版为“共创未来”,“共创”的变异版为“谱写”;“未来”的变异版为“新国”“辉煌”“史诗”“多元”)

          不在沉默中死去,就在沉默中井喷!何健!何健!
          
                宁鸣而死!不默而生!胡适!胡适!
     
         the.son.of.china@gmail.com
         http://twitter.com/HeJian1978 ...
         http://hejian1978.blogspot.com...
      
      载自《何健语录》之语录主何健的语录。

      欢迎转载,谢谢支持!
      欢迎批判,谢谢反对!
      欢迎沉默,谢谢中立!
      欢迎翻译,谢谢志愿!
      欢迎恶搞,谢谢创意!
     
      欢迎黑客,攻击篡改!
      欢迎海盗,自由盗版!
      欢迎五毛,诽谤诬陷!

      欢迎抹红,欢迎抹黄!
      欢迎抹黑,欢迎封杀!  

      【经典】【诗人何健】【词人何健】【作家何健】【中国之子何健】【域名收藏家何健】

      我(何健)大胆预言2040年前后,大家会发现“大中华联邦”的诞生。之后的60年内,1蒙古、2缅甸、3柬埔寨、4老挝、5北韩、6越南、7菲律宾、8南韩、9日本等九国都将陆续以全民公投的方式加入“大中华联邦”。“大中华联邦”也可叫做“中华合众国”!
     
      此“十国合一”的愿景是我(何健)毕生奋斗的目标!届时的“华元”(人民币的“升级版”;“华元”也可叫“中元”这里的“中”指“中间、中立、中介、中道、中肯、中央、中心、中天、中兴、中庸、中华”)的最小单位是“1分”,用的是刘晓波老师的肖像!!
     
      和合!!!!!!!   

    【中国勃起来党 创党党员 何健 野心勃勃勃起来!野力干红黑老大!红色贵族呱呱叫!黄赌毒学样样通!五谷杂粮真给力!性趣开放豪客来!一家三口XXX!】

    【中国处男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处女党 首席法律顾问兼第一性志愿者 何健】   

    【SB党创始人 何健 SB!SB!Super Boy!耶!耶!!耶!!!】

    【newObee党创始人 何健 更牛!更新!!更蜜蜂!!!】


    【青云居士 何健】【玩命书生 何健】【赌命小开 何健】【行为艺术大师 何健】【视觉艺术大师 何健】【大中华联邦 第一才子 何健】【大中华联邦 神用首席主笔 何健】【大中华联邦 冠军演讲家 何健】【天生反骨 何健】【极品反骨 何健】【新千年新青年 何健】【青帮 何健】【玩家何健】【作家何健】【IT精英 何健】【风水大师 何健】【算命先生 何健】【宇宙学家 何健】【大上海王牌阴沟小龙虾 何健】【新上海人 何健】【当代鲁迅 何健】【影帝 何健】【视帝 何健】【51区区长 何健】
        
    【中国环保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知识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文化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文学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艺术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基督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耶稣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精英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青云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云服务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IT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超人党 创党党员 何健】

     【出头诗创始人 何健】 
     【显头诗创始人 何健】
     【露头诗创始人 何健】
     【秀头诗创始人 何健】
     【引头诗创始人 何健】
     【光头诗创始人 何健】
     【大头诗创始人 何健】
     【中头诗创始人 何健】
     【小头诗创始人 何健】
     【微头诗创始人 何健】 

    【反藏头诗创始人 何健】

    【何健团队创始人 何健】
    【何健基地创始人 何健】
    【何健集团创始人 何健】

    【51区区长 何健】

      载自《何健语录》之语录主何健的语录。

      欢迎转载,谢谢支持!
      欢迎批判,谢谢反对!
      欢迎沉默,谢谢中立!
      欢迎翻译,谢谢志愿!
      欢迎恶搞,谢谢创意!
     
      欢迎黑客,攻击篡改!
      欢迎海盗,自由盗版!
      欢迎五毛,诽谤诬陷!

      欢迎抹红,欢迎抹黄!
      欢迎抹黑,欢迎封杀!  

     《何健语录》不玩强奸和轮奸!
     《何健语录》只玩诱奸和通奸!
     
      何健是史上最牛空前绝后超级大汉奸!
      笑秦桧不独立,傲(汪)兆铭太短命! 

    “多元、包容、开放、更新、尊严、透明、和平、和解、合作、去中心化”是《何健语录》的生命力!呵呵!!

    回复删除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