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禁止大学生校园骑车的三重错

  近日,南京理工大学以维护校园气氛为由禁止学生校内骑车。对此,学生极为不满。有学生称,老师可在校内开车但学生不能骑车,是极其不公平的。(3月26日《扬子晚报》)

  毋庸置疑,安全第一,以安全的名义禁止大学生在校园内骑车,理由确实很充足,出发点也是好的,完全是为了学生着想。不过,只禁止学生骑车,不禁止教师开车的安全做法,无疑在背后透露着无法否认的三大错误,安全只是借口而已。

  首先,不可否认,安全显然很重要,但是必须看到,大学校园给交通安全带来最大威胁的不是学生们骑的自行车,而是广大教师开的机动车。从安全角度而言,与其禁止学生骑对他人基本没有人身安全威胁的自行车,不如直接禁止对行人有着直接威胁的各类机动车。换言之,禁止大学生校园内骑车,实际上是禁错了对象,应该禁的对象是教师,是机动车。

  其次,既然学生骑车存在安全隐患,那么教师开汽车、骑车同样存在安全隐患,禁止学生骑车,也应当禁止教师开车、骑车。只禁止学生骑车,而不禁止教师开车、骑车,无疑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做法,背离了最基本的公平原则,显然难以服众,而且这是以实践行动在向大学生宣示不公平和制造不公平,对于大学生在公平思想教育上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最后,大学生骑车是无奈之举,完全是学校扩建带来的恶果,禁止学生在校园内骑车就是给学生上下课制造麻烦。由于大学扩招、扩建,很多大学校园占地几百亩,乃至千亩,学生从宿舍楼到教学楼,走路时间需要二三十分钟,甚至教学楼与教学楼之间走路就需要十来分钟,这么远的距离迫使学生上下课骑自行车,否则走路太累,还容易迟到。再者,按照走一趟路以半个小时计算的话,每天上学、放学的花费时间最少两个小时,如果晚上在上个自习课,就得花费三个小时,这显然是一种时间的大浪费。从节约上学、放学走路时间的角度说,禁止大学生在校园内骑车,不如直接压缩校园面积,压缩宿舍楼与教学楼之间的距离,不能让学生花两三个小时时间白白浪费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

  总之,不管学校禁止学生骑车的目的是什么,但是后果只有一个,就是浪费学生时间,破坏社会公平,安全威胁依然存在。可以说,禁止学生骑车是实实在在的馊主意。(何勇)

www.jyb.cn 2011年03月29日 作者:何勇   来源:荆楚网
http://news.jyb.cn/opinion/gdjy/201103/t20110329_422515.html

2 条评论:

  1. 南京理工大学的同学们,请考虑参见周末的`茉莉花'散步。我们相信,只要大家一起散步,你们的这些问题有可能马上就会受到学校当局的重视,可能很快就会解决的。大家一起散步,问题马上解决!

    回复删除
  2. 南京審計學院,至少有4年禁止校內騎車,圖書館電梯不開(只有上面來視察時才用),位子又少,而校領導卻把錢都用在建辦公樓上,我可以說南京禁止騎車的學校遠不止我們一家,大家早有不滿了!

    回复删除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