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星期六

牛乐吼:恐怖主义三要素

恐怖主义不同于一般暴力行为,虽然国际上没有统一的定义,但基本的共识是有的。一国之内的暴力行为是否属于恐怖主义,应该具备三个要素。

第一,暴力的对象是平民,而且是没有针对性的滥杀。显然,仇杀或情杀,杀的是平民,但不属于恐怖主义行为,因为杀的对象是有严格的选择,不会引起普遍的恐怖。

第二,暴力行为的目的是以制造大规模的恐怖,要挟政府和社会屈从施暴者的政治要求。匪区南京汤山投毒,前不久的苏州幼儿园孩童被砍杀,和美国的校园枪击,虽然都是针对平民的滥杀,都引起民众恐慌,却不称之为恐怖主义行为,因为没有政治动机和目的。

第三,最重要也是经常被忽略的,社会具有健全正常的政治与法律途径可以表达政治主张,而施暴者直接诉诸暴力制造恐怖追求政治目的。按这一条,暴政统治下的民众被迫以暴力表达政治要求,即使伤及平民,也不是恐怖主义,因为统治者垄断了所有的政治资源,和平表达的路径全部被堵塞。

暴政国家的恐怖主义只有一种,就是国家恐怖主义,匪共六十年信奉的就是不断以暴力镇压一切不满和反抗,制造全民恐怖来巩固政治权力的国家恐怖主义。被剥夺了一切政治权利和法律保护的民众,唯有以暴力反抗暴政,匪共将民间所有的暴力反抗冠以恐怖主义的罪名,阴险目的是为了残酷镇压政治异己,从肉体上血腥消灭任何的反对派,其实质就是国家恐怖主义。许多人看不清匪共的嘴脸,也不懂什么是恐怖主义,鹦鹉学舌,跟着匪共宣传起舞,令人作呕。

说清这个道理,决不是鼓励和认同暴力反抗暴政可以伤及平民,而是要认识到,民众示威抗议愤怒之极,即使爆发伤害平民的暴力行为,道义责任属于专制独裁者。当然,我们有责任引导和帮助民众,将暴力的目标对准暴政,尽可能地“稳准狠”,少牺牲一些无辜的生命

在暴政肆孽的匪区,要想避免民众的暴力,根本在于根除匪共的国家恐怖主义,开放政治,保障人权,让人民有和平的途径表达政治主张和保护个人权益。

转载自牛乐吼推特: https://twitter.com/#!/niulehou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