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星期六

RFA独家:鲁政府强征开发利益不予民分 五里冢村民请愿警镇压捕多人

2011-04-15

德州乐陵政府非法廉价征用五里冢村地,开发建设项目排斥村民参与引发群体性事件,周四当局出动大批防暴警殴打并抓捕多名请愿村民。


视频转载:山东省泗水失地农妇哭诉(优酷网/记者丁小)

据本台消息,山东德州市乐陵县五里冢村本周四因土地开发利益分配问题发生群体事件,开发商在本村土地开发项目排斥村民参与物资供应成为数百村民抗议的导火线。当局派出七八十人的公安防暴队,暴力驱散并当场抓捕了四名村民。

当时在场的村民王先生告诉本台:“这个地它不是征去了么?搞建设定料这一块,老百姓看到他包给别人了,不让村民参与。来了好多防暴队,七八十个人,逮了好些人去,还在车上打他们。”

另一名该村村民说被捕者都是普通村民,行动的是县里的警察:“都是普通的社员,不是被派出所逮的,是县公安局派的防暴队什么的。”

该村近期再度有政府征地项目进行,四月初就曾有村民在互联网上提出乐陵市五里冢村征收土地的七个疑问,包括:为什么没有在本村发布征收土地公告?为什么没有制定土地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几年前,本村村后的地就到了3.5万甚至4万每亩了,几年过去,地价反而低了。为什么?补偿安置费的收支状况何时纳入村务公开内容?德州市的文件是枣树(盛果期)每棵补偿300---600元,为什么本村却是每亩500元呢?为什么没有把失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

王先生说此次群体性事件症结还是在于村里的土地近年一次次被政府廉价征用后,开发利益没有合理分给农民:“群众对这个事都挺不满意,征地政府给每亩三万,如果你不乐意,就强行把你树给锯掉。”

乐陵县近年风行房地产开发,当地名产金丝小枣也要让路。城郊的土地不断被公权力强行低价征占,半夜偷砍枣树、暴力对待农户等是常有之事。去年也经历强行征地的另一个镇的枣农魏先生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一亩地三万块钱,你不要也不行,公检法都来对付你,你不愿意就把你的树一夜间拔光,什么都不管,生活说得不好听就跟狗一样无保障,我们乐陵县的是三无。 四周围都在征地开发,干什么呢?盖商品楼。”

另外,同样在山东省,泗水县苗馆镇石龙岗村村民发帖反映,该村张厚英夫妇向党委、政府检举村干部私自将村中承包地和口粮田买给海螺水泥厂一事,反被村干部以他们用他人名义多领取补偿款构陷告上了法庭。而2009年被强迫卖地时他们家实地丈量为6.85亩的土地只是获按4.25亩补偿,目前一家人仅有的一万五千元银行存款被冻结,还要归还“多领取”的两万七千多元“不当利益”。失地村妇哭诉的视频被发上了网。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lu-04152011141628.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