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内蒙28号开始实行全面戒严 并逐步扩大 公交车停运

中国政府对内蒙地区蒙古民众连日来的抗议活动采取高压措施,逮捕了40多名抗议民众,军队并对部分地区实行了戒严。

总部设在纽约的南蒙人权信息中心(Southern Mongolian Human Rights Information Center)透露,内蒙当局对连日来抗议活动集中的内蒙锡林郭勒盟所属的正蓝旗和西乌珠穆沁旗实施了戒严。

5月27号,当局在正蓝旗出动300多防暴警察与数百抗议牧民和学生发生了冲突,逮捕了40多人。当地初中的蒙古学生被带到教学楼顶层,不让回家,防止参与抗议。正蓝旗已经完全被军警控制。

内蒙通辽市的内蒙古民族大学也被当局封锁,学生不准外出。

南蒙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赫巴图(Enghebatu Togochog)说,戒严还在持续,范围可能扩大。他说:“当地时间星期五上午开始戒严,现在还在持续。内蒙首府呼和浩特、锡林郭勒和东部城市通辽等主要城市的治安形势十分紧张。学生不准走出校园,民众不准进入市区,网络聊天室被关闭,民众的情绪相当紧张。

锡林郭勒盟党委宣传部一名官员对此加以否认。这位官员表示:“我们没有什么戒严的事,没有。”

但锡林郭勒盟正蓝旗的居民对路透社说,当地27号开始实行军管。一位叫纳塔的居民说,有军警在街头实行戒严。

西乌珠穆沁旗居民表示,27号还一切正常,28号就开始封锁了,警察在街头巡逻。一名政府官员在靠近政府建筑的汽车站说,上午实行军管后,所有公共汽车都停止营运。

报道说,数千蒙古族民众5月27号在正蓝旗和西乌珠穆沁旗两个地区同时举行示威,继续抗议当局只顾经济利益而破坏环境、侵犯当地牧民的权益。南蒙人权信息中心说,防暴警察在西乌珠穆沁旗的镇压行动中,故意驾车冲向抗议人群,至少有4名蒙古族女学生被撞伤。

人权组织大赦国际28号发布声明,呼吁中国政府保持克制。大赦国际亚太事务主任巴伯(Catherine Baber)女士说,民众抗议是宪法赋予的权力,政府应该尊重。巴伯说:“我们十分关切实行的戒严。国际准则和中国宪法都赋予民众和平表达意见的权力。警察保持克制、不动用不必要或者过多的武力,从来都很重要。我们将密切关注内蒙古地区的事态发展。”

锡林郭勒地区的抗议活动5月28号进入第六天。

美国之音 作者:杜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