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烟台建文学院即将倒闭 千余学子或将“被退学”

  学校突然倒闭

  千余学子面临

  近日,家住烟台的孙先生突然得知,自己女儿所在的烟台建文学院因为经营不善即将倒闭,包括他女儿在内的千余名学生也将被学校除名,接下来的学业也就此没了着落。本以为给女儿找了一个好学校的孙先生和其他一些家长闻讯赶忙前往学校讨说法,但令这些家长们气愤的是,校方至今没给家长和学生们一个满意的答复或解决方案,千余学生面临“被退学”的处境…… 记者 陈伟斌 徐玉芹

  学校被收购

  千余学生无处去

  “我是去年9月把闺女送进了烟台建文学院。”昨天上午,记者拨通了孙先生的电话,他告诉记者,当初选择这所学校是因为他们全家都很喜欢其开设的一个专业。于是为了让闺女有更好的发展,他们就决定将闺女送进这所学校,“这个学校有中专和大专,我闺女中考结束后,我送她去了建文学院,选的是3年中专加2年大专的‘3+2’模式。”将闺女送进学校后,孙先生前后一共交了9000余元的学杂费,还签了3份合同。虽然当时就发现每一份合同上的学校印章都不一样,但满怀希望的孙先生也没多想。

  不过问题还是在随后发生了。在孙先生的闺女入学近两个月后,他逐渐感觉到这个学校似乎有些不对劲。“孩子说学校很少上课,在校教书的老师很少,晚自习也没人管。”更让孙先生奇怪的是,才上了2个月的课学校就宣布放假了。“据称整个学校已经欠了六七千万的外债,根本没有能力偿还。”据孙先生说,当时有了解该学校情况的老师告诉他们,其实从去年9月开始,建文学院就已经发不出工资了,所以很多老师也在向校方抗议,并由此影响了学校的正常教学。

  而原本应该在3月7日开学的建文学院,后来一直拖到3月20日才开学。但刚一开学,另一个消息让孙先生和其他一些家长随即赶往学校讨说法。“突然说学校已经被一个文化企业收购了,但对方只要学校不要学生,并且建文学院不仅无力给学生退还之前交的学费,也没办法安置这些被‘退学’的学生。”由此,包括孙先生闺女在内的千余名学生面临着被建文学院除名的处境……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烟台建文学院也是山东第一家倒闭的民办院校。

  讨说法无果 家长学生很无奈

  学校倒闭,有没有安置在读学生的计划呢?记者联系到了一名该校学生小张,他告诉记者,之前学校曾表示会安排他们转去其它学校,“中专去一个旅游学校还是医职什么的,大专的就可以去烟台南山学院继续学业。”当时校方表示,南山学院有更好的学习和教学环境,但条件之一便是无论他们在烟台建文学院上了几年学,去南山学院后都必须重新开始。“也就是说我们这些学生的学籍全部清零了,特别是我一师兄,都快毕业了,这还得从新生做起,学费也得重新交,这可不光是损失钱的问题。”至于退还学费的问题,经过协商,校方只是给一部分学生打了欠条。

  然而,正当有部分学生感觉自己的学业还有希望时,另一个坏消息突然袭来。“后来又说是原本同意接收我们的学校又不愿接收我们了,我们现在是处于无学可上的境地。”另一名学生小赵告诉记者,虽然校方称还在联系其它学校,但是不少学生都已经陷于绝望。因此如今的建文学院里一片冷清,学生们什么课都上不了,学校食堂什么的也不再正常营业。“没有别的办法,只能等消息了。”

  因为孙先生的家就在烟台,所以第一时间就去学校讨说法,但未能见到该校校长。一名副校长出面解释情况,面对家长们的强烈质疑,他也给不出什么说法。孙先生和其他家长只能将那名副校长拉去蓬莱市教育局,“不过还是没能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所以我们打算下周一再去一趟学校,至少得给个说法吧。”

  “现在听说的最新消息是,烟台建文学院的学生可以去其他学校继续学业,但是毕业后发的文凭还是建文学院的文凭。”另一位学生家长表示,他们显然不能接受这样的结果。“学校都倒闭了,再发这个倒闭学校的文凭,还有什么用?我们现在的要求是孩子也不用你们管了,我们自认倒霉,我们自己安排孩子接下来的学业,但学费必须全额退还。”

  学生可去其他学校

  但毕业发原校文凭

  烟台建文学院

  烟台建文学院是1995年在国家教育部备案,经山东省教育厅文件批准成立的一所集大专、中专和本科教育层次的综合性省属民办高校。但去年5月底并入烟台南山学院,在原山东建文职业学院基础上改建为烟台南山学院蓬莱校区。但由于近年来经营不善,该学院目前已经倒闭。

http://news.sohu.com/20110326/n280002319.s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