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星期五

反污染汕头数千村民堵国道请​愿示威

大纪元记者古清儿报导

因环境污染问题,近日,广东汕头龙湖区外砂镇南社、大衙管理区数千村民走上国道,到镇政府门前请愿示威,要求当地政府解决水源污染问题,整个事件造成当地交通堵塞数小时。

据悉,在南社、大衙两村分别建有飘合和艺宇造纸厂,因工厂生产后的废水未经有效处理,直接排入韩江支流(新津河),导致附近几个乡村的河水不能灌溉农田和人畜饮用,排放的废气、烟尘及机械的噪声,影响着居民的健康,两个村落共近万人受害。

因饮用水受污染造成全村停水,村民立即向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求救,得到的答覆是「我们星期六、日不办公,有什么事请星期一再打过来。」 因此引发当地村民的极大愤怒。

4月16日下午四五点钟,约有几千名村民开始围堵造纸厂​​,要求马上停止排放污水,并给村民一个公道。在长达四五小时的声讨中,最后环保部门不得不对造纸厂提出停产要求。

村民王先生表示,这关系到民生问题,村民去堵他们工厂,叫它们不要生产,他们说老板不在。那天人很多,敲锣打鼓,整个村有一半的人去了。

17日早上,当地村民发现该厂的烟囱还在冒烟生产,引发村民的愤怒。约有4000多人(老老少少)在国道324线外砂镇镇政府门口路段游行请愿,同时,有上千村民将造纸厂排入新津河污水的水管切断。

村民们举着「还我水源,还我健康」、 「还我清水,给我生命」的横幅。村民王女士说:「16日下午,村里面有在家的人都去了(造纸厂),有几千人,那里的负责人没有在厂里。(17日早上)去镇政府的人很多,小学生、高中生都去了,几乎把路都堵住了,下午三四点交通才疏通。」

王女士表示,镇政府也没有办法解决,那些领导可能有吃他们的钱。最后副区长来了,派人把那个污染排水管挖掉,现在还不知道怎样解决。

王先生表示,现在涉及国道被堵的事情,听说上面要下来抓人,很多人都害怕。

有民众描述,外砂出现什么事了?国道324线外砂政府门前都被堵死,整条国道都被堵死了,汕头车没办法来澄海,澄海的车没办法来汕头。

据村民反映,造纸厂有政府的股份,也有这边最大的黑社会老大的股份,所以政府也不管了。

有村民发帖表示,把有毒的污水直接流入母亲河,使得河水又黑又臭,空气、农田受污染,澡没得洗,连田地里的菜也毒死了,全村都没水喝,连军营的空地都租给他们放纸,太可恶了,「今日视线」有录像却没报导,还说什么关注民生,假过水,现在的社会太黑暗了,这让人怎么过啊?

王女士说:「那个造纸厂污水没处理,排到渔塘里去,鱼都死掉了;排到农田,庄稼也干死了;然后直接排到韩江。我们村的自来水厂就在排出来的污水附近,所以很多村民去那里讨个说法。」

另一位王先生表示,这件事闹的很大,大衙那个造纸厂的污水都有毒,排到河里的都是黑的,村民都不敢喝,用那水灌农田,农作物全部死掉,种不起来,很多人都喝这条河的水,河里面很多死鱼,打起来都没有人敢吃,受污染相当严重。

据悉,韩江是广东省境内仅次于珠江的第二大干流,是粤东地区1000多万人口的母亲河。韩江在汕头境内分东、西、南、北溪流入南海,目前,由于上游一些乡镇大力发展工业而又疏于环境治理,加上韩江水资源分配存在的问题,已日益威胁下游群众的饮水安全。

http://molihuazh.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2382.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