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阻高铁施工广东农民遭群殴 四川工人仍僵持

2011-04-13

据本台了解,广东郁南县上周有阻止高铁施工的失地农民被群殴,多人住院。另外四川峨眉山一批原国有企业员工的静坐阻止高铁施工行动进入第三周,政府不闻不问。


视频转载:南广高铁广东郁南段4月7日在古勉村强行填土施工。施工方纠集上百全副武装、手持铁棍者暴打村民,造成9人受伤的恶性流血事件(村民上传优酷网/丁小)

广东云浮市郁南县南广高铁路段发生针对阻工失地农民的严重暴力事件。当地网民发帖反映4月7日下午5点半,中铁二十三局李强、刘总组织上百名手持铁棍的所谓施工人员,对在场十多名手无寸铁的古勉村村民进行暴打,造成9人受伤由120 救护车送院,目击者将现场视频发上了网。

一名要求匿名的伤者亲属告诉本台,分别左手臂粉碎性骨折、右脚骨折以及头部重伤3名重伤人员至今在梧州市住院,另外的伤者则往县医院求医:“我也有亲戚受伤了,伤了九个, 三个在梧州住院,分别伤了手、脚和头。 ”

南广高铁广东云浮郁南段已开工两年多,经过平台镇古勉村施工路段征地拆迁赔偿款却至今未发放到位,该村村民于3月27日阻止施工,其间施工方曾承诺十日内赔偿款到村民手,村民才暂停阻工,而十天后等来的不是赔偿款而是暴力。以上那位村民说七号从早上开始村民与强施工方三度冲突,第二次时村民曾报警警察到场,施工方仍叫来上百名打手暴力围殴村民。“赔偿款还没给就强行施工,他们去阻工,那天有三次冲突,第二次刑警来了,后来天快黑才动手,打人的最少几十人都是外地民工。 ”

记者周三致电郁南县平台派出所查询事件,接听电话的警员说:“这个事情是县公安局处理的,不是我们派出所,有没有打人者被抓我们不太清楚,刑警大队应该知道。工程现在暂停着。”

因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欠妥等问题,以阻止高铁施工维权的群体性事件在中国大陆各地屡见不鲜,本台曾报道四川峨眉山市的原核工业部525厂因企业土地被卖而工人分不上一杯羹,数百名老工人上月底起每天静坐阻止经过该厂土地的高铁项目施工。

至今持续16天的抗议活动未获得政府有关部门的关注和对话,只是国保警察每天到现场巡视记录人数,而参与静坐者越来越多,本周达到六百人。

在该厂工作了四十多年的退休工人高师傅周三说:“每天去而且去的人更多,大家都比较坚决,而且高铁的工人都支持大家,说政府不解决你们的问题,我们决不来开工。”

位于峨眉山的原核工业部军工企业国营525厂2003年被乐山市政府宣布破产,估计当时市价上亿元的企业,仅被拍卖了六百七十万元,职工反映破产过程中根本无视破产的框架协议,按照政策应该作为原职工再就业资源的企业土地被政府未征求职工同意以及不做赔偿就卖给了中铁公司作高铁工程,据称价值一亿元。

所幸的是,直到目前这里的阻工维权者得到了中铁施工工人的同情和理解, 但他们担心最终政府会采取行动镇压。高师傅说:“肯定高铁是要开通的,迟早的问题。有人传出消息说政府他们在研究请示上面准备动手,什么时候不知道。”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otie-04132011113948.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