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星期六

成都征地纠纷爆警民冲突 十多人被打伤及拘留多人外逃(图)

2011-04-15

四川成都新都区龙乔镇村民因不满征地补偿,拒签政府提出的协议,本周二被当地政府方超过一千人包围,强逼签字,双方爆发冲突,十多人被打伤拘留,多人外逃。

图片: 防暴公安进入村内逼迫村民签协议。 (村民提供/记者乔龙)

距离成都市十八公里的龙桥镇瑞云社区,星期二上午发生大规模警民冲突。一位逃亡中,不敢具名的村民星期五告诉本台,当局出动逾千名公安震慑村民,并殴打拒绝签协议者:“4月12号,瑞云社区官员把我们这里的老百姓叫去,听政府给我们解决问题。有一部分三、四十岁的人就跟他们提出了一些问题。然后我们去的时候,防暴大队有5辆防暴队的车,有15辆大巴车,再就是那些社会上的,还有十几辆警车,又有防暴,又有武警,又有穿迷彩服(的),就把龙桥镇整个包围了。”

村民说,来人将村民聚集在一处空地后殴打:“老百姓听区委、政法委的书记在给他们说了一些事情,不到15分钟全部戒严,不准出去。然后那些混在中间的那些人(便衣)制造事端,把老百姓往前面掀,老百姓就摔在地上,他们就上去乱打,然后就往警车上面抬。”

村民称,伤者大部分是老人,而被抓的二十多人中,大部分获释,但付东梅,张忠琼,赵丽等四人被行政拘留:“老年人打伤了。抓我们二十几个人,直到现在还有几个还在那边刑侦,有几个拘留九天。包括我们现在还在外面逃亡,我们不敢回家,他们还在说还要抓我们。现在有苦说不出来,没有地方给我们申冤,没有地方给我们老百姓维权。”

记者周五致电当地派出所询问。
记者:瑞云社区发生警民冲突事件。
公安:警民冲突,你是哪里?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想问一下。
公安:你有什么事,你可以过来问,好不好?

对方说完,挂断电话。

据《民生观察工作室》引述村民消息,瑞云社区有五、六千人,2007年,该社区九百余亩土地陆续被占,居民的房屋也被拆迁。当时补偿标准为每平方米320 元,大家认为这个标准太低。居民们反映他们未获得补偿、安置,大家参加社保,政府只为每人交纳了十年的参保金,剩余的五年还要由居民们自己交纳。

另一位村民对记者说:“2007年9月份的时候,我们那个地方挨家挨户(政府)告诉我们,补偿你的房子值多少钱,赔青苗费,楼房320(元),瓦房250,茅草房190块。有一定的关系,有一定的势力可以多赔。”

记者致电镇政府办公室了解情况。官员称:“我们有专门负责接待这个事情的,我们现在是值班。”
记者:有村民受伤您知道吧?
官员:受伤?因为这个具体情况我们不了解清楚,我们有具体的经办人员。
记者:是不是征地纠纷引起的?
官员:他们的征地早在06年、07年的时候就已经征了地了。
记者:他们说不满征地补偿,说每平方米只给320块钱。
官员:征地补偿,这个肯定是我们龙桥按照成都市的文件执行的。老百姓你觉得不(满意),这个钱是按照市政府的文件执行的。

村民说,去年村委会选举时,干部承诺,只要让他们的候选人当选,很快向村民作出补偿,但至今没有消息:“开选举会的时候干部、书记给我们全部说:‘你们选哪个哪个当村长或主任,到2011年2月份就有一定的补偿金和安置费’。我们当时就相信了,我们就签了字。到今年3月一直没给我们回答。”

让村民最担忧的是眼前的处境。女村民说:“我们不敢回小区,小区里面便衣在查询我们几个人的下落。有一个在拘留所里面被他们打伤了,鼻青脸肿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chd-04152011102004.html

1 条评论:

  1. 成都新都区龙乔镇村民们,请在每周日下午2时到磨子桥数码广场参加`茉莉花’散步,要求政府给与强行征地的补偿。

    回复删除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