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星期二

政治腐败是当今中国道德滑坡的根本原因

  按语:温家宝总理近日痛心疾首地指出:近年来相继发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染色馒头”等事件,这些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国民素质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绝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一个受人尊敬的国家。

  本文指出,一个国家国民道德水平的严重滑坡有多方面的因素,但最根本的是政治的腐败和政治伦理的失范,带坏了整个社会的风气。没有政治上的改革,没有对官员权力的限制和约束以及整个干部队伍素质和道德水平的提升,不可能有国民道德水平的提高。

  在这个人欲横流、金钱至上、浮躁喧嚣的年代里,只要我们的良知还没有泯灭,神经依然敏锐,你就会时时刻刻体味到在我们的精神领域,在人们的道德、伦理方面发生的种种病变——诸如政治生活中的腐败、贪污、渎职、卖官买官;经济交往中的制假贩假、走私贩私、不讲信用、恶劣竞争、坑蒙拐骗;公共生活中人对人的陌生、冷漠、隔膜,对他人不幸的残忍、麻木等等都给人留下世态炎凉、人心不古的感慨,它使一颗颗敏感而天良尚存的心灵在刺伤中颤抖失望,也一点点地侵蚀着、戕害着、败坏着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魂魄。

  难以想象,一个在各个领域都不遵守公共的道德、伦理、规范,没有共同权威的约束,而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私德、行规盛行的社会会是健全的。在物质繁荣、经济发达的背后潜伏着国民道德、伦理的危机,而这种精神上、灵魂上的危机更深刻,也是更大的隐忧。

  邓小平1981年1月17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谈到抓精神文明建设,抓党风、社会风气好转时,就流露出深深的忧虑。他说: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邓小平在这里实质上是揭示出了一个深刻的辩证哲理:缺乏全民族共同的信仰、理想、道德的长久支撑,表面的物质繁荣绝不会持久,人的精神和灵魂世界的危机会反过来导致经济的危机。

  造成我们目前这种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复杂的,既有历史因素的延伸,也有现实因素的直接作用。


官德的失范

  从理论上讲,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勤务员,其宗旨是为人民服务,长期以来也形成了一套与之相适应的有效的规范、制度,我们可以称之为官德或政治伦理,它形成了50年代初清廉、亲民、朴素的政风。但在1978年以来巨大的社会变动之下,这套自延安时期以来传统的政治伦理渐渐瓦解,失去了规范的作用,只具有口号的抽象的意义,而政治伦理的实质已发生剧烈的变化,这就是以权谋私、贪渎腐败之风的大面积泛滥。

  所谓“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中国人自古便“以吏为师”,原因在于中国传统上直到目前仍是“官本位”的社会,不是以法治国,而是以德治国,在没有法律和制度的有效制约下,政治的清明与否全系于做官的人的品德、操守,清正廉明、道德高尚者能够领袖群伦,垂范社会,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相反,如果大部分官员放纵自己的私欲,以至于道德败坏,便直接诱发、刺激了社会风气、公共道德的败坏。应该看到,在一个以德治国的国度里,政治的权威与道德的权威是合一的,吏治腐败的直接后果之一便是道德权威的失落,政治的腐败就是道德的腐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这里具有了黑色幽默的意味。

  官德的败坏不止于腐败,还在于官员们公民权利意识的淡漠,法律意识、平等意识、责任意识的淡漠。从近年来暴露出的案件看,个别官员的主人意识、权力意识、等级意识和优越感极度膨胀,鄙视平民百姓,对百姓的生命和权利视若无睹,冷漠残忍的作风极其恶劣。

  官德败坏的另一大表现同时也最让百姓困惑的是用人选人的机制出了问题,那些为政清廉、正直坦白、深得民心者往往得不到好下场。相反,那些精于为官之道,老于人情世故,擅长溜须拍马,走上层路线而不受百姓欢迎者往往官运亨通。这些年揭露出来的腐败者哪一个不是道德败坏、品质恶劣者?令人气愤的是,这些人一面被百姓和纪检部门举报,却一面好官照做。官场上的“劣币驱逐良币”给那些想从政的人什么样的示范效应可想而知。

  造成官德败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直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权力的失去制约。在一个充满着机会和诱惑的环境下,手中又握有无限制的可以换取所需一切的权力就是危险的,要熄灭欲望之火仅靠官员个人良心的约束是困难的,必须有实质的外在的制约,这一点已被中外反腐败的历史反复证明。

  所以,要扭转社会风气和公共道德,首先要整顿吏治,转变官风和官德,而要做到这一点不仅要官员们在意识中多一点公仆的意识和对政治的责任伦理意识,更重要的是改革现行的政治经济体制,营造制约权力的法律、制度环境,持之以恒,外在的硬约束就会转化为内在的自觉的软约束。抓干部的思想、作风固然重要,但上述问题不解决,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这一点,邓小平早在1980年8月18日《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文中便做过鞭辟入里的剖析。


公德的淡漠

  早在一百多年前,梁启超便抨击中国人只有私德而不讲公德,他提出“新民”也主要是革新国民的道德,培育公德意识。其后,思想家如鲁迅,政治家如早年的毛泽东,社会学家如费孝通等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对中国人民族性中的自私基因痛加批判。

  然而,多年来,这种状况仍没有多大的改变。人们仍只讲小圈子的道德——遵守家庭的、朋友的、单位的、熟人的道德规范,而一旦脱离开这个血缘的或类血缘的环境,到了陌生的公共的环境中,就往往对那些应该共同遵守的东西视若无睹,甚至故意破坏那些明文规定且张榜公布的文明公约或文明守则。这种现象在公共场所里已经司空见惯,人们在这里表现的是极端的自由主义和个人主义,正像储安平在40年代慨叹的那样:谁说中国人没有自由?中国人享有世界上最大的自由—— 社会领域里的自由。

  社会的结构决定人们的意识。造成国人公德淡漠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的社会结构里公民社会、公共空间的发育不良。高度集权的社会结构限制了民间性、自发性组织的生长——而以此为社会基础的社会公德意识自然不可能发育出来,缺乏这一物质性的前提,任由学者们如何对这一国民劣根性痛心疾首地激烈指责也无济于事。诚如马克思所言: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对武器的批判,要想培育出与现代社会相适应的社会公德意识及公民文化,就必须改变传统的大一统式的社会结构。应该看到,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已经使中国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市场经济的迅速推进,已经使自发性的民间的社会经济空间大大扩展。可以预期,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政治与社会分离程度的加深,有利于社会公德意识成长的多元化的社会结构会逐渐生长出来。

  但必须指出的是,传统的全能型权力从社会中的退出并不等于公民社会的随之形成,它仅仅是创造了一种可能性而已。而另一种潜在的危险就是传统的宗族势力、黑社会势力乘机崛起。所以,把政社分离仅仅理解为政府的消极退出是不够的,政府应更积极地以立法的形式保障和引导民间性的社会组织向良性方向发展。

  公德意识的养成也有赖于良好的公民文化,有待于社会中每一个个体公民意识的觉醒。漫长的君主专制历史,使大部分中国人人性中的奴性成分根深蒂固,对此,鲁迅先生早就做过淋漓尽致的鞭挞。这种奴性及其遗留使国人丧失了主体的地位和作为人应有的权利和尊严。而一个连自己个体的权利和尊严都得不到或想不到维护的人又怎能去关心、维护公共的权益呢?——这是我们长期以来大力宣扬集体主义而其结果又很少人真正关心集体甚至破坏集体的深刻的原因。当社会上每个人真正有条件维护自己的权利时,公民意识才算觉醒了,公共道德的维护才有了可能性——因为在这种条件下,任何人对公共利益的侵犯就同时是对个体的侵犯,这是亚当·斯密早就揭示出的人性悖论。

  所以,我们在对国民进行集体主义教育的时候,更应加深对国民的公民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宪法及法治意识的启蒙教育。近年来,不断有专家学者呼唤从中学开始开设公民课,进行公民教育,可谓切实之论。


人格的缺陷

  健康的道德环境需要有健全人格的公民共同营造。不幸的是,长期以来,历史和现实的因素共同塑造了中国人人格中的缺陷,这种缺陷可能有多种,也可以有不同的名称,但我认为最主要的一点是依附性——对权力的依附性。

  在高度集权的社会,权力控制着一切资源,个人世俗理想、愿望的实现都无法不经过权力之手的制约,形成对权力的崇拜是必然的。而要想达到个人的目的和理想,你就必须在权力面前屈尊俯就,放弃人格的独立与尊严。

  历史和现实生活的实例都证明了这一点。有人为获取一张党票而行贿;有人为了升官而溜须拍马,甘当奴才;有女知青为了回城而献出贞操;有人为了批件、户口、调工作而千方百计……

  我深信,生而为人,都有与生俱来的尊严、荣誉、廉耻,而当一个人甘愿忍受内心的痛苦放弃这一切的时候是因为他最基本的权利——生存与发展的条件不由自主,而是控制在别人的手中。他之所以做出违背自己良心的事是因为他失去了选择的自由——康德曾指出,自由是道德的基础,是实践理性的前提,在残酷而狭窄的生存空间里,人连自己的权利都丧失了,何谈得上人格与道德?

  当然,以上的叙述大多已成了历史。如前所述,改革开放以来,公民个人的自主性空间大为扩展,自由选择的范围也广阔多了,个人有了为了人格和尊严而走另一条路的条件。但也必须承认,中国社会仍然是“官本位”为主体的社会,权力对各种社会资源的过分控制、分配不同程度地存在,从而不同程度地扭曲了某些领域的公共道德、公共规范的公正性。比如在司法、科技、学术、文化、体育等领域,行政权力的过度干预都是明显的,而权力这只看得见的手在这些领域带来的消极后果也是明显的。后果之一就是不利于职业伦理、职业道德的形成,人们的精力不是放在提高专业水平上,而是更多地消耗在争夺权力上,于是种种有悖于道德伦理的事的出现就不奇怪了——不择手段不讲道德依附于权力的人得到的要比那些埋头于专业、遵守职业道德的人更多,前者被公认为能人,后者被公认为傻瓜。一个暗中鼓励依附权力的社会环境不可能养成健全、完整的人格。

  救治之道是逐渐扩大社会的自由度和自主性。一方面还权于社会,把那些政府不该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情让社会去做,形成自律性的公共道德规范管理约束自己。另一方面是允许舆论的批评监督,对那些违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的人和事进行公开的报道、批评,逐渐扭转社会舆论和风气对悖德行为的价值颠倒的判断。


道德的工具化

  道德的含义可以有多种,但最根本的一条是:表现为道德的行为必须是发自内心的愿望,合乎规范本身就是最高的终极的目的。即是说,所谓德行是自足的,不那样做他会受到良心的责备或质问,感到歉疚,没有外在的世俗的功利目的。否则,道德便沦落为某种目的的工具或手段了。

  不幸的是,我们的道德在很大程度上恰恰正处于这种工具化的困境之中。

  传统的中国社会是以德治国,道德成为政府控制社会各阶层,平衡矛盾冲突的手段,政治化了的道德担负起本应由法律承担的职责。也许,以儒家为核心的传统伦理道德初始并不具备这样的功能,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政教合一的模式趋于完成,纳政于教之中,德便降为治国之术了。

  以德治国、教化万民的理想无可非议,但道德教化无法改变政治权力的现实运作逻辑,于是便造成了政治人的双重人格:满嘴的仁义道德,一肚子男盗女娼是最形象的表述。在这里,道德在成为官场阶梯之外便仅具有“皇帝的新衣”的功能,成了肮脏政客的遮羞布。

  传统的改变是困难而漫长的,尽管自五四运动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这一道德传统的遗留依然曲折地制约着我们今天的道德状况,马克思说的死人抓住了活人大约是指这种人在历史和传统面前的无奈。

  比如,从小到大,我们仍不同程度地习惯于用表现而不是实绩来衡量人的价值,决定人的地位。所谓“伪善”便由此而来,就连小学生都会在学雷锋、做好事活动中弄虚做假以骗取荣誉和奖励,何况更为复杂的成人社会?再比如,我们仍不断地树立道德楷模,供人们仿效。且不说某些典型在塑造的过程中便由于明显的政治意图而有失真造假现象,从而在真相暴露后引起人们的反感,更主要的是,这些完美的道德典范与人们在现实社会中发现的真实状况有着太大的反差,长此以往,人们不但不会再相信这些说教,反而会产生对道德教育本身的麻木、厌恶和嘲讽以至怀疑一切道德。这一点在以王朔小说为主流的痞子文化热中得以验证——他对生活的玩世不恭,对德育教授的尖锐讽刺,对马列主义老太太的善意嘲弄应合了一代人的心态。

  这种状况是对道德极端工具化的反动,要改革起来也并非易事。但有一点教训要记取:必须划清政治与道德的界域,不能再让道德成为实现某种政治意图的工具,否则,权力之手就会弄脏道德的领地。道德就是道德,它是敏感的、单纯的、清白的,也是脆弱的,承担不起太多功利性的世俗的重负。


世俗化的陷阱

  伴随市场经济大潮而来的是世俗化的潮流锐不可挡,享受人生,重视眼前、当下而不顾及未来的现实主义最为时髦而潇洒,敢于打破规矩,一夜暴富,能挣会花者成为人生的典范。马基雅维利式的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功利主义哲学的流行便是这种人生态度的最好注脚。

  于是,世俗取代了理想,功利取代了道德。从某个角度说,这股世俗化、功利化的大潮迅速泛滥为拜金主义、物质主义和消费主义,是目前道德危机的一个根源。

  但在今天,我们不能不指出,人们误解了世俗化的本来含义。在西方的现代化理论看来,世俗化是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化的重要方面,但它指的恰恰不是我们今天所理解的精神向现世和物质的认同,而是让把持在上帝、神父、教堂手中的宗教走向民间,落实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和经济行为中,成为日常的伦理。从这个角度说,马丁·路德和加尔文的宗教改革正是一个宗教世俗化的过程,马克斯·韦伯对此有十分经典的论述。以富兰克林为代表的商人伦理中体现的那种清教徒精神正是上帝的民间化。与中国特色世俗化的媚俗和非理性色彩相反,这种宗教精神的世俗化恰恰抑制和约束奢侈浪费、狂欢纵欲一类的私欲的泛滥,它的禁欲精神正是拒俗,是理性精神。可以说,这个过程充分孕育了资本主义精神,并促进了社会经济组织的理性化,最终支持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

  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现代化至今仍没有这样的世俗化过程——目前的所谓世俗化只能称之为“伪世俗化”——不能把政府或学者们提倡的理想、精神、价值落实到民间。这里必须指出的是,西方的精神资源主要来自于宗教,而东方及中国主要来自于政府与上层的学者。韦伯在他的研究中曾经指出,传统中国的知识分子只注重自身的品质修养和道德完善——这是他们进入仕途和上层阶级的必要手段——而与下层百姓的日常生活无关,从而阻碍了世俗化的实现。曾经热闹过一阵子的国学与新儒家虽然有过以其道德理想转换世界的美好愿望,但因其无法落实到民众中,而仍然是书本和学者头脑中的知识、学问,这正是新儒家理想破灭的症结所在。而主流的理想宣传和道德说教又因其僵硬的形式化的,更主要是空洞和脱离现实的弊端而难以对民众产生预期的效果。相反,那些高高在上的大道理和崇高理想,还因民众的冷漠和厌恶而显得可笑、滑稽,于是王朔式的亵渎神圣、躲避崇高才应运而生。更可怕的还不是人们对这类道德说教的疏离,而是由此而来的对神圣、庄严、崇高一类价值的鄙弃,在一部分国人的眼里,这些人类最宝贵的精神成了虚伪和可笑的代名词。这里的关键在于我们所提倡的,要求人们奉行的信条与我们的现实及人们在现实中摸索出来的真正起作用的规则有着太大的反差。

  我想在这里指出的一点是,我们曾经有过世俗化的成功范例,那便是三四十年代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造的延安精神和毛泽东思想。那种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实现共产主义的革命理想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党员、革命者及普通民众的意识中,并体现为自觉的行动,从而构造出令无数国统区知识分子、青年人心向往之的生机勃勃、清正纯洁的精神氛围。这种对共同理想的真诚的信念凝聚为共产党人最终战胜在物质上更为强大的国民党的精神力量。对这一点,当年的斯诺有过感受深刻的体验及准确的预言。

  必须指出,当年成功地做到这一点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是理论与实践的密切结合,毛泽东思想在当时的巨大作用主要在于它深刻地揭示和理解了中国的社会结构和现实状况,是相当本土化的马克思主义;其二是领导者不但真诚信奉身体力行其所倡导的理想与信念,而且这种理想与信念恰好符合了表达了底层民众的愿望,从而使形成于一定范围的政党伦理迅速普及为百姓的生活伦理。

  以上两点对我们今天重建道德伦理的启示都是深刻的。


多元化的误区

  伪世俗化的汹涌潮流并非没有遇到抵制。知识界热闹过一阵子的“人文精神”讨论便是这种抵制的产物。讨论的结果虽不明确,但人文精神的日益失落却是不争的事实。这里不但有人文精神提倡者及其思想内含的缺陷的原因,也与讨论的另一方对所谓多元化的片面理解有关。

  西方社会的世俗化也曾伴随着道德失范的副产物,但一方面它有宗教伦理的自我节制和逐渐完备的法治环境的外在规约,另一方面就是思想界人文精神的崛起,成为拒斥世俗化的社会正义和良心,使知识分子在解放思想、释放个性的同时也提倡理性主义和合理的个人主义,成为社会道德的评判者,张扬正义良知,指斥邪恶堕落,从而使世俗化始终在理性化的限制之内,不至过度泛滥,这种批判精神一直绵延至今。

  多元化本来应该是孕育人文精神的重要条件,只有在宽松的、自由的环境中才可能出现精神的生机活力和健康发展,舆论一律的环境只能长出干瘪的精神和道德的萎缩。但这种多元应该是价值的多元——它当然允许对现实的无条件认同,但也一定欢迎对现实的不妥协的批判。而我们所主张的恰恰是前者,这是无价值判断、无道德批判的多元——只有事实、功利,而没有善恶、对错、美丑,存在即合理,行为的合理性只存在于个人的内心,否定公共的道德标准。其实质乃是极端的相对主义,否定一切价值的后果便是肯定一切现实,什么都可以,爱谁谁!

  在这种多元化口号之下的宽容、容忍便成为伪世俗化的护身符——对痞子化、道德沦落要宽容,都不要批判、指责。这种宽容要求人们在不合理现实面前保持沉默,放弃批判精神,这样,价值、思想的多元化便被现实的物质的世俗的一元取代了。所以有人说,今天的中国人是最彻底的唯物主义者。

  于是,深通生存智慧的知识分子便在多元化、不争论的口号下放弃了知识分子的灵魂——社会的良知和批判者——与世俗化同流合污了。不仅如此,他们还进一步论证了“恶”乃历史进步的动力,论证“一切向钱看”“自私自利”的合理性。于是,历史取代了伦理,恶取代了善,成就了最彻底的历史唯物主义者。

  主张多元化、不争论、宽容最有力的王蒙的变化很说明问题。他由50年代的以理想主义、批判现实主义为特点的文以载道式的作家迅速变为一个躲避崇高、解构理想、提倡世故油滑的作家,这种巨大的反差在表明他放弃了对社会的理想关怀和道德批判之余,似乎还说明了某些更深刻的东西。


历史的阴影

  尽管中国离开那个极“左”的年代已经三十年,但“左”祸的遗留仍不时在人们的精神领域暴露出来。尤其是在道德伦理方面发生的种种病变都与历次政治运动有密不可分的关系。邓小平在80年代就不止一次地讲过,“文革”直接造成了中国人道德风气的恶化,影响了一代人。

  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理想危机”、“信仰危机”就是“文革”的恶果。曾经高涨的真诚甚至于狂热的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实践,带来的却是残酷、破碎而冰冷的现实。理想碰了壁还不可怕,更可怕的是,人们终于发现他们用热血捍卫的理想原来是虚幻的、苍白的,甚至是丑恶和罪行的牺牲品和工具。谁还敢相信什么?一瞬间,理想便成了欺骗的代名词,成了乌托邦的同义语。北岛的诗:“我不相信……”表达了一代人的心声。这种精神废墟上的破坏偶像运动发展到极至便是怀疑一切的虚无主义,什么都不相信,只相信自己的感觉。到90年代,市场经济的世俗潮流一来,恰好以物欲填补了这一精神上的空白点,对物质、金钱、欲望的迷恋沉醉彻底取代了以往的崇高理想、信念,所谓的信念危机之类的精神难题就被如此轻而易举地解决掉了。而同一时期文化领域里西方三大思潮的大规模涌入也在某种程度上为这一结果的合理性做了注解:尼采的著名口号“上帝死了”和怀疑一切毁灭一切、重估一切价值的精神瓦解着一切既有的信念和价值;萨特的名言“他人即地狱”及其存在主义为极端个人主义找到了支点;而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则从理论上证明了人的本能、欲望是正常的,应抛开一切社会压抑和束缚彻底释放出来,充分满足。这是三大思潮在有利于解放思想、张扬人的个性的同时所带来的中国特色的副产品。

  1957年反右派以来的阶级斗争扩大化,提倡人对人的“残酷斗争,无情打击”,鼓励相互举报、揭发、告密等种种毁弃人伦的行为。不愿违背良心自毁人格者有傅雷、老舍、翦伯赞等人,但更多的人为了生存都不惜昧于良知颠倒黑白,指鹿为马,罗织罪名,陷害同类。“反右”、“文革”的本意是改造人性,创造社会主义新人,想不到其结果却使人性沦落到如此地步,已经连禽兽都不如了。今天,尽管那个不堪回首的年代已成历史,但中国人心灵、道德、人性上的创伤和病变仍没有愈合。

  梁启超先生早就指出过:内乱者,最不详物也。凡内乱频仍之国,必无优美纯洁之民。内乱时,民生六种恶性:侥幸性、残忍性、倾轧性、狡伪性、凉薄性、苟且性;内乱后,亦生两种恶性:恐怖性、浮动性。梁公此言犹如预言,“文革”内乱之后,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同情、帮助、爱心淡漠了,更多的是相互猜疑、提防、冷漠、仇恨、算计。本来,我们应该更积极地淡化“斗争情结”,但80年代以来,又不止一次地批判人道主义、人性论,称之为资本主义的糟粕。这不禁令人困惑:难道社会主义国家就不讲人道主义?就不应有人性?难道精神领域也必须“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甚至那首令无数人感动流泪的《让世界充满爱》也在某个时期受到指责:让世界充满爱?那还要不要阶级斗争?多么冰冷的追问,这不能不让人想到毛泽东“文革”中的名言:八亿人民,不斗行吗?

  政治运动给中国人留下的另一个后遗症就是不敢讲真话。1998年九届人大刚刚开过,新任总理朱镕基便在国务院高层会议上大声疾呼要干部们讲真话,报刊杂志为之叫好,配发了热烈的评论。

  不敢讲真话的源头之一是1957年的反右派运动。执政党一再鼓动号召党内外人士提意见帮助党整风、清除污点,而一旦“引蛇出洞”,提出的意见又被说成反党反社会主义,扣上右派的帽子。这是一个黑色幽默式的怪圈:你不提意见就是不响应党的号召,对党不真诚。而响应党的号召提了意见,讲了真话就是反对党的领导。吃一崭长一智,谁还敢于讲真话?源头之二是1959年的反右倾。反右运动使人不敢讲真话,到1958年的大跃进就是假话、大话、空话、神话满天飞了。在尝到苦头之后,毛泽东再次动员人们做海瑞,讲真话、实事求是,但在彭德怀、张闻天等人讲了真话之后又被打成了反党集团。真话逆耳,实话招祸,那以后人们说出来的就只剩下上面想听到的了。这倒应了马克思于1842年写下的一段话:你怎么说就怎么写,怎么写就怎么说。在小学时老师就这样教导我们。可是后来人们却教训我们说:“怎么指示你,你就怎么说;命令你说什么,你就写什么。”说一套,做一套,表面一套,背后一套,两面人、双重人格便由此形成。

  要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走出历史的阴影,就必须真诚地面对历史,反省自身,不回避那段历史中暴露出来的丑陋、罪恶、野蛮、愚昧、非人性,从忏悔中、自我批判中获得新生。

  如上所述,要在精神的废墟上重建国民的道德根基,至少要从这几个方面入手:改革政治体制,从而形成新的政治伦理,扭转官德官风;加快社会结构向公民社会转型,让公民更多地参与社会事务的管理,培养社会公德意识;扩展公民的自由选择空间,创造公平的让每个人能充分发挥其创造性的条件,培养独立的健全人格;继续推进法治国家的建设,以法治国,而不是仅仅以德治国,逐渐减少道德的政治色彩和工具性;开放舆论,落实宪法保障的言论自由,对吏治腐败、党风、社会风气败坏的现象公开批评,树立社会正义和良知;开放学术禁区,直面历史,以对沉痛历史教训的反省警示后人。


道德水平的提高需要国家政治的完善

  必须看到,道德、伦理问题的出现有更深刻的内因,那就是国家的体制和法治方面还不够完善。从本质上看,道德、伦理和政治体制、法制是一样的,即都是规范、约束和调节人的行为,区别在于后者是硬性的,前者是软性的。如果国家体制完备,法治健全(不仅是在条文上,更要紧的是在实际的操作上和执行上),必然会促成社会风气的好转与民众道德水平的提高,反之亦然。对这一点,哲学家斯宾诺莎有过精到的论述,他说:“叛乱、战争以及作奸犯科的原因与其说是由于民性的邪恶,不如说是由于政权腐败。”“如果某一国家比别的国家邪风更猖獗,犯罪更普遍,那一定是由于这个国家谋求和睦不足,法制不够昌明,而且未能建立起完全的国家权利之故。”(斯宾诺莎著《政治论》42页,商务印书馆1999年版)。所以,重建国民的道德尽管千头万绪,但其根本之点应是逐步改革和完善国家的政治、经济体制和法治建设。

  霍布斯曾指出,人们不是生而为公民,却是被造就为公民。这的确是深刻之论,如果说一个国家人民的道德和政治的水平还达不到被称为“公民”的标准,那只能说是负有“造就”之责的国家的失职,而不能反过来指责人民的人性和素质,更不能以此为借口,便不给人民以民主和应有的权利。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的道德意识源于人的权利感和明确的对自己的权利可以受到保障的认知。在此基础上,人才有责任感、契约意识和信用意识 ——而这些都是公民应具备的起码的道德良知—— 人,只有在他清楚地、理性地认识到并被国家承认为人的情况下,才会具有道德感。所以,要真正落实“以德治国”就必须继续推进“以法治国”的进程,切实落实和保护宪法上规定的公民权利和民主权利。如此,“以德治国’,才不至于流为口号。

  道德、伦理、信仰等精神方面问题的存在是多种复杂因素长期积累的结果,其改善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更何况以中国国家之大,人口之众多,又处于全球化的冲击之下,向现代化转型的进程之中这样一种前所未有的格局之下。所以,重建一个道德中国需要从国家到社会,从干部到民众多方面的长期的持续努力。

 中国人的道德状况演变至今日,是由来已久的,它的开始可以追溯到一个半世纪之前。从19世纪中叶的鸦片战争以来,支撑着中国人精神信仰体系和价值观念的传统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迅速崩溃。随国门洞开而来的西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也逐渐侵入古老中国的肌体。在这种优势文明的冲击之下,五四一代知识分子掀起了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波对自己传统文化和伦理道德的激烈批判——他们把山河破碎的耻辱归因于祖先的精神遗产,这种片面而偏激的从文化上追寻失败原因的思维方式和彻底反叛的姿态本身就注定了中国传统道德伦理衰落的命运。随后,中国便陷入了长达一个世纪的动荡和战争,国家的命运和人民的生存都处于不能自主的剧烈变化之中,战火与死亡,漂泊与流离,苦闷与迷惘,人的精神世界自然是支离破碎的,哪里谈得上道德的建设?到了20世纪的中叶,新中国成立了,中国人重新获得了失落了一百多年的主权与尊严,终于有条件培养国家的精神元气了。但可惜的是,这样的时间太短暂了,才安定了仅仅五六年,就发动了一波接一波的思想、文化、精神领域的大批判以及规模一场比一场更大的政治运动,直到“文革”这场千古浩劫,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已是千疮百孔,干涸而荒芜了——这是“文革”结束后 70年代末80年代初知识分子再一次掀起激烈批判传统文化,主张全盘西化的原因之一,这种走向极端的批判破坏多于建设,反映了国人精神上的饥渴、贫乏、急躁和危机。90年代以来,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骤然加快,西方的文化和价值标准更大规模地随之进入——与80年代不同,80年代输入的西方文化主要是现代化理论方面的精英文化,影响的是知识分子,而90年代输入的主要是西方世俗的流行文化,影响的是普通的城市居民,因此,相对来说,90年代西方文化对中国的冲击范围更大,对普通人的道德伦理和价值准则的影响也更为深刻。而市场经济目标的确立和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在最大限度地释放了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同时,也释放了人性中反道德约束的一面,物质和金钱、欲望的满足超越了道德伦理的价值。

  从中国一个半世纪历史的演进中可以看出,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和道德伦理的变化是复杂的,它伴随着国家的衰落、主权的丧失、民族的耻辱以及革命、战争、知识分子和政权对文化和意识形态上的大批判、激烈的政治运动、西方文化的冲击、市场取向的经济改革等一系列的变迁,这些变迁叠加在一起,塑造了今日中国人的道德状况。

  从这个变迁的过程还可以看出,人民的道德伦理状况与国家的发展密切相关——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一个处于衰败、动荡、战争、运动中的国家,它的人民的生存和权利不但得不到国家的保护,反而常常受到它的侵害,普通百姓只能苟延残喘,或者苟且偷生,还能要求他们什么呢?

  同样,人民道德水平的提高有待于国家的发展,有待于国家综合国力、经济实力、世界地位的提高,有待于人民普遍的生活水平和生存环境、发展环境的改善。当然,更主要的,还有待于国家在政治、法治建设上的长足进步,国家必须完善它的职能,改革它的弊端,尽到它的职责,它必须能够保护它的人民的公民权利和民主权利,维护他们的自由和尊严,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作者:刘智峰,共识网

“中国的出路是‘民主’和‘科学’”!

——纪念胡耀邦先生逝世22周年
《零八宪章》编辑部

1989年1月,胡耀邦在湖南长沙某宾馆约请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第甫时说:“中国的出路是‘民主’和‘科学’,我们为之奋斗了近70年,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现在还需要继续努力。”这个讲话离胡耀邦离去世不到三个月,这是胡耀邦民主思想最后的公开的表述。

温家宝先生如果能够更加主动大胆的向着民主的方向前进,向着自由、法治与宪政的方向前进,不仅自己能够成为“共产党人的良心”,成为“人民的良心”乃至于 “人类的良心”,而且能够拯救已经陷于执政危机中的中国共产党,能够更早更快更有效地造福中国各族人民。千秋大业,系于一念之间;屈指黄昏,其不果毅策马乎?其不奋势扬鞭乎?!

请看全文——

今天是2011年的4月15日,距离耀邦先生逝世的日子已经整整22周年了!

我们纪念耀邦先生,我们向耀邦先生致敬并向耀邦先生的家人表示我们诚挚的慰问和祝福!

22年前,耀邦先生的突然辞世曾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切悼念活动,这场悼念活动又迅速转化为一场波澜壮阔的反腐败、争民主的爱国学生运动,并间接推动苏联东欧国家的民主转型,这在世界政治史上是非常罕见的壮举。那么,为什么这件事会发生在耀邦先生身上?或者说为什么耀邦先生的去世会引起国内政治乃至于国际政治的巨大变化?我们认为原因不外于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耀邦先生在“两个凡是”等极左思想的笼罩下依然主持了“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准备了思想解放的基础。如果没有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如果不冲破“两个凡是”等教条主义的思想禁锢,八十年代的“改革开放”恐怕是不容易进行的。而八十年代的改革开放显然是得民心的,人民当然会因此怀念耀邦先生。

其二,耀邦先生主持平反了“毛黑暗”时代所制造的大量冤假错案,使一大批遭遇政治迫害的“老干部”得以解放。与此同时,在胡耀邦的主持下,50多万被打为右派的文化界人士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放,这些举措使得数百万个家庭又过上了相对正常的生活。人们也因此而纪念耀邦先生。

其三,耀邦先生抵制了所谓“清除精神污染”运动。关于“精神污染”,可能有些人不明白是什么意思,认为既然是“污染”就应该清除,这里应该多说两句。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经历真理标准大讨论的思想解放运动后,文化界知识界的良心人士开始反思从反右到文化大革命期间所发生在中国社会的系列悲剧,进而对执政党和现存社会制度提出了一些怀疑和批评,并开始讨论社会主义的目的,讨论人性、人的价值、人道主义与异化问题。而在社会生活中,人们早已厌倦了“红色文化”的虚伪说教,生活方式也在向着港台方向靠拢,烫发、裙子、喇叭裤、牛仔裤、高跟鞋、集体舞以及邓丽君等人的轻曼抒情音乐(所谓“靡靡之音”)开始渐渐流行。所有这些东西在邓小平等人看来都是“精神污染”,都是在挖“社会主义墙角”,都是很危险的。因此,伴随着83年的“严打刑事犯罪”活动的开展,邓小平们发起了一场所谓“清除精神污染”的政治运动,要求所谓的“马克思主义者站出来讲话”。一时间风声鹤唳、黑云压城,大有中止改革、再造文革的态势。显然这场“清污运动”是逆历史潮流的,是不得人心的。后来在胡耀邦、赵紫阳、万里等人的抵制下,这场来势汹汹的“清污运动”搞了28天就结束了,知识界文化界人士避免了一场政治灾难,人们因此也有理由纪念耀邦先生。

其四,耀邦先生尊崇民主、自由、平等、博爱等普世价值,带头抵制了所谓“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运动。

80年代中前期,经历过“毛黑暗”时代的知识分子大部分开始反思文革悲剧的制度根源和社会根源。当人被异化为“螺丝钉”的时候,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也就荡然无存了。因此,良心人士开始高扬人性和人道主义大旗,开始睁眼看世界;方励之、许良英、王若望、王若水、刘宾雁等人开始高声呼唤民主、呼唤自由,张贤亮、温元凯等人则公开主张“给资本主义平反”,并“参照现代资本主义的经验和模式来改造自己国家的社会—政治体制”。这显然是一种引导中国社会走向民主和文明的潮流。但邓小平们缴获政治大权后,坚决反对国家的民主进路。早在1979年就摧毁了魏京生等人发起的“民主墙”和“第五个现代化”运动,并针锋相对的提出了所谓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他们在80年代中前期先是喊叫要“清除精神污染”,接着邓小平又多次指出所谓“精神污染”就是“搞资产阶级自由化”,指令身为总书记的胡耀邦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但耀邦先生做了力所能及的抵制,他积极倡导舆论开放和言论自由,采纳朱厚泽提出的“三宽”政策(即宽松、宽容、宽厚),并多次向大家推荐马克思“评普鲁士的书报检查令”的文章,强调说:“我们不搞审查,不去做把关、审稿、砍人家东西的事。这是国民党过去搞我们的。”还说:“我们社会主义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为什么还要通过审查制度,让反映社会生活的文学艺术作品,只能表现一种色彩呢?”在1986年由他主持起草的《精神文明指导方针的决议》草案中不但拒绝使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提法,而且强调学习外国的先进文化,认为“民主和自由、平等、博爱等观念是人类精神的一大解放。” 强调“要遵守宪法规定的原则,实行学术自由、创作自由、批评和反批评的自由。”由于耀邦在“自由化”问题上坚持“普世价值”路线,与独裁者有了最根本的政治分歧,加上86年12月发生的学生民主运动,结果导致耀邦先生在1987年元月被邓小平们赶下台,为中国民主事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他的这一行为感动了整个中国的自由主义知识界,因而他的辞世受到了广大知识界人士的普遍怀念。

其五,耀邦先生还极力反对集权,反对家长主义一言堂,力倡民主、法治和宪政。早在80年才当上中共中央主席时,他就要求改主席制为总书记制,强调集体领导,多次指出“民主要制度化法律化”、“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 、“在法纪面前人人平等,绝不允许有任何超越法律和纪律的特殊人物”等。

此外,耀邦先生还坚持政治体制改革必须与经济改革同步;主张适度消费、藏富于民;坚持为政清廉、反对腐败和铺张浪费。他亲民爱民,从政足迹踏遍祖国大半河山;他襟怀坦白、光明磊落,不搞小圈子,不搞暗箱操作……凡此种种民主思想、民主作风和优良品质,以及因此而受到的打压和不公正待遇,终于导致他的辞世,引发了一场全国范围内的民众自发悼念活动和抗议活动。前中共高官田纪云曾因此公开撰文说:“胡耀邦是共产党人的良心!”

我们认为田纪云对耀邦先生的赞誉是名副其实的,是符合胡耀邦先生的一生写照的。但问题在于胡耀邦这颗“共产党人的良心”在1989年就死了。耀邦先生既死,他的几乎所有发自“良心”的政治主张都被后来的执政者所抛弃,有很多事情还越来越严重的走向了耀邦先生所期望的反面。

比如说,耀邦先生在和外宾谈话时强调说“必须改革现存的政治体制”,主张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改革必须同步,否则将导致严重后果。但8964大屠杀之后,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便被束之高阁,除了偶尔当做遮羞布拿出来挥舞两下,便没有任何实际意义了。由于政治体制改革的缺位,导致九十年代至今的中国改革蜕变成为一场官僚贵族阶级鲸吞和瓜分人民财富的盛宴,并导致各种各样的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的发生。

比如说,耀邦先生主张人民致富、藏富于民。但当代中国的巨量财富完全掌控在官僚贵族阶级及其依附势力手中。基尼系数持续攀高,两极分化持续拉大,“仇官”“仇富”现象已经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景观。官民矛盾——正上升为威胁中国社会未来发展的主要矛盾。

比如说,耀邦先生主张为官清廉、反对铺张浪费,但如今的官场却腐败得不可救药,用温家宝的话说就是“腐败得令人触目惊心”,不仅贪贿数额动辄百万、千万、上亿,而且常常是“拔出萝卜带出泥”,腐败窝案频发,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已经到了史无前例的地步。不仅如此,“三公消费” 每年几达上万亿(网友最近爆料中石化广东分公司一周购买300万茅台拉菲,其中,仅一瓶拉菲1996<750ml>的无税进价就高达11846元)。而国情的另一面则是城市“蜗居”现象普遍,“蚁族”丛生,看不起病、上不起学甚至死不起的穷人依然是千千万万、万万千千。

比如说,耀邦先生倡导民主、自由、平等、博爱等普世价值,抵制“思想政治工作”、抵制“清除精神污染”、抵制“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但九十年代以来的执政党决策集团,却将民主化道路污蔑为“改旗易帜的邪路”,高喊“五不搞”( 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和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继续垄断政权,搞一党专制;继续坚持所谓的“四项基本原则”;不仅反对自由化、民主化,反对政治体制改革,而且将唯一倡导普世价值和政体改革的温家宝先生架空孤立——执政党最高层的政治智慧已经完全被捞在手中的既得利益所蒙蔽,其政治短见程度必将危及到该党在中华大地的合法生存!

比如说,耀邦先生倡导法治、宪政,强调要“遵守宪法的原则”, “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 、“在法纪面前人人平等,绝不允许有任何超越法律和纪律的特殊人物”。但当今中国的政治现实是宪法和法律屡被执政党及其领导的政府机关所践踏,因言治罪、文字狱现象远超中国历代文字狱记录的历史总和。远的不说,仅今年2月份以来,便有刘贤斌、冉云飞、陈卫、朱虞夫、丁茅等十余人2被以所谓“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或拘留、或逮捕、或判刑;更有滕彪、江天勇、古川、野渡、唐荆陵等二十多人被强迫失踪——他们的家人得不到任何他们的消息;而最近被警方带走的艺术家艾未未不仅被强迫失踪,而且有官方媒体还污之以涉嫌经济犯罪;另有数十名维权人士因为参与一些户外聚会或“散步”活动就被以各种各样的罪名进行处罚;甚至传说中有很多民主维权人士遭遇各种各样的虐待和酷刑。不仅如此,各地方政府还动辄调动大批武警公安乃至黑社会流氓来对付受到不公正待遇而起来维权抗争的民众,他们的代表人物常常会遭遇被抓捕、被判刑、被送精神病院甚至被挖掘机、载重车碾死的命运——“有宪法而无宪政,有法律而无法治”的情况已经到了骇人听闻、千夫所指的地步!

面对国家如此严重之病危局面,又该到哪里去寻找当代胡耀邦?又该到哪里去寻找“共产党人的良心”?!

1989年1月,胡耀邦在湖南长沙某宾馆约请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第甫时说:“中国的出路是‘民主’和‘科学’,我们为之奋斗了近70年,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现在还需要继续努力。”这个讲话离胡耀邦离去世不到三个月,这是胡耀邦民主思想最后的公开的表述。

我们认为耀邦先生去世前为中国社会所指引的民主方向是完全正确的,是完全合乎历史潮流的,是完全可以医治当代中国的缠身百病的。但问题在于胡耀邦先生去世后,在当代共产党人中恐怕难以找到“共产党人的良心”了。有人认为赵紫阳先生也是“共产党人的良心”,我们也认为是,可惜紫阳先生也去世了。那么共产党的活人里面还有吗?有人说有,谁呢?温家宝,我们也倾向于这种观点。在当代共产党人的最高层里,恐怕也只有温家宝先生最靠近“共产党人的良心”了。他勤政、他廉洁,他倡普世价值、倡政改、倡法治、倡依法行政、倡公平正义、倡人的尊严和幸福。所有这一切都像一个“良心人”说的话,都像一个“良心人”做的事。但是要真正成为“共产党人的良心”,温家宝先生仍须不断“给力”、不断加油,仍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希望温家宝先生能够勇敢地、义无反顾的与权贵集团决裂、与“五不搞”集团决裂,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决裂,并依靠广大人民的支持为中华民族开辟自由、民主、法治、宪政的未来和明天!

当然这只是我们的一个愿望,温家宝先生如果能够更加主动大胆的向着民主的方向前进,向着自由、法治与宪政的方向前进,不仅自己能够成为“共产党人的良心”,成为“人民的良心”乃至于“人类的良心”,而且能够拯救已经陷于执政危机中的中国共产党,能够更早更快更有效地造福中国各族人民。千秋大业,系于一念之间;屈指黄昏,其不果毅策马乎?其不奋势扬鞭乎?!

话又说回来,如果温家宝先生只是喜欢一味地“仰望星空”,只想做做“中国影帝”,并没有做“共产党人的良心”的计划,更没有做“人民良心”乃至于“人类良心”的宏伟蓝图,而且在其他尚活着的共产党人身上也找不到这样的“良心”,又该怎么办呢?

没关系,跑了张屠户,就吃带毛猪吗?那是不可能的。我们中国这么大,中国人这么多,全部共产党人加起来也只不过是十三亿中国人的一个零头。这么多的“党外人士”,这么多的人民大众,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戮力同心,中国的宪政民主大业迟早必成。随之而来的自然是自由,是法治,是宪政,是共和,并在此基础上完成国家的统一,实现人民的尊严和幸福,到那时,人民会说什么呢?人民会说:“共产党人没有良心了,但我们自己有呀,我们的良心就在我们自己身上。”

不错,这也是一种假设,共产党高层没有良心人士了,但广大的共产党中下层一定还有这样或者那样的良心人士。我们希望中国社会的所有良心人士,无论其何种身份、何种地位,也无论男女老少,只要认同耀邦先生所指点的民主出路,只要还愿意为危机四伏、病象百出的中国尽点自己的责任,就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从事这一伟大的中国民主工程吧。这期间,我们可能会遇到官僚集团和既得利益集团的各种梗阻和压力,可能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麻烦,但是我们没有退路了。耀邦先生曾多次强调说:认识到自己的奴隶地位,为之而奋斗的同志是革命家;过着默默无闻、浑浑噩噩奴隶生活的人是奴隶;身为奴隶还赞美自己的奴隶生活的人是奴才,是无耻之徒。

我们认为没有人喜欢做奴隶,更没有人喜欢做奴才。但如果民主一天不实现,我们就一天背负着那种做奴隶甚至做奴才的厄运——是可忍乎?是不可忍也!那就让我们勇敢的站起来为民主中国和自由中国而奋斗!民主自由实现了,不仅我们解放了自己,过上了做主人、有尊严的生活,就是对于已经辞世多年的胡耀邦、赵紫阳等共产党良心人士的在天之灵也是一种巨大的安慰!

最后,我们再次向“共产党人的良心”胡耀邦先生表示我们的纪念和缅怀!

——《零八宪章》编辑部
2011.4.15.

http://08charterbbs.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7155.html#more

茉莉花革命第十轮宣传片

第10次茉莉花革命集会的公告(4月24日)

主题:
4月24日下午2点,所有不堪忍受飞涨的物价、房价的人们走向集会地点,抗议高物价、高房价!
4月24日下午2点,所有关注人权民主的人士,继续声援艾未未、声援守望教会!

正文:
自茉莉花运动在中国大地上生根以来,民众与政府的斗争日趋激烈。艺术家艾未未到上周日已被当局带走第十五天,全球各地的艺术家、普通人声援活动不断进行。在中国国内由艺术家发起的「A行动之周末晒太阳」,呼吁艺术家和网民们周六下午3点在北京798艺术区西门集合。关心艾未未的人们自发地来到了活动现场进行不同形式的声援。艺术展览区有商店出售印有艾未未头像的T恤,还有书店将艾未未《此时此地》放在推荐书目里。流浪歌手百万龙在现场献唱,歌声打动了许多游人围观,有人甚至随着他的节拍一起歌唱,也有围观者现场落泪。声援艾未未的活动,是中国公民广义的茉莉花运动一部分。

上周上海松江区九亭镇因城管打人引发群体抗争:城管人员因交通纠纷,多人殴打一名路人,引起围观者愤怒,并与前来试图平息事件的防暴公安冲突,两千市民怒烧警车,当局出动防暴警察。可见,中国民众对中共当局的愤怒已到底线。同一周,四川阿坝地区格尔登寺2000多僧人与当地军警和平抗议,遭到军警的包围封锁,并试图冲进寺庙抓捕喇嘛们,但是勇敢的不计其数的当地民众阻止军警进入寺庙,双方发生剧烈的争斗。守望教会继10日户外敬拜后,虽然有近200信徒被抓,上周日(4月17日),仍然不惧危险,前去同一户外地点敬拜。虽然又被抓走了40多人,但守望教会信徒要求信仰自由的决心宁死不屈、豪气干云。

中国茉莉花运动由广大民众发起和参与、经过与当局9个星期的较量,声势不减。中共当局已经在茉莉花运动前面犹如惊弓之鸟、杯弓蛇影、如临大敌。茉莉花运动的特点就是户外的群体运动,只有户外的群体抗争,才能对专制产生威慑力,才能激发全国民众的斗志,最终瓦解专制政权。

正如网友给我们的来信中提到的:唯有坚持,中国才有希望,唯有坚持,茉莉花香才会香遍全中国!也有网友给我们强烈建议:茉莉花自由、民主、公平散步行动集会地点中添加上:全国各个县政府、镇政府、乡政府、区政府、地级市政府和县级市政府的行政大楼、政府大门及周围。茉莉花运动盛开在全国各地的县、镇、乡一级,看来已经指日可待了。

4月24日,我们继续呼吁全世界所有艺术家及艺术家团体、所有艺术爱好者,无论电影、舞蹈、绘画、行为艺术等,走上街头,发出“释放艾未未”的愤怒呐喊!
4月24日,是北京守望教会为寻求敬拜自由被迫进行本年第三次户外敬拜的一天, 也是2000多名格尔登寺喇嘛被封锁和围困残害的一天,所有人唯有用行动声援他们,才能使中国的信仰自由得到落实。

我们再次正告中共当局:对茉莉花运动的镇压是徒劳的,中国走向民主自由是历史的潮流,而打压民众运动只会激发更多的人加入抗议队伍,茉莉花运动只会因打压而更加兴旺。总之,只要专制存在一天,我们就要把茉莉花运动进行到底。埃及人民的成功呐喊:只要穆巴拉克不下台,我们天天来;中国人民也在呐喊:只要专制政权不下台,我们周周来!

最后我们再次呼吁:
4月24日下午2点,所有不堪忍受飞涨的物价、房价的人们走向集会地点,抗议高物价、高房价!
4月24日下午2点,所有关注人权民主的人士,继续声援艾未未、声援守望教会!

我们的口号:
抗议高物价
抗议高房价

结束一党专政
新闻自由
司法独立

集会地点如下:

直辖市
01. 北京:西单购物中心-西单商场-肯德基(地铁1号线)
地点2 : 中关村鼎好大厦南 中钢大厦东南侧与江南赋主题餐厅相连的三层露天平台。
02. 天津:滨江道和南京路交口处
03. 上海:和平影都门前
04. 重庆:解放碑

黑龙江
05. 哈尔滨: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
06. 齐齐哈尔:肯德基爱格店前

吉林
07. 长春:重庆路亚泰富苑门口
08. 吉林市:世纪广场

辽宁
09. 沈阳:南京北街肯德基门口
10. 大连:西安路长兴电子城门前
11. 鞍山:219公园正门
12. 抚顺:抚顺市百货大楼

内蒙古
13. 呼和浩特:贝尔路步行街民族家电城门口
14. 包头:钢铁大街包头百货大楼超市门前

河北
15. 石家庄:东方城巿广埸北门
16. 保定:总督府广场;军校广场
17. 唐山:市百货大楼麦当劳门口
18. 邯郸:人民路新世纪百货门前

河南
19. 郑州:二七广场二七塔下
20. 新乡:人民公园东门
21. 开封:鼓楼大街航天家电城门前

山东
22. 济南:泉城广场银座购物中心前
23. 青岛:五四广场五月的风雕塑市政府对面
24. 威海:大世界和鑫城电脑城之间的步行街

山西
25. 太原:五一广场太原影都前

陕西
26. 西安:钟楼开元商厦门口

甘肃
27. 兰州:东方红广场肯德基门前

江苏
28. 南京:新街口正洪广场肯德基店
29. 苏州:苏州印象城入口处
30. 徐州:金地百货楼下广场
31. 连云港:苍梧绿园中心广场(新增)

安徽
32. 合肥:市府广场赛康数码广场前
33. 阜阳:鼓楼广场

浙江
34. 杭州:延安路開元路口家乐福超市旁边
35. 温州:学院中路肯德基门前
36. 宁波:天一广场喷水池周围

湖北
37. 武汉:武汉市武昌区珞喻路群光广场

湖南
38. 长沙:黄兴路步行街中心广场

贵州
39. 贵阳:人民广场沃尔玛购物广场前

四川
40. 成都:磨子桥数码广场
41. 眉山:雕像广场德克士前
42. 康定县:音乐广场

青海
43. 西宁: 南大街三田书城门口

福建
44. 福州:五一广场越洋图书城门前
45. 厦门:中山路肯德基门前

江西
46. 南昌:八一广场百货大楼前

广东
47. 广州:天河购书中心门口
48. 深圳:华强北路麦当劳(华强北路店)
49. 珠海,九州城购物中心门口
50. 佛山:南海广场
51. 惠州:下埔滨江公园南入口广场
52. 汕头:市中心时代广场
53. 茂名:文化广场沃尔玛商场门口(新增)

广西
54. 南宁:朝阳广场
55. 梧州:恒业国泰广场十字路口前
56. 桂林:中心广场(八桂大厦对面)
57. 柳州:新华书店旁的五星雕塑周围

云南
58. 昆明:东风广场新世界百货门前

西藏
59. 拉萨:八廓街大昭寺广场
60. 日喀则市:扎寺广场

新疆
61. 乌鲁木齐:建设路人民电影院门口

海南
62. 海口:海口财富立方宾馆

海外
63. 香港:香港湾仔紫荆花广场;西环中联办
64. 台北:中正纪念堂前的自由广场
65. 高雄:盐埕埔站近电影图书馆出口(2号)
66. 纽约:时代广场(北京时间上午10点)
67. 旧金山:华埠圣玛丽广场孙中山雕像前
68. 卡尔加里(加拿大):卡尔加里中国领事馆前 (1011 6 Ave SW)
69. 新加坡:武吉士地铁站出口的喷水池
70. 泰国:中国政府驻泰国大使馆门口
71. 东京:JR新宿车站西口地上,小田急百货门前

中国茉莉花革命信息联合发布站点(按网址字母顺序):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
茉莉花革命信息地 ( chinajsm.blogspot.com )
茉莉花革命信息平台 ( facebook.com/chinajsmp )
中国茉莉花革命(微笑行动)支持者 ( facebook.com/cnjasmine )
茉莉花革命信息讨论组 ( facebook.com/home.php?sk=group_156509437739394 )
中国茉莉花革命地点 ( facebook.com/jasmineplaces )
中國茉莉花革命 ( facebook.com/jasminerevolution.cn )
2.0时代公民微笑行动 ( gongminsmilexingdong.blogspot.com )
中国茉莉花革命地点 ( google.com/profiles/107683637050431598582#107683637050431598582/buzz )
中國茉莉花革命通告群 ( groups.google.com/forum/#!forum/jasmine_cn )
中国茉莉花革命地点 ( jasmineplaces.blogspot.com )
中国茉莉花革命2号发起者 ( molihuageming.blogspot.com )
茉莉花革命信息地 ( twitter.com/chinajsm )
中国茉莉花革命 ( twitter.com/jasmine_cn )
中国茉莉花革命地点 ( twitter.com/jasmineplaces )

翻墙方法汇总

翻墙主要有四种方式:翻墙软件、VPN代理、加密代理和手机翻墙。

一.翻墙软件

翻墙软件有无界、***、世界通、火凤凰、逍遥游、Gtunnel、Tor系列、赛风、JAP、Freedur等。这些软件的优点是简单易用,只需双击软件就能自动配置;缺点是这是网络防火墙重点防御的对象,在敏感时期经常不给力。下面重点介绍无界和***的获得方法:

方法1.通过电子邮件获取

注册一个gmail或hotmail邮箱,给 wj@wujie.net或freeget.ip@gmail.com 或freeget.one@gmail.com或freeget.two@gmail.com发一个电子邮件,几分钟内会收到回信(邮件可能会被当作垃圾 邮件,请检查垃圾邮件文件夹确认是否已收到邮件),回信中有几个IP地址,如
https://218.169.107.253
https://59.104.139.165
https://61.224.53.103
把这些IP地址中的任意一个输入浏览器网址栏中,就能下载翻墙软件。

方法2.通过Skype获取

下载安装Skype软件(请务必使用从此官方网站下载的Skype : http://download.skype.com/SkypeSetupFull.exe),注册账号后,到”工具” — “搜索Skype用户” —输入wujie.net或dongtaiwang.com — “查找”。查找到后 — “添加Skype联系人”,会出现在主界面的联系人中。发任意短消息给他就可以得到翻墙软件说明及软件下载指示;或把此帐号加入您的Skype好友中,在 其个人资料上便会显示当前有效网址(此网址会自动更新)

方法3.通过Windows Live Messenger(MSN)获取

MSN与QQ功能相似,下载安装软件(网址:http://messenger.live.cn/),注册账号,登陆后给下面任意一个账号(相当于QQ号) 发一个信息,就会收到几个有效IP地址。
wj2007001@hotmail.com 或wj2007002@hotmail.com或wj2007003@hotmail.com或wj2007004@hotmail.com或 j2007005@hotmail.com或 wj2007006@hotmail.com或yugu797@hotmail.com

方法 4.通过谷歌通话(Google Talk)获取

下载安装软件(http://www.google.com/talk/intl/zh-CN/),注册账号。给以下其中一个谷歌帐号发一个短消息,一分钟内会收到几个有效IP地址:
wj2007001@gmail.com 或wj2007002@gmail.com或wj2007003@gmail.com或wj2007004@gmail.com或 wj2007005@gmail.com或wj2007006@gmail.com或dtwip001@gmail.com或 dtwip002@gmail.com或dtwip003@gmail.com或dtwip004@gmail.com 或 dtwip005@gmail.com

方法 5.通过雅虎通(Yahoo Messenger)获取

下载安装软件 (http://cn.messenger.yahoo.com/),注册账号,把以下其中一个雅虎帐号加入您的雅虎通好友中,或直接用您的雅虎通给其中 一个无界雅虎帐号头(不包含 @yahoo.com, 如: wj2007006)发一个短信息,一分钟内会收到几个有效IP地址:
wj2007001@yahoo.com 或wj2007002@yahoo.com或wj2007003@yahoo.com或wj2007004@yahoo.com或 wj2007005@yahoo.com或wj2007006@yahoo.com或dynet_001@yahoo.com

方法6.谷歌网上订阅

访问网页https://www.google.com/reader/view/feed/http://us.dongtaiwang.com/loc /glinks.xml,点击任何一个当日公布的代理就可进入动态网。点击连接后请接受安全证书来加密浏览。使用IE7点击连接时,可能会出现”此网站的 安全证书有问题”警告,这是正常的,点”继续浏览此网站”就能安全登陆动态网。

二.VPN代理

VPN 可以让所有软件翻墙,适应面广,而且 速度也有优势,相比来说配置稍显繁琐,不过很多VPN是收费的。主要的VPN代理服务器有VPNVIP、proXPN、IPjetable、 VPNPOP、Tenacy VPN、MacroVPN、VPN98、Loki Network Project 、FreeVPN等。下面介绍一些免费的VPN:

方法1 SecurityKISS

来自欧洲的免费多国VPN代理,流量 50M/天 Happy Days 300M 不用注册帐号,只需安装软件,下载地址http://www.securitykiss.com/sk/index.php?m=Download使用方 法见:http://xuesong123.blogspot.com/2011/03/securitykiss-ip-vpn.html

方法2 Anchorfree hotspot shield

来自美国的免费多国VPN代理,不需要注册,只需要安装客户端后就可以使用了。优点:速度快,稳定;缺点:网页广告多,还必须要下载客户端;下载地址 http://www.anchorfree.com/downloads/hotspot-shield/使用起来很简单,点任务栏Hotspot Shield的图标链接,当由红变绿说明连接成功了.

方法3:GreenVPN

有效,稳定,还有手机版。帐号注册地址 http://www.greenvpn.net 月流量 200M 服务器地址 free.us2.greenvpn.net ( 2011.2.23测试有效,1无效)下载使用方法见: http://xuesong123.blogspot.com/2011/03/greenvpn.html

方法4 Vpnywhere

有效,但不稳定。注册地址 http://www.vpnywhere.com 免费14天(到期再申请嘛),速度很快,EMAIL激活帐号后,还要等5分钟,VPN Server 地址一般填 us.vpnywhere.com.

方法5 Sailfishvpn

有效,不稳定,免费1天,不推荐。过期再注册就是了,email激活,注册地址 http://www.sailfishvpn.com/freetrial

方法6: MacroVPN

有效,不稳定,连上也极慢,注册地址 http://billing.macrovpn.com/reg.php 帐号,密码自己填,带*号的必须填。管理 http://billing.macrovpn.com/user.php?cont=login 服务器地址 74.86.150.154 帐号,密码就是你自己填的

方法7: proxy80

http://www.proxy80.cn/vpn/ 免费1天

方法8: RaptorVPN

推荐。注册地址:http://www.raptorvpn.com/whmcs/cart.php简介:点”Order Now”――不用选择什么,击”Checkout”――点击”Complete Order”按钮。你会收到三封邮件,”标题最长的”里面有随机生成的密码,帐号则是自己注册时填的,一般是email地址。

方法9: 好代理VPN

http://www.haodaili.us/ 注册一次可用1个月,也有提示说是3天

三.加密代理

加密代理配置比较麻烦,但配置好以后方便快捷,虽只能浏览器使用,但已满足绝大多数需要

方法1. Firefox+Autoproxy

具体配置方法见:http://xuesong123.blogspot.com/2011/03/firefoxautoproxypuff.html

方法2.Chrome浏览器

下 载安装Chrome浏览器,然后到https://chrome.google.com/extensions/search?itemlang=& amp;hl=zh-cn&q=%E7%BF%BB%E5%A2%99搜索Chrome的安装扩展(如Proxy Switchy、极速翻墙 、twitter 免翻墙、一键翻墙等)。虽然很多已经被墙了,但可以尝试一下,经常能够联通。

方法3.用GappProxy

GAppProxy 是基本Google App Engine的,架设方便、长期存在,不用再隔天换代理IP了;其次,冲着Google的名气,稳定有保证;最后,正因为Google服务器遍布全世界, 所以GAppProxy跑起来的速度相当快速。安装方法见:http://xuesong123.blogspot.com/2011/03 /gappproxygoogle.html

四.手机翻墙

手机手机种类繁多、平台复杂,翻墙软件少且更容易被和谐,尤其是在这个敏感时期。我提供几个常用的的翻墙方法:

方法1.穿墙版 uc 7.5
方法2.Opera Mini 5国际版
方法3.Snaptu

据说现在可以用,下载地址:具体配置方法见http://xuesong123.blogspot.com/2011/03/snaptutwitterfacebook.html

方法4.VPN

在电脑上获得VPN的地址、账号密码,然后用这些信息在手机配置VPN。iPhone /Android配置VPN方法见:
iPhone: http://xuesong123.blogspot.com/2011/03/iphonevpn.html
Android: http://xuesong123.blogspot.com/2011/03/androidpptpl2tp-vpn.html

方法5.Greenvpn

适用于iPhone/iPad/iTouch/Android)配置方法见http://www.greenvpn.net/shiyong-vpn.html

方法6.TEASHARK茶色鲨浏览器手机翻墙
方法7.GAEProxy for Android

欢迎补充。

五.IPV6

只适用于教育网用户,有两种方法,具体使用方法见:http://xuesong123.blogspot.com/2011/03/ipv6.html 在这个敏感的时期,我们整理了这些翻墙的方法,里面的很多链接很可能被政府马上封掉。如果有些链接打不开,可以通过尝试百度或google搜索下载.

我把本文涉及的翻墙软件、安装软件和使用说明整理到了一个文件夹里,总共15兆,下载地址http://hotfile.com/dl/110005246 /af901c7/molihua.rar.html(点击REGULAR DOWLOAD,然后等15秒,输入验证码后免费下载)或http://freakshare.com/files/51g1fz9y /molihua.rar.html(等一分钟,之后点击Download免费下载),希望网友趁着现在能翻墙早点下载。如果未来某一天你用的翻墙方法被 墙了,可以打开这个下载的文件,尝试其它的翻墙方法。如果使用过程有什么问题,可以联系我。

同时希望网友多多宣传翻墙软件,促进中国的信息自由,让政府不再说谎!!

雪松
博客:http://xuesong123.blogspot.com/
Twitter:@xuesong1988
Email:xuesong1988@gmail.com

打压升级访民被禁止进京

2011-04-18

中国大陆各地政府打压访民升级,上海,武汉,烟台等地警察严防死守,下告知书等不准访民进京,有进京的被半路截回。此外,上海访民金月花因申请游行被警察带走,电脑等物品被抄走。

中国大陆地方政府打压访民升级,严禁访民进京上访,山东烟台郇新金等5名军转干部进京,周一在北京通州关卡被截停后即时遣返烟台。

郇新金当天下午两点多对本台表示:“我们昨天晚上七点多从烟台坐车到北京这个方向过来,今天早晨6.20在天津这转的车上北京,大概九点走到北京通州区一个检查站检查身份的时候,以我们身份证有问题(为由)要求到派出所去调查,一直到现在刚刚出来,用退访人员指定车辆要把我们送回烟台,目前正在返回烟台的途中,随车还有五个随行人员。”

郇新金还表示,不知道到达烟台后会怎样处置他们,进京上访是他们的权利,他们要继续坚持维权。

此外,武汉也不断传出访民被打压的消息,早前曾被强行拉往精神病院的访民邹桂兰周日又被国保强行带走,目前不知去向。

另一个维权访民70多岁的周新宝上个星期四晚被带走后拘留,据说是2008年周新宝因上访曾被拘留15天,后因故只执行了4天,这次是补回上次剩下的11天,而其家里人全部被监控,儿媳呼吁外界关注。

周新宝的儿媳表示:“周新宝的小儿子这次准备到北京去,但是地方政府不让去,在火车站拦截。今天公安局,派出所的开着警车在我们楼下呆着,刚刚我老公等他们走了之后才敢出去,几乎就是吓得不敢出门,只要你跟他透露一点点要到北京去上访,他就绝对把你关起来。我家这个样子我都呆不下去,小孩子还小。我就想回娘家,把孩子送回去让爸爸妈妈照顾一下,他们也不让回去,不能离开武汉市,我们家所有的人全部被他们监控,这个事情已经五,六年了,现在如果没有人关注我们家这事情的话,我想,我们家的人真的要被逼疯的。”

而上海访民原本相约在每个月底要到北京集体上访,自清明节后每人收到各派出所的告知书,不许他们进京上访,否则会被拘留,劳教。

访民王扣玛周一对本台表示:“他们通过派出所告知访民,你们不准到北京去,如果你们去了回来以后就算“犯罪”,第一次居留,第二次就劳教了,从清明节回来(从北京)就告知了,每个访民都被告知,这个告知书没图章的。但是访民们还是每个月的月底都要去的。”

王扣玛表示,中央巡视组在上海接待访民,有访民对告知书没有图章地址表示质疑,即遭殴打。

王扣玛说:这次中央巡视组不是在888号(接待访民),有个访民陈启勇他拿出告知书问中央巡视组,这个上面为什么没有图章和地址?然后陈其勇就被他们暴打一顿。

自上海访民沈佩兰因带领嘉定区马桥镇农民申请游行而被24小时看守后,马桥镇另一访民金月花周一带领30多个访民第六次到治安总队申请游行,但被抓上警车带走,下落不明。

金月花的侄女当天对本台表示:他们去递资料,我们不是要申请游行吗,递进去后他们就进去两个人,我小姑姑和另外一个人,然后(警察)就请他们到马桥派出所的车上去了,就抓走了。

直到晚7点50分,本台记者得到消息说,下午四点多来了七个警察到金月花家里抄家,录像,抄走了金月花的电脑,笔记本,还有金月花儿子的电脑,警察要求金月花的儿子在搜查清单上签名被拒绝,警察告诉家属说,金月花今天不会回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fm-04182011084801.html

四川阿坝县城搜查格德寺僧侣 达赖喇嘛吁当局克制(图)

2011-04-18

四川阿坝县城气氛格外紧张,当地一位匿名藏人星期一告诉本台,由于格德寺内缺少食物,僧侣穿汉人的服饰离开寺院,倘若被公安发现,立即逮捕。对当前藏区局势,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上周五发表声明,敦促当局克制。此外,玉树地震一周年,参与抗震救灾的喇嘛拍摄的纪录片被当地执法人员没收。

图片:上周被抓的四川格德寺僧人洛桑达杰(挪威西藏之声/乔龙提供)

近期,阿坝县格德寺僧侣和当局对峙局势,没有缓解迹象,因藏民奋勇抵抗,武警虽然不再冲入寺院直接抓人,但守候在寺院外的各个路口,一旦发现有僧侣外出,立即先抓捕,后调查。

当地一位匿名的藏人星期一告诉本台:“那些僧人出来的话就会抓回去。”

记者:后来有没有人抓走呢?

藏人:有。那些和尚要是出来没有身份证的话,他们就会被抓走,要是他们穿上僧衣的话,他们就会被抓。”

该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藏人说:“他们说要把那些和尚弄到外面去,让他们学习。那些和尚的家人不想让他们去,然后就和他们争执,然后就争吵,后来就那种(武警打人)。不过我觉得他们(武警)很讨厌。”

记者:好像是15号抓走了几个,上个星期五?

回答:对,就这样,就是他们没有身份证。和尚出来的话,他们就穿汉服,如果(警察)看见他们的样子像和尚,他们就会被抓。

记者:送到哪里去呢?

回答:就在当地的监狱里面。关很多天,确认他有没有那些(参加抗议活动),就放出来。

记者致电当地公安局,对方拿起电话又放下,拒绝接听。

据《挪威西藏之声》电台上周六报道,本月11日,当局在格德寺拘捕的31岁僧人洛桑达杰。目前被关押何处,无法获悉。

上周五,又在格德寺拘捕了部分僧人,暂时还无法了解被拘捕僧人的具体情况。

国际声援西藏组织成员左个告诉记者,他们也听闻上周五有部分僧侣被捕。

“有这一个消息,这些人到底是谁,有多少人,在哪里被抓的,只是听说的消息。11号抓了一个,12号抓了另外一个叫洛桑达杰洛桑朱地,最后抓的就是他们两个。”

一位住在格德寺附近的藏人告诉记者,紧邻格德寺的街道上,有十几个武警巡逻。

回答:今天都还是比较放松,就他们(武警)下班时间也有。

记者:还是围着?

回答:对。一条街的话可能有十几个。

当天正在瑞典访问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上周五发表声明,就当局镇压格德寺表达担忧,并敦促当局保持克制。

声明表示,由于军队与当地藏人对峙的局面,导致格德寺局势非常严峻。如果目前的情况继续下去,对阿坝地区的藏人,将带来灾难性后果,他感到担忧。

达赖喇嘛表示,对西藏武力镇压的基本手段,在过去60年来只加深藏人的不满与怨恨,因此,恳求中国领导人采取务实做法,以勇气与智慧处理藏人不满,并克制动用武力处理上述对峙僵局。

此外,上周也是青海玉树4.14地震一周年,由参与救灾的各地喇嘛制作的纪录片《灾难中的希望》被当局封杀。

据藏族作家唯色对外发布信息,多名参与玉树抗震救灾的喇嘛拍摄的纪录片《灾难中的希望》被当地执法人员没收数千张DVD光盘,而这些光盘是珍贵的记忆。

唯色说,最近完成的《灾难中的希望》是由几名参与地震救灾的僧人,从去年8月起拍摄,他们采访了40多名僧人、藏民,大部分曾参与过救援。而在玉树地震一周年之际,本来遵循藏民族的纪念传统,要为罹难者举行盛大的超度法会,被中国当局禁止,取而代之的是官方高调的纪念活动。

而当地藏人本月上旬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他们仍然居住在帐篷里,灾后重建可能还要两至三年完成。

玉树州政府一位官员也证实,部分藏族人还住帐篷。

回答:有一部分住着帐篷,有一部分已经住房子了。

记者:所有的房子大概还要几年才可以盖完?

回答:这个我不太清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c-04182011104438.html

[组图]4.16的雨夜也无法阻挡茉莉花在纽约时报广场怒放

4.16的雨夜也无法阻挡茉莉花在纽约时报广场怒放——“胡锦涛下台 艾未未出来”响彻曼哈顿

(参与2011年4月17日讯):2011年4月16日晚22时(北京时间4月17日上午10时),纽约时报广场倾盆大雨绵延不断,虽然与往日晴好天气不同的是游人如织的景象不再,但是与今年春天以来每周六相同的是,中国民主党全委会声援国内茉莉花革命行动的活动依然进行:“在雨中我们还没有吻过茉莉花香”,是今晚的民主党的幽默话题。纽约时报广场今晚的色彩并未因大雨而失色,相反,今天中国民主党人声援茉莉花革命的行动,给多姿多彩的时报广场-----这一誉为“世界的十字路口”的全球著名地标,平添了几分消解暴烈的温情与柔调。

在茉莉花行动的第八周,纽约时报广场的执勤警官在接到了来自上方的命令后,对参加活动的人士有所不恭,当王军涛主席耐心地向前来执勤的警官详细说明真相:“在中国大陆与我们一样的中国人,因吟唱茉莉花而被铺,吟唱茉莉花被失踪,吟唱茉莉花而失去自由之时,你们还来驱赶我们,你还配得上称为自由之土的守护神吗?”执勤警官听罢王军涛的感人至深的话语后,向王军涛表示歉意和敬意,而且很热情地与大家合影留念。

“胡锦涛下台、艾未未出来”的口号声,在纽约时报广场的空间久久回荡。

王军涛主席与纽约市现场执勤警官合影

4月17日 在纽约时报广场的 民主党党员与执勤警官合影

民主党四大金刚傅申奇、刘念春、宋书元、李国涛在雨中时报广场怒放

风雨也无法阻止民主党员在春天的雨夜的光彩

参加417声援活动的民主党全体成员在雨中激情四溢

著名的留学生领袖孔灵犀的爸爸(黄雨衣者)也在雨中散发花香

http://www.newcenturynews.com/Article/china/201104/20110417140013.html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