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星期五

基督徒发起周日全国38个城市和平祷告(图,视频)

转载自:亚洲自由电台普通话 http://174.127.114.17/?q=ydfV36iYnNja2J3gz86P0tPWndbOz8fC4dfXnNrE1dDXy87Qx8LendPWxdjV5JuZoJGWk5-fmp6UmJmkoZfV1dDN&utm_source=2011-03-03&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SELF&hl=3ed

2011-03-03

网民发起“中国茉莉花行动”两周后,有新组织加入。一群基督徒星期三晚在网上发起号召,呼吁国内信徒为中东的福音事宜和中国的公平公义,星期天到公共场所去祷告,消息在众多网站流传。有信徒响应,但担心会被当局阻止。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图片: 中国基督徒周日将在各地和平祷告,小图为江苏盐城信徒在教堂遭拆后,于废墟上礼拜。 (网络图片/记者乔龙)


视频转载:中国基督教宣传片“中国的早晨五点钟”(YouTube网/记者乔龙)

“中国茉莉花微笑行动”已经持续两个星期天,第三轮代号为“三个代表”定于3月6号星期天在全国41个城市的中心广场及繁华地段进行,其中有北京的西单商场、上海的和平影都门前、广州的天河体育中心正门等。星期三晚,海外网站转发了来自被攻击中的海外“参与”网消息:署名为“一群中国基督徒”发表题为《基督徒每主日去广场为公义祷告书》,文告说,目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指出祷告是违法的,包括中国在内。并引用圣经说:“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呼吁基督徒每个周日下午两点,到各自城市公共场所为国家公义公平和神的爱降临中国而进行默祷、走祷、哭祷等活动。记者发现,公布的时间和地点与历次“茉莉花行动”时间和地点基本相同,但增加了苏州市(印象城入口处)。

广州一位基督徒星期四接受本台电话询问时称“话题敏感”,因此不愿多说:“这是现在比较敏感的话题,因为选的时间正好是那个时间,比较敏感。”

杭州的时事评论员昝爱宗也是一位基督徒,他也在网上看到了相关消息,除对祷告书给予肯定,也不愿多说:“为这世界上的人祷告,为了幸福和平祷告,是好的。祷告我认为哪个地方都可以的,随时随地,任何场所都可以的。反正这个事情还是比较敏感的,我多说也麻烦,因为这几天还是比较严。前面两个礼拜天了,也是很紧张的。”

被公安禁止外出的中国民主党成员何德普是一位教徒。自“茉莉花行动”以来,他被禁参加祷告等集体活动,他告诉记者,已经获悉此消息:“挺好的,为了中东和平社会转型,这个活动非常好,我也去,跟他们说一下,不过得坐他们警车去。我一下楼,他们不想让我去的地方就不拉我走了,交涉也没有用。是被软禁的状态吧,一切行动他们都了如指掌,确实是非常不自由的。”

何德普说,星期天他会向看守他的公安提出要求,但不知能否获准,因为星期三公安阻止两位外国朋友到访:“祈祷吧,中国的政治进步早日实现,进行祈祷。我能不能参加现在还不好说,但是我就积极争取。”

记者:昨天是不是也有朋友去探望?

何德普:对,昨天两个外国朋友来看我,被他们堵在楼道里。后来我下去以后,他们又把我推上来了不让我们见。我是非常的愤慨,也希望我们中国这个大监狱早一天走向自由。

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基督徒维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牧师也看到了相关消息,他星期四凌晨对本台表示,基督徒对社会的关怀和社会公平、公义的促进,是由信仰的本质决定的,无论是从《圣经》的教导还是从历史上教会的实践,比如从马丁路德金对美国民权运动作出的贡献;以及在纳粹时期著名的神学家潘霍华牧师,甚至在纳粹希特勒最极端的时候,组织了对希特勒的刺杀行动,乃至惨遭屠杀。他说:“基督徒应该在这个时代,本着信仰和良心的立场去为弱势群体服务,并且为中国社会的转型做导航,尤其是在一个和平的转型当中。中国的教会和基督徒在这方面做得还是很不够,虽然有许许多多包括教会的弟兄姐妹现在还在监狱,甚至受酷刑中,教会在当局严厉的逼迫之下,他所发出来的声音与上帝对教会的号召还是很不相称的。”

在当局限制宗教自由,地方当局不时打压信徒的情况下,傅希秋支持上述呼吁。他说:“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我是非常赞赏鼓励我们教会的弟兄姐妹,应该为中国的执政掌权者祷告,求上帝使他们明白这个国家是靠公义而建立。如果一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靠暴力,在极端的不公义和不公平的基础上,这个政权稳定性会大打折扣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