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防止茉莉花 北大等高校被要求进行维稳教育

【多维新闻】继北大将对思想偏激学生进行会商被指“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校训从此作古之后,有消息指,北大已接到上级党委通知,要求全校师生学习《北京日报》3月5日和6日刊发的署名文章——《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稳定从每个人做起——再谈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再次引发关注。

消息称,北大各院系下周组织座谈会,要求所有党员与团员(等同全校)参加。而在此前,中国农业大学、中国音乐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党委宣传部同样下发了《关于学习<北京日报>署名文章<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通知》,要求“要求每一个都应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从自己做起,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对此,有网友发出“文革又开始了”的感慨,还有网友以此和1989年“四•二六社论”进行比较。“四•二六社论”是指中国官方《人民日报》于1989年4月26日在头版头条刊发的社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该篇社论被认为是由时国务院总理李鹏下令,胡启立组织,曾建徽执笔起草,社论的大部分内容得到邓小平的支持。

在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4月26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社论全文。社论内容针对之前全国各地学生因悼念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而发展出来的学生游行活动进行了批评,并将学生活动定性为动乱。社论称,“有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学生制造混乱,“全党和全国人民都要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严重性,团结起来,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

社论发表第二天,在上海担任市委书记的江泽民以市委的名义召开万人基层党员干部大会,要求党员群众认真学习四•二六社论精神,制止动乱;北京也召开万人基层党员干部大会,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发表讲话,称要维护首都社会稳定,批评学生是在搞“文革”,是制造动乱。“四•二六社论”的发表在基层引起反弹,很多人对将事件定性为“动乱”表示不满,很多大学党委组织报告中也有不满,称社论的发表在学生中有很大抵触情绪。

而在2011年中国两会开幕伊始,《北京日报》3月5日和6日连续刊发的署名任思文的文章,直指当时发生于中国各地的所谓“茉莉花革命”集会,称去年底以来,中东、北非部分国家局势持续剧烈动荡,社会秩序混乱,……,境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企图把乱局引向中国。他们通过互联网煽动非法聚集,妄图制造事端,挑起“街头政治”。

文章称,广大群众对此强烈不满,少数人的表演只能成为一场自编自演的闹剧,有境外媒体戏称其为个别人的“行为艺术”。一些满以为可以在中国制造和寻找中东式新闻的人,最后只能落空。直指“总有一些境内外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我们在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挑拨煽动,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http://china.dwnews.com/news/2011-03-29/57552667.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