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中国茉莉花将继续散步 南京梧桐树静坐被秋后算账

2011-03-22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布公告,3月27日继续散步,代号为“ 四面八方”。当局对异见人士的控制没有止息,王荔蕻被抓捕及抄家,李宇释放后被严密监控。南京梧桐树静坐集会者,遭到当局秋后算账。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视频:南京保树运动当天多人被抓(来源:youtube / 特约记者心语提供)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星期二在博客中发布3月27日继续散步公告。此次散步地点增加了唐山、河南新乡等6个地方,为了保证中国茉莉花革命的持续进行,发起者提出建议:常规散步时间从每周六上午10点开始;各地抓住类似梧桐树这样的具体事件,迅速随机推动散步和聚集;有类似梧桐树事件,参与者就迅速介入,推动大家一致要求那里的最高官员公布家庭财产;各城市参与者根据实际情况,形成茉莉花影子俱乐部、协调小组或联络小组等,推动当地民众力量的壮大;坚持不懈的传播茉莉花信息,传播聚集、散步的时间、地点和方式;建议所有大学生穿上白色或浅色衣服,散步和讨论民生问题,关注国家的发展。

对于连串发起的茉莉花革命, 中国当局继续对维权人士进行抓捕及持续监控。虽然李宇、陈云飞星期一被释放,但是李宇告诉本台记者,行动仍不自由:“他警告我,以后不能再炒作茉莉花什么的,出门要给他们打报告等等。昨天我出来以后,成都有个朋友叫我去玩玩,但是我车票都买好了,在火车站被他们截回来了,不准我出门。他们现在非常恐惧,可以理解。”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表示,在第五波集会里, 我们看到在绝大部分散步点,警力继续加强,方式有所改变,拿北京和上海来说,散步点的警戒看上去稍有松弛,但大批警车,警察和便衣在稍远的外围派出所等地方整装待发。不惜工本在散步点周围一个相当大的范围内安装大量监视器材。在学校、企业,街道采取地毯式的排查方式,捕捉任何可疑的信息和人物。同时也继续安抚、恐吓、软禁和拘捕可疑人员。

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星期一晚上突然被国保带走, 她离开前在推上表示:楼下有警车,说一会有国保找我谈话,可能会被带走了,如果晚上回不来就是进墙里休息了,保重。王荔蕻又说,该来的总会来的。网友天天在王荔蕻被带走前和她通过电话。天天向本台表示:“她要下去遛狗,然后说警车堵着门,问怎么回事,派出所所长说,国保让他们这样做的,然后说国保一会过来,大姐觉得肯定要出事了,就回家上楼等着。”

记者:“有没有说什么原因呢?”

天天:“传唤证上也没有写什么理由。”

王荔蕻是北京的维权人士,在众多人士被当局抓捕之后, 发起了每天寻人活动,在推特上呼唤失踪的维权人士。

对于继续发起的茉莉花革命,发起者说: 当局在茉莉花革命压力之下,不得不重视许多民生问题,在南京梧桐树事件上,也前所未有的迅速妥协让步。然而据本台记者了解,当局对参与保树活动的人士进行了秋后算账,大批参与者被当局传唤。参加当天集会的居民王先生告诉本台记者:“当天下午是在南宁体育馆呆了五分钟以后,我旁边穿校服的被支开以后就没有事了,他同行的一个人在游行的时候被便衣拍到,通过录像截图找他们家里面,被国保喊去喝茶的。”

记者:“这几天他们都是不断传唤参加者是吗?”

王先生:“对, 而且在星期六以后,星期天昨天南宁体育馆正门警车和警摩托比平时都是要多。”

南京自由撰稿人、网名“都市放牛”也在微博表示, 当地公安要求他前往派出所接受问话但被拒绝。因担心被公安拘捕,已把儿子托付给几个朋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http://174.127.114.17/?q=ydfV36iYnNja2J3gz86P0tPWndbOz8fC4dfXnNrE1dDXy87Qx8LendbczcyOn6Gbn5OTkqCfmp6Yl5Gd1t3azQ==&utm_source=2011-03-22&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SELF&hl=3e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