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茉莉花微笑散步行动反馈调查

茉莉花微笑散布行动发起者于2011年3月16日对近100位国内外网友(国内:78%。 国外:16%)作出活动反馈调查。在此首先向参加调查网友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你们继续支持茉莉花微笑散步行动!

以下是对调查中数据的整理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网友了解茉莉花行动的途径为茉莉花行动发起者博客、外国媒体、Facebook和Twitter。也有部分网友从我们的Google Group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molihuaxingdong/?pli=1),QQ,他人的博客,和警察、学校的反常行为得知。

从网友答案来看,大多前往集会地点的数网友都是单独前往,其数量占回答总人数约73%,而结伴而去的网友数量约占回答总人数的27%。

对于集会地点的情况,网友的反映各异。少数位于宜宾、武汉、石家庄、吉林、杭州及南宁的网友反映集会地点状况比较正常,没有大量可看得见的警察或警车。重庆、西安、四川眉山、成都、深圳、广东、济南、哈尔滨、山东、昆明及香港的网友反映较为强烈,纷纷表示在集会地点遇见的警力有明显增加并碰见障碍物或施工。其中有成都网友表示天府广场的行人被禁止逗留,一些人长时间坐在长凳上时受到警察驱赶。一位来自香港的网友表示在香港中联办散步时受到大量铁栏和联办门前的一个大花槽阻隔,并看见大批警察设防。反映最为强烈的是来自北京和上海的网友。大量警察与便衣、施工和障碍物、交通管制、封街现象和洒水车已是屡见不鲜。

对于集会地点警察、便衣及各种防范设备部署情况的反映,一位香港网友说受到拍摄和壮硕男警阻截。来自昆明的网友表示在东风广场前看见两辆以上中巴的警察及便衣,并有武警特种车辆陪同。步行街入口设有警车及岗亭。一位来自重庆的网友说在13日于解放碑散步时遇见密集的警察与便衣,并有环卫工人于两点左右开始强力冲洗解放碑底座。参加了前三次散步的吉林网友表示警察数量一次次减少,而到了第三次几乎没有可见警察了。反映较为激烈的一位成都网友表示在天府广场上看见6队以上的10人巡逻武警队,春熙路巡逻队少一点,同时有许多保安及被动员的商贩。在数码广场一代有很多穿绿迷彩服的治安。

反映最为激烈的是北京与上海的网友。其中北京网友表示在王府井看见多于群众的警察、便衣、城管、保安及红袖章。一位上海的网友在回答此问题时无奈的表示“成百上千的警察便衣”!

对于集会群众们的表现,多数网友表示分不清抗议者与普通群众。来自香港的网友讲述有示威者跳上铁栏举起示威牌,并试图冲出马路抗议。一位北京网友看见有人发关于上访的传单,但全被警方没收。

给集会地点提出建议的多数网友要求行动发起者覆盖更多地区以方便散步人群并分散警力。一些网友表示选择地点时应考虑交通是否方便的问题,并在各大校园附近增设散步点以便学生们前往。对于集会时间,一些网友表示希望增设星期六为集会天,推延集会时间,或把时间点改为时间段,以便前往方便。

在问卷最后一栏“想告诉我们的话”中网友们自由发表了自己对茉莉花行动的见解并给与了赞扬和祝福。

一位来自成都的网民表示:“不管你是真是假,只要我还能‘翻墙’看见这些网站、这些消息,我就一定会坚持下去,哪怕只有我一个人。”

一位来自吉林的网友说:“只要我们坚持下去,让更多的人看到真相,中国的民主一定会在我们这一代实现!宪正民主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为了让我们的后代不再受到我们所受到的一切,坚持到底。”

来自广州的网友说:“不论发起者或参与者都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开放党禁、报禁、言论自由、集会结社自由、实行民主选主。不与独裁者妥协,不接受任何所谓的改良。另外,也要提出更多的民生诉求,唤醒更多国民的公民意识。让国民意识到,除了民生外,每个人还应享有政治权利。民主从来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人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争取。為了美好的明天,大家仍需多多努力。集会就是力量。”

一位来自深圳的网友向发起者发出警示,希望他们绝对严肃、认真发表言论及要求自己。“别以为没人关注,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文章作者义工S.W.(92年出生))

注:本文系茉莉花革命发起者博客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molihuaxingdong.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