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自由亚洲电台:茉莉花革命策划人指抓艾未未是冤案

中国茉莉花聚会已持续了两个月,已先后有38人被当局刑事拘留,20人下落不明。幕后策划人接受了本台专访时澄清,艾未未没有参与,警方是捉错人,并表明愿意在关键的时候回国。(何山报道)

身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现在41岁的“中和”(化名)是中国茉莉花革命的策划人之一,透过特殊的管道,他接受了本台的访问。在被拘留的人士当中,北京行为艺术家艾未未不单在中国境内受到关注,在国际社会同样掀起一片声援浪潮。中和对记者说,艾未未没有参与茉莉花革命,当局捉错人。

记者:捉的这些人,像艾未未,他们都是与茉莉花行动没有关系?

中和:“没错,事实上很多被捉的人,跟茉莉花革命的确是毫无没关,特别是很多著名的维权人士,著名的民主人士,实际上他们只是同情、支持,但没有具体的行动。”

他说,行动开始到现在,茉莉花聚会都是群众参与的运动。

他说:“是年青人的群众运动。而他们(被捕的)只是同情、支持的一个态度,他们都不是因为到现场被补的。”

至于中共的逮捕行动,则有先发制人的意味。中和说:“所以说,中共如临大敌,他非常恐惧,害怕这些有影响力的、老的、铁杆民运人士、民主人士、维权人士参与其中,共产党草木皆兵。他们这些人,一直在国安,国保的监视之下,他们也知道自己的处境,所以他们并不是发动者,也不是主要的参与者,连次要的参与者都谈不上,他们在控制,监视之下,怎可能参与呢?”

这位茉莉花革命的幕后藏镜人接著质问,为甚么老百姓成为中共的敌人呢?他说:“老百姓是汪洋大海,为甚么老百姓是你的对手呢?为甚么害怕几个讯息传递,就害怕政权要倒呢?要问他们自己?”

记者:容我问一个比较直接的问题,我们看到的是一些,由于中共不断的捉捕行动,之后出来的的舆论的领袖,很多人被批评,出来之后下跪了。舆论领袖低下了头来,你怎么看?作为幕后的推手,运动到现在是否失败?

中和:“我不认为,如果从经验上看,茉莉花革命,如果说成是茉莉花运动,他最早在2007年夏门,PX项目就出现了。同样,是手机短讯,大家去散步,差不多的方式,他形成了。接著是去年,在广州保卫粤语的运动,到今年北非中东革命,这种方式也变成了一种革命的方式,也就是说,这个教育普及到社会。”

他并说,单靠社会的精英,与专制国家对垒是不够的,茉莉花革命讲求群众参与。他说:“现在不正常国家,老百姓的一举一动,他都可以控制知道,无孔不入。靠精英来对抗专制是不够的,最后是老百姓自觉地、自发地反抗。”

就有网友,涉嫌参与茉莉花集会,被当局拘留调查30天。出来之后在特推上留言,指 “当地警方文明执法”、“没有进行言语侮辱、威胁恐吓、殴打、虐待”,幕后藏镜人中和,又如何看待呢?

他回答:“我想起文化大革命时期有一个笑话,一个小地方,有个人高呼了一声,高呼打倒张春桥没有被捉进去。这个小地方呢,他都没有喊打倒哪一个中央领导,喊本县的,结果就被关进去。这就是不同的地方,看地方上的领导人,是不是有良知?”

不过,就拘留期间没有“刑讯逼供、严刑拷打”,事后也后引起网民的互相指责,有网民更质疑受害人没有讲真话。中和则说:“警察系统会越来越多文明对待的话,那说明这个警察系统的锣丝正在松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站在良知,应付政府的差使,这样下去的话,对于中国发展,是有益的,因为警察也是人呀!”

记者:容我再直接一点,今天我问到了很多人,看到他们的文字,很多人都有印像,表面上看他们跟过去真的不一样?

中和:“(茉莉花革命)不是某个领导人发动的,这是老式的革命。因为对像是群众,不是这些精英,这些成名的民主维权人士。(我们)要中共作宣导人,下动员令。稍为风吹早动,他就打压,那就牵涉看到政权的本质,自我揭发了。今年的通货膨胀,社会矛盾,就会暴发很多群体事件。运动中或者作一些让步,城管收敛收敛,老百姓就知道了,教育了老百姓怎样去对付他?”

记者:我也看这阵子,舆论领袖被捉了之后,他们很多的追随者也在讲,你们这些在海外,你们在外面敲锣打鼓,为甚么不回中国大陆搞,你有这个被捉的勇气吗?

中和:“运动总会有损失,有损失就会有不同的看法。比如要追求民主就要付出代价,这个代价的付出有不同的解读。如果我们真的能够回去开展活动,我们当然勇敢的回去,但如果说,为得是送到狼窝,虎口里面,值得吗?只能说是一种非理性的看法。而且是层次不高的一种看法。固然有很多意见领袖,在中共的打压之下,身段变软,是有的;但也比较硬的,也有的是属于策略的;所以时间长了,不需要这么多的烈士;如果要做烈士的话,是要到关键的时刻去做。”

记者:会否认为,中国大陆要捉就来捉我?不应该捉像艾未未,郭大虾,雁南飞,维权律师等几十人呢?

中和:“对呀,我们发起者都在海外,中共情报部门未必不知道。但你捉国内的,等于是捉没有参与莉花革命的人。他是要杀鸡给猴看,是要杀一警百,拿几个人出来祭刀,不仅是捉错了,而且捉到了一个烫手山芋,引起国际社会的反弹,所以他内部,争论有分歧。”

记者:你怎么看目前国内的动摇,好像有点后继无力?

中和:“不存在动摇,这就是说有策略,动摇的是少数,没有关系。并不是后继无力,是低潮。有高潮也有低潮。”

中和:“我们这个团体,主要有中年的,年青人,对民主运动有坚定信仰的,我们的人数并不多,但很精干。我们基本上都经过八九年民主运动的洗礼,有的是经历了民主墙。茉莉花革命要诞生,绝对是有新的民主运动的接班人,在他们手上成功。我们这个团队,都是无私奉献,没有任何的外国背景,只有中国背景,只有中国人的梦想,中国人的追求,没有一丝一毫外国人的支持。”


此外,茉莉花革命藏镜人“中和”也向本台确认,策划人包括了香港人,由于他们的身份更加敏感,处身中共情治部门可以触及的地方,因此不能够透露。

各位听众,我是何山,次节“茉莉花革命策划人指抓艾未未是冤案”就告一段落,下次再会。

2011-04-20
http://www.rfa.org/cantonese/features/hottopic/feature_jasmine-04202011125223.html?encoding=simplifie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