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曾在外媒镜头前哭诉僧侣去世 川西续捕三僧侣(图)

2011-04-04

四川当局镇压阿坝县格德寺僧侣的行动还在持续,其中两名僧侣上周被公安抓走,另一位是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就读的僧侣。此外,在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一位曾在2008年4月向外国记者哭诉,藏人没有人权的僧侣嘉扬金巴,被捕后遭到毒打,几乎瘫痪,星期天去世,终年37岁。

图片: 拉卜楞寺僧侣嘉扬金巴。小图右一为嘉扬金巴与其他僧侣在外国记者面前示威。 (左个提供/记者乔龙)

格德寺自3月16日发生藏人示威游行后,当局展开抓捕行动,上周,该寺再有三名藏人分别在当地和位于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被捕。据《挪威西藏之声》上周六引述印度达兰萨拉格德寺僧人次仁所说,3月30日和31日,格德寺僧人洛桑曲培和洛桑顿珠被拘押。而格德寺另外一名僧人洛桑次巴在3月25日晚上6点左右,在中央民族大学遭到拘捕,他此前在该校学习。

印度达兰萨拉西藏格德寺藏人左个星期一告诉记者,两名僧人被抓:“30号在格德寺的寺院里被抓走。”他称,另外在北京被抓的洛桑次巴,则是被当局怀疑的情况下被抓:“2008年抗议以来,地方政府对那些人有很多的怀疑。这次不知道为什么。那个(叫)洛桑次巴的僧人在北京民族学院学习,他是从那里被抓走的。在2008年的时候,他就逃来逃去,好几个月逃跑着过日子,因为地方政府怀疑他做了什么违法的事情。”

记者致电中央民族大学校长办公室,但电话无人接听,于是致电该校保卫部,对方没有否认,又称这些事情,他们不方便知道。

记者:3月25号是不是有一个叫洛桑次巴的藏人被抓?

保卫部:这我不是很清楚。

记者:你们应该知道这件事吧?

保卫部:这我们不是很清楚。

记者:这个人被拘留还是被怎么?

保卫部:有的事我们不方便知道的,我们都不知道。

记者又致电阿坝县宗教局,查询格德寺有藏人被捕的原因,但对方听后,立即挂断电话。

记者:宗教局你好。

宗教局:哪位?

记者:问一下,格德寺上个星期是不是有两名藏人被拘捕?

宗教局:我不知道。

该县公安局则否认有藏人被捕,并补充说,格德寺从来没有发生过僧侣抗议。

记者:格德寺上周是不是有两位藏人被抓?

公安:我们这儿从来没拘捕过藏人。哪个(谁) 说的?

记者:在网上看到这条消息,想核实一下。

公安:那些都是虚假的。现在网上的东西根本不要相信。

记者:格德寺现在是不是被封闭呢?

公安:格德寺僧人进出自由,信仰自由,完全自由状态。

记者:听说是武警现在把格德寺封闭了。

公安:没有。网上是吹牛(撒谎)的。他们念经的念经,该学习的学习。我们只管社会治安,他们只管他们念经,都是各干各的。我们不去干涉他们,他们也不干涉我们,我们都是和平相处的,我们何必去把格德寺围了不让人家念经,对不对?

记者:他们现在还抗议吗?

公安:根本没有发生过什么抗议。

不过,与当地保持联系的左个对记者说,工作组在两周前已进驻寺院,非经准许,僧侣不准出门,并对其进行所谓的爱国主义教育:“那些和尚们不能随便出去,如果要出去的话,必须要他们的同意。本地朝奉的人也不让随便进去朝奉。那里守护的人大部分都是带着武器的武警。不过寺院里没有武警或者军人,只有工作组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或者什么。”

当地一位居民接受记者查询时,言语谨慎,暗示当地局势并非向那位公安所说的与僧侣“和平相处”。

记者:格德寺现在开了没有?

居民:格德寺?不知道。就在县城里面。

记者:听说前段时间一直没开吧?

居民:我也不知道。

记者:听说有很多武警。现在呢?

居民:还是在巡逻。

记者:也没放松?

居民:嗯。

记者:现在都正常了?

居民:我也不知道。好吧,就这样。

2008 年3月发生的西藏事件波及各个藏区,当年因示威被捕的藏人人数众多。左个告诉记者,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寺一位叫嘉扬金巴的僧侣,当年因对被当局邀请的外国记者表达要人权的诉求,现场镜头被广为传播,事后他被毒打两个月后获释,一度瘫痪,延至星期天去世:“拉卜楞寺昨天早上10点左右寺院的一个僧人去世了。他叫嘉扬金巴,37岁。他在2008年抗议以来,他受到很重的殴打。”

08年4月9日,拉卜楞寺包括嘉扬金巴在内的僧侣带领15名僧人向外国记者团哭诉西藏没有人权和自由,结果遭到秋后算账。嘉扬金巴被毒打两个月后获释,已经瘫痪,一度失去记忆,家人到处求医,最终不治身亡。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xi-04042011103955.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