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茉莉花革命参与者讲述被关押审讯的过程:办案人员至今毫无头绪

最近一位茉莉花革命参与者接受了我们的志愿者的访问,并向我们详细透露了他最近被关押和审问的经历。根据审问的内容,我们得知:1.办案人员至今对于茉莉花组织者没有任何头绪。 2.单纯参加散步的风险并不大。如果不幸被抓,审讯时只要坚持声明是只是好奇去看热闹的,最终的处罚只是写悔过书和接受思想教育。

关押审问你的人是谁?

自称国安局的三个人,带走、押送、关押、审问和送回整个过程都是这三个人负责。

其中两人负责审问,看起来有过当兵经历。另外一个比较年轻,主要任务是做记录。

什么时候找到你的?他们关押审问了多长时间?你被关在什么地方?

他们找到我是4月初的时候。我被关押审讯了两天一夜。

具体地址我不知道,来回的路上都是带着头套的,是一个专门抓人审问的地方,套房格局,条件还不错。整栋楼应该都是用来关押和审讯的,没有电梯,楼层应该不高,有专人责做饭。吃得还不错,免费的。

他们为什么抓你,怎么找到你的?

可能是在网络上讨论了关于茉莉花散步的事情,包括宣布自己去散步的情况而被网警注意到。又因为使用了私人邮箱,包含了一部分个人信息,被逐步排查到的,具体不是很清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gmail还是比较安全的。

我觉得他们在抓到我之前,应该使用了电话监听,调取手机短信等方式对我的情况进行了摸底。

由于手机容易被监控,我建议散步的时候最好把手机电池抠掉。

他们问了你些什么问题?

他们问我去参加散步的情况;问我认不认识其他散步的人以及茉莉花的组织者;问了很多关于网上讨论的情况,并且反复问同样的问题。

他们在审问过程中,有没有威胁你或者对你使用暴力?语言文明吗?

因为他们对我的工作,家庭了解的很多,经常提及,形成一种威胁。

他们对我洗脑的手法比较幼稚,基本上就是网络上五毛的惯用说辞,有些观点根本就不值一驳的。我基本上没有做什么争辩。

可能我表现的比较配合吧,他们在审讯过程中没有对我使用暴力,语言也算文明,没有骂人,也没有说脏话。

完整的问讯记录写好以后给我看了,我的回答都是如实记录下来的,他们让我签字并且按了手印。

除了审讯以外,他们和你有没有私下的交流对话?在你看来,他们都是什么样的人?

审问我的这几个人网络水平不高,虽然要走了邮箱密码,但是没有发现什么东西,他们上网也需要翻墙才行。审讯使用的材料是事先打印好的。

他们应该是内心比较认同政府的,虽然在一些问题上也会说些抱怨的话,但是总体来说,应该算是过的比较舒服。

他们最后对你实施了什么样的惩罚吗?

最后让我写了保证书,以及安排单位进行思想教育,没有监视居住。

送我回家之后,带走了我的笔记本电脑,将其中比较明显的不“和谐”内容删除了。

有什么你希望告诉别的散步者的经验和教训吗?

其实我觉得,单纯因为散步,被找去喝茶,风险不大,只要不去争辩,就说是好奇,去看热闹什么的。他们不会把这个当大事,可能也就教育教育什么的。他们只想抓到组织的人,但现在看来应该是毫无头绪。

从个人安全来说,注册一个新的gmail邮箱,不要使用自己的真实姓名和其它私人信息就行了,散步的时候记得把手机电池取出来。即便被请去喝茶,只要态度配合一些,没有多么可怕。


茉莉花志愿者A、S整理

http://molihuaxingdong.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3691.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