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星期四

玉树地震灾区四千灾民示威 数十藏人被拘多人被打伤

2011-04-06

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近四千藏族村民不满地方政府在村民的居住地建新房,却将他们异地安置,上周五起连续抗议四天,当局出动武警和防暴公安。一位海外藏人对本台转述,四十多人被抓,至今下落不明,还有多人被打伤,当地藏人也证实事件。


玉树州结古镇地震灾区自上周五起当地藏人一连四天发起静坐示威,抗议当局在他们倒塌的废墟上建新楼,而将他们异地安置。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左个星期三告诉本台,地方政府以土地是国家的为理由,要求藏人离开原居地:“1号到4号都有三千、四千多地方人民,因为房地产的原因反抗地方政府,大部分都是藏人。他们地方政府年前有一个新的建筑在发生地震的那个地方,地方政府宣布说50%的面积是属于国家了,不属于地方本地人了,所以他们反抗。为什么政府(拿走)那么多面积的地方?”

左个引述来自当地的消息说,本周一当局出动武警,抓走四十多名藏人,至今下落不明:“在最好的地方都被政府拿走了,所以那些本地人才反抗的。4号晚上武警到现场,然后被抓了40多个人。可是(这些人)下落不明,也不知道那些人(被抓的人)到底是谁。车开到他们的聚会,听说打伤了好几个人,应该是头和脚吧。他们的消息说政府、武警部队镇压了抗议人士。”

记者致电州政府办公室,官员听到记者身分及提问后,匆忙挂断电话。

记者:你好,州政府?

官员:你哪里?

记者:记者。想问一下藏人抗议的事情。

官员:哦,这不是州政府你打错了。

记者向当地一位叫江扎的藏人了解情况。

记者:听说有一千多藏民抗议?

江扎:对,有一些。

记者:有没有藏民被抓走?

江扎:抓走了。

记者:抓走多少个?

江扎:咱们不知道,人家就这样说的。

记者:有没有人被打伤的?

江扎:听是听过(有人被打伤),但看是没看过。

记者:今天还有吗?

江扎:我不知道。

据《西藏时报》消息,本月1日上午9点左右,上千名地震灾民聚集在玉树州政府前,手持写有“还我自主使用地盘权”、“公正处理问题”的标语,高喊“生不如死”等口号,进行示威。报道称,参加抗议活动与中共借地震移民,侵犯当地藏人的权益有关。抗议者表示,当局已经下达命令称玉树地震灾区面积约50%将要没收,计划将调来大批中国(汉族)移民,把玉树镇中心城市变为移民区,不让藏人居住。

地震后,当地藏人因不满当局的安置方案曾多次集体抗议。本台去年6月曾报道,虽然当局向藏民提供住房,但他们的土地要以低价被政府收回。比如政府给每家每户八十平方米住房,但有些家庭原有一千平方米,有的花一生积蓄购入的土地要被政府收回,而得不到同等补偿。

去年4月14日当地发生7.1级地震,官方统计,有两千六百多人遇难,伤者人数过万,大部分房屋倒塌。而灾后重建仍在进行,当地藏人扎西说:“安置还没做完,好多都还没盖完,正在盖房子,学校差不多盖完了,但是居民的(房子)话还没完成。有些周边地区的完成了,但是结古镇的还没完成,正在盖。”

记者:原来住的地方位置正好在地震带上面,所以要搬到其它地方去,是这样的吗?

扎西:这我不太清楚,你问一下政府机关的人吧。

记者:听说最近居民有不满,连续三、四天在静坐,是吗?

扎西:反正我只能告诉你,我不太清楚。

另一位藏人表示,他们至今还住在帐篷中,新房还需两、三年建成:“咱们没钱盖房子。”

记者:政府有没有帮助你们呢?

藏人:他们造了煤气,在帐篷里面造了。

记者:他说房子什么时候盖完呢?有没有帮你们盖房子?

藏人:还要两、三年吧,肯定。

记者:你们要求在原地盖房子,但是政府不同意,是这样的吗?

藏人:对,就这样。我们造了,但是政府说什么没有证(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什么证也没有。

记者:是不是请愿过很多次了?

藏人:对。没有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zang-04062011102057.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