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星期日

六四22周年 香港15万人烛光集会纪念

今天是六四天安门镇压民主抗议22周年。同往年一样,香港支联会(香港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在香港维园举行烛光纪念会。

BBC中文网在现场的记者说,到晚上七点多,他看到集会的人群已坐满了维园四个足球场,并且还在不断进人。

香港自1989年以来,每年都举行纪念89年民主抗议运动,悼念六四镇压遇难者的烛光晚会。香港是中国土地上唯一可以公开纪念六四的地方。支联会主席李卓仁在纪念集会开始后宣布,集会的人已坐满六个足球场,达到15万人。

据香港《明报》报道,有不少中国大陆的人特地前往香港参加今天的集会。网名“北风”的独立媒体人温云超今年是第二次从内地到维园参加纪念晚会。他表示要争取中国走向法制。今年不少中国异见人士被拘押,情况严重。

香港支联会表示,今年在维园举行多项悼念活动。上午开放民主烈士纪念碑给市民献花。40多名中学生向民主烈士纪念碑及民主女神像献花,悼念死者。他们还制作了同六四有关的艺术品。

烛光纪念会晚上八点开始。首先播放了已故支联会主席司徒华讲述六四事件始末的影片。司徒华常年为争取平反六四奔走呼吁,每年都亲自组织,出席六四纪念活动。但他今年一月因癌症去世。

支联会六月三日晚上还首次组织了称为“广场日与夜”的学生营。让数十名中学生夜间用黑布蒙住眼睛,感受当年六四凌晨天安门广场军队开始清场,枪声一片的恐怖气氛。

本台中文网记者说,今晚维园一个格外显著的情况是,有很多大学生及中学高年级学生参加烛光悼念集会。他们对记者表示,希望对22年前的六四事件有更多的了解。BB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