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重庆模式真相和中国趋势 (图)

来源:开放   作者:苏仁彦   2011-06-08

薄熙来为了十八大上位,在重庆唱红打黑受到几位中央常委的光顾后,在大陆引起更多的关注。重庆真相如何?和中国当前走向有何关联?很值得留意。


去年薄熙来(右)在重庆主办的红色经典歌曲演唱会,邀请毛泽东女儿李纳夫妇出席。


  毛主席一九六六年写给江青的信说,「天下大乱,达到天下大治,过七八年又来一次」,声称他搞的文革还会再来。但「十年浩劫」刚结束时,没有任何人会相信如此黑暗、惨烈而又荒诞透顶的「天下大乱」,会过几年再来一次。三十年过去,中国己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更加相信历史不可逆转,文革那种烂事已不可能重演。

红歌唱到北京城,为党庆主题曲

  但世事难料,当年的红卫兵联动份子薄熙来为了个人的政治野心在重庆掀起的文革妖风,如唱「红歌」,「发红色短讯」,组织干部上山下乡,最近不但越演越烈,而且被称为「重庆模式」的重庆小文革,还得到来自北京权力核心人物的公开表态支持。媒体报导,重庆的唱红甚至杀上北京。中国文联宣布,重庆六月将派出数百公务员、企业职工、学生和群众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红歌传万代」的大型表演,以纪念中共建党九十周年。而且唱红色歌曲运动也开始向全国蔓延。

  一时之间,全国阵阵红色妖风,经历过文革红色恐怖记忆犹新的许多人非常惊恐,问道:是否毛泽东那可怕的预言「七八年再来一次」将会变成现实?而海外已有评论说中国正在全面「左转」。

  这股妖风的煽动者薄熙来是在?七年底从商业部长调任重庆市委书记。据当时媒体报导,薄熙来原来希望在共十七大后可以升任副总理,调重庆是他仕途上一次很大挫折。过了短暂的低潮期后,这位野心大爱折腾的太子党突然高调发起大规模的「打黑除恶」行动,海外媒体普遍认为薄熙来「打黑」是为十八大进政治局常委会铺路。在次年三月两会上,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如此直言向薄熙来提问,口才敏捷的薄熙来竟一时语塞。

薄熙来疯搞小文革,习近平支持

  与此同时,薄熙来搏出位的红色文化运动也开始登场。他花样百出,先是手机「发红色短讯」,然后是围绕所谓的中共红色革命传统题材的「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的系列唱红运动。

  薄熙来在重庆搞文革首先赢得合其口味的毛派份子喝采,大赞「薄书记是毛主席后的又一位伟大领袖」,说「在重庆看到了延安精神」,甚至到重庆召开「毛共十一大」,公推薄熙来为毛共总书记。在薄熙来以黑打方式打黑,尤其是李庄案的手法遭到舆论批评非议时,著名毛派网站「乌有之乡」四月三十日派出一个八十人的红色旅游团,由已故毛左作家魏巍的女儿魏欣带队到重庆参观「打黑除恶」展览和拜会重庆公安局,力挺薄熙来。重庆当局对毛左也高调接待热情欢迎。网友说,双方互动犹如三十多年前的文革造反派上身。

  虽然薄熙来的「唱红打黑」的文革手法,即所谓「重庆模式」引起很大争议,而且越搞越疯狂,比如万人唱「红歌」、医院用「红歌」医治精神病患者、囚犯唱「红歌」可以减刑等等,让人联想起文革时的种种荒诞不经,但却得到中共权力核心的支持。中共国家领导人包括人大委员长吴邦国、中纪委书记贺国强、政法委书记周永康、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组部长李源潮等先后访问重庆,对「重庆模式」予以肯定。习近平去年十二月到重庆的调研(调查研究)更是为薄熙来打了强心针。官方报导说,习近平在重庆参观了「打黑除恶」资料汇集处,观看了唱「红歌」表演,高度评价了重庆的「唱红打黑」和其他有关工作。毛派的「乌有之乡」为中国这两位权力最高的「红二代」(即太子党)能站在延续毛泽东传统这个同一阵线而激动不已,说这预示了习近平和薄熙来十八大掌权后毛泽东思想将大放光芒。

  与此同时,中共的主旋律媒体也开始加入「重庆模式」大合唱,《人民日报》说,重庆模式是构建社会主义文化核心价值体系的有效载体。这个说法是否意味官方的意识形态将大幅度倒退回毛泽东思想?所以在天安门广场摆放了一百天的孔子像要再次被收起来。

十八大权争众起仿效薄熙来

  不过很明显的是,在今年初中共开始恐惧「茉莉花革命」后,意识形态确实在向左转。今天两会人大委员长吴邦国人大工作报告,公开声明:中国将坚持中共领导地位,绝不会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鼎立,不搞联邦制和私有化。此说完全封死了中国民间对政治改革的任何希望。

  此外,习近平五月十三日在中央党校讲话,要求党的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毛泽东同志的重要著作。中共社科院院长陈奎元在最近一次工作会议上特别发表了「信仰马克思主义,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的讲话。中共政法委秘书长周本顺在《求实》的文章说「中共一定站在巩固中共执政地位的高度,防止落入西方社会为中国设计的公民社会陷阱。」此前,当局已把「公民社会」列入敏感词。

  而更令人关注的是,这次在全国展开的大逮捕,抓人之多,抓人之随意(只要公开讲一句话,或在网上发一个帖子都可能失去自由),都是六四以后所罕见的。对艾未未这样具有很高国际声誉的艺术家也毫不留情,并采用文革式的抹黑手段对艾未未作人身攻击。而更罕见的是对被拘押维权人士进行残酷的肉体虐待,连西方记者都说,中共以前对被抓的知识分子一般是不动粗的,但这次打破了这个底线,造成自六四后中国最恐怖的政治高压气氛。

  一位熟悉北京政情的观察家认为中国的大幅度左转与目前中国社会矛盾和十八大前中共高层的「权力抢位战」有关。他说,中国社会矛盾和冲突目前相当激烈,当局束手无策,危机意识很深,对维稳的迫切感已超过对经济增长的追求。以前地方诸候升官的重要政绩是发展经济,但现在对中央来说是如何控制社会而不出乱子才是第一优先的考虑,即是如果政治稳定与经济增长不可兼得,则宁要政治稳定,薄熙来的重庆模式他们未必欣赏,但毕竟稳住了重庆,算得上是有效的维稳手段。

  他说,十八大中共权力班子大换班,随著时间的逼近,各方人物争取上位的较量也趋于激烈。薄熙来铁腕手段治理重庆,被中央认为有维稳的效果。薄熙来这十八大敲门砖的成功,对十八大有野心者自然竞相仿效,从而引起三十年最大一波文革妖风回潮。他甚至认为最近由中共政法委主导的全国大逮捕红色恐怖都与薄熙来争上位有关。

知识界担心薄熙来任政法委书记

  到十八大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和政法委第一副书记王乐泉都会退下来,北京私下传说因薄熙来「打黑除恶」手段够辣,有利于维稳,可能在十八大进常委,代周永康任政法委书记。但这种态势直接威胁到现任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长孟建柱的仕途。因为按例,最有希望接任周永康的是政法委副书记孟建柱。当年周永康也是以孟现时身份接替罗干任政法委书记。而且孟建柱是江苏人,上海出来的官员,与周永康同属江泽民系统的上海帮。孟建柱唯一不利的是他现在并非政治局委员。因此孟建柱要和薄熙来争这个位子,就要显示他的镇压社会不稳定因素的铁腕能力不输于薄熙来。恰好此时中国民间发出茉莉花革命的呼声,这正好给孟建柱一个镇压表功的机会。

  这次在茉莉花革命中被拘押、被失踪者,包括作家和维权律师获释后都罕有地沉默下来,据说他们都遭到残酷的折磨或酷刑,身心饱受创伤。其中已证实的有北京维权律师唐吉田和广东律师刘士辉,刘在狱中两腿被打伤。北京维权律师李方平、和中国政法大学教师滕彪也被怀疑在拘押期间受到暴力虐待。北京消息人士说,被拘押的著名维权人士普遍遭受毒打,这肯定是中央政法委下过命令要不择手段压服这些麻烦制造者。否则,下面的人不敢对这些著名的知识分子下毒手。因此从周永康到孟建柱都要为此负上责任,未来中国民主化,一定要清算他们,把他们送上审判台。

  北京知识份子很多认为如果薄熙来十八大当上政法委书记,很可能出现比现在更严重的法西斯专政。法学家江平和贺卫方日前在北大一个宪政论坛上公开表达这种担心。江平说,法治怎么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谁做政法委书记。贺卫方问:「有没有可能是薄熙来书记?」江平说,「如果是汪洋(现任广东省委书记)会比较好一些,但如果是薄熙来就比较麻烦。」

民企家黎强当面驳嘴,惨遭报复

  北京一位学者说,薄熙来不但带坏了中国的政途,也恶劣地在重庆复原了一个毛式社会。

  自毛时代过去后,中国虽然仍然是极权社会,但极权的链条已经松了,民间社会开始复苏,但薄熙来主政重庆后,重庆一夕之间又好像回到了毛时代,重庆成为薄熙来以毛泽东式权术和恐怖手段成功控制社会的样板。

  早在数十年前,薄熙来仍在北京商业部任职时,深知他行事风格和个人野心的人说,此人为权贵子弟,心狠手辣、胆大妄为,上台后必定施行铁腕统治。薄调重庆初的?八年十一月,重庆发生一场八千出租车司机罢工事件,薄熙来出面解决,回应了计程车司机的部分要求,当时海外媒体报导说薄熙来开明。但次年薄熙来即「秋后算帐」,发起「打黑除恶」行动,将这次计程车司机罢工定性为「黑社会组织寻衅滋事,公然向政府叫板」,而把曾与他顶过嘴的计程车公司老板黎强被定性为「黑社会老大」,说他是这次罢工的幕后黑手。

  当时重庆市政府与罢驶的计程车司机谈判。薄熙来出席讲话时,黎强曾站起来,打断薄熙来说,「薄书记,你来重庆的时间很短,不了解重庆的情况,我来给你讲讲。」全场为之尴尬。这一下,黎强当众扫了薄熙来的面子,为自己带来监牢之灾,差点家破人亡。

  薄熙来「打黑除恶」是一箭三雕:一,清除前朝(汪洋和贺国强)班底,建立自己的独立王国;二,借人头立自己的权威,消除重庆体制内外的不和谐声音;三,为自己赢取十八大进常委的筹码。当然也顺道报了私仇。任何得罪过他的人都会受到他的残酷报复。前有大连记者姜维平,后有民营企业家黎强。

  在中国所有刑事犯罪中以「黑社会头目」罪判刑最重最惨,除必然判死刑之外,家产要全部没收,亲友被牵连以黑社成员之罪判刑,以坐实有组织犯罪的指控。黎强被控黑社会头目,他家人中就有四人被打成黑社会成员。重庆打黑打了五千人,但大多数是冤案,重庆江津区委书记王银锋也公开赤裸裸地说「和政府作对就是黑社会」。

  薄熙来所以未能如愿整死黎强这个民营企业家。因为他的辩护律师是西南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长青。赵在重庆政法界德高望重,桃李遍重庆,庭上法官都是他的学生。赵在庭上雄辩一个多小时,说服力之强,整个法庭被形容听得发了呆。最后黎强「涉黑」罪名未能成立,但黎强仍然被判二十年,保住了一条命和数亿家产的一部分,未至于家破人亡。

王立军恐吓媒体 扬言要「双起诉」

  赵长青为黎强「涉黑」罪打赢官司后,李庄为被指控为黑社会头目的龚刚模辩护,发现龚是苦打成招。如果李庄辩护成功,薄熙来使用酷刑制造打黑冤案的真相将会大白于天下,这将对重庆公权力和薄熙来的名声是很大打击,因此重庆当局就搞出了臭名昭著的「李庄案」,将律师关进监狱以图灭口。

  由于重庆黑打和李庄案的枉法,全国各地舆论反弹很大,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竟然对媒体进行反扑,他在公安局内部会议上说:

  「今后,凡是报纸歪曲事实真相攻击我公安机关和民警的,就以单位起诉当事报社和撰稿人,如果他提及民警个人,且造成后果的,民警拿证据去法院起诉记者,公安机关起诉报社。这就叫『双起』」。

  王立军这个杀气腾腾的内部讲话披露后,全国媒体哗然,很多评论说令人不寒而栗。

  但重庆的媒体已经完全匍匐在薄熙来脚下,没有一丝异议声音,还成为薄熙来的宣传工具。重庆宣传当局按薄熙来旨意甚至还主动出击,用大量水军到网上贴文及向外地媒体投稿为薄熙来制造舆论,大骂批评薄熙来的人,伪造薄熙来获得重庆人民全体支持的假象。

  在薄熙来的淫威和铁腕下,今天的重庆已倒退到连沉默的自由都没有的时代。著名的西南政法大学在全国法律界热议批评李庄案之时不但集体失声,还有一些教授无耻地出来为重庆当局明显的枉法行为辩护,他们的校友贺卫方发公开信劝他们说,「不愿意发表直率的批评,但至少还有保持沉默的权利。」

温家宾的角色再度引起公众关注

  北京一位学者说,若薄熙来在十八大后掌权,他的「重庆模式」被广为推广,中国就真的会倒退回到毛泽东黑暗时代,出现法西斯专政。不过他相信薄熙来未必可以得逞,因为薄的行事风格在中共党内也有很大争议,胡锦涛与温家宝至今未对薄熙来的「重庆模式」表过态。温家宝最近见香港传统左派人物吴康民讲的一番话就颇耐人寻味。

  据吴康民说,温家宝提到国内仍面对「封建制度的残余」和「文化大革命遗毒」的影响。他们认为温家宝所说的封建残余和文革余毒就是指中国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即中国整体向「左转」现象。四月十四日温在中南海同新任国务院参事和文史馆员座谈时,还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总要有一批心忧天下,勇于担当的人」。再次对当前政治高压表示不能认同。

  温家宝这两年讲了很多涉及「政改」、「普世价值」的话。很多人认为「作秀」成分大,讥讽他为「影帝」。但从最新局势发展来看,不排除温家宝是中共高层少数持不同意见者。北京人士说,胡锦涛接班后,因他能力太弱,无法形成江泽民那样独断专行的权威,中共高层实际是集体领导,重大问题可能要进行表决,温家宝很可能在最近高层会议中多次遭到否决,无奈之下只有公开讲出来为历史留个见证。四月底《人民日报》发表对待「异质思维」的文章与官方的主旋律唱反调,引起了关注。该文说「今天的中国社会正处于思想及文化多元、多样、多变的时代,执政者需要以包容比对待异质思维,尊重公民表达权。」很多人认为此文显示中共党内部的分歧已很尖锐,可能代表了温家宝的意见。

南方报系主持正义被毛派忌恨

  北京一些观察家认为,最近围绕「李庄案」的争论,涉及「中国向何处去」,是退回无法无天的毛泽东时代,还是坚持走「法治之路」的一场较量。这次重庆起诉李庄的「渎职」罪案被驳回,是薄熙来在体制内一次大失败。而法律界却是一片狂喜。据说当天消息传出,中国政法大学为此还开了一个庆祝派对。

  广东「南方报业」是中国最敢于讲真话、最开明的媒体,作家韩寒曾说「南方周末报是北方报系的典范。」很多人都问过背后是否有人支持?据悉,广东宣传部长林雄在八十年代曾当过温家宝的秘书,因此南方报系对温家宝的活动、讲话报导最多,也最敢触及敏感问题打「擦边球」。北大毛派教授孔庆东在王立军提出对媒体要「双起」后,即公开鼓动毛愤们去起诉「南方报系」。温家宝是否就是南方报系的后台,这也是可以猜想的。

  北京一位观察家说,目前体制内外左右两派斗争激烈,各方人士都很活跃,政局如何走向,大家都在观望,薄熙来用毛泽东的一些手段可能对一些不了解其面目真相的社会下层人民会起到迷惑作用,但知识分子是普遍讨厌他那套东西。薄熙来开始打黑时,很多人说他好话,但李庄案出来大家就把他看穿了。如何防止毛泽东第二在中国出现和文革式悲剧重演,是当前一个相当严峻的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