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浙江缙云村民连跪4天 难道义务教育是跪出来的嘛?(7图)


作为教育强县的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大洋素有缙云的西藏之称,地处深山腹地,交通落后,经济以农业种植为主,是欠发达的革命老区。大洋初中一直是一所升学率很高的学校,但最近按县文件精神,浙江省缙云县大洋镇中心学校,被纳入“撤并”对象,五六百初中生适龄学童,需走六七十里路求学。村民为子女求学问题投诉无门,情急之下,拦下一辆该县新闻采访车,村中妇孺哭求记者顶住压力,为民请命。

大洋镇周边区,解放时期为游击抗战区,是某纵队革命根据地老区;民风淳朴,边区游击抗战在白色恐怖时承受过巨大的牺牲,就是现在离镇北七余华里处-榧树后村、水口,尚立有当年遭国民党杀害而牺牲的红军战士墓,实为红色革命教育示范基地,为坚决响应毛泽东伟人当年从农村包围城市的决策,大洋先民与反动派顽强斗争中也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上古就有说:前村是个仰天湖,陈谷烂米年年有,秀才累半半(本地土话,很多的意思),以此说明大洋上古就重施教,有优良的教育传统。

政府选择撤并的大洋学校,是现镇中唯一的一所大洋学校(小学到初中)。新校区几年前花巨资刚建好,它肩负着红色老区学子们的教育重任。经过大洋教师近几年共同不懈的努力,如今该校上重点的上线率逐年上升,也成就了大洋人民心中后代子孙星星希望之所在,更是地处更偏远山区学子们安身求学之地。因为政府部门没有考虑到偏远山区学校生存的重要性,必需性,特殊性(每年一到下雪,本镇就几乎与县城方向公路交通中断)做出撤校决定,无疑在大洋人民心中晴天响起了惊雷,激起了全体大洋人民的共愤,极大地浪费了公关教学资源,也致地理特殊中大洋人民这个特殊群体于两难之中。作为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就近读书,这一本能做出的反应也不足为过吧!

但是712号武警、民警荷枪实盾纷拥而至大洋镇,意欲何为来做什么?全镇哗然!难道现在将要在红色革命老区上演──城市消灭农村的闹剧?此举更加激化了人民内部矛盾。713号,为表达心中无比的愤慨,大洋全镇人民无奈地自发成声势浩大的请愿声援活动。且不论政府是否有更合理的规划及解释,村民和孩子们得说法确实也颇有说服力的一面。

第一、交通问题。到了冬天,因为大洋海拔较高,大洋是时常会下雪的,温度也会比缙云的其他乡镇低很多,雪一大基本就是封了汽车路了...基本就无法通行,而大洋学校是集初中和小学的一体的学校,如若撤销,让小学生如何走得这山路呀!

第二、家庭负担问题。大洋经济以农业种植为主,是欠发达地区。如果所有大洋的适龄儿童从小学开始就要在外地读书的话经济负担是相当重的。

第三、青少年成长问题。初中正值青春叛逆期,青少年的思想道德观以及价值观的形成在这个阶段是影响重大的,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不利于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方面的发展。

第四、其他学校的接受能力问题。大洋学校初中大约500多学生,如果撤销大洋学校,这些学生的选择肯定是坐车能够直接到达的乡镇的学校或者县城的学校,大洋离最近的当属舒洪,大部分人肯定是选择舒洪的。舒洪的初中能够一下子接受这么多学生吗?这是个大问题!

据此看来,教育局撤销大洋学校这个举动确实有欠妥之处,作为教育部门和政府机构应当以群众利益为中心,切实为民办实事。有违民意,不得人心轻率的撤校决定,基层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公权力受到民众空前的质疑。人民内部有矛盾,当地政府就该务实地,切合实际地去化解矛盾,人民非暴民,民意的呼声理应重视。古帝王尚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不敢有违民意;为官也有训,做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为何现今世道,为官做有违民意之事,施加“人祸”,令人深思。


采访车刚开到现场,村民就跪倒一片
采访车刚开到现场,村民就跪倒一片
采访车刚开到现场,村民就跪倒一片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 http://molihuaxingdong.blogspot.com] 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