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温总继紫阳重提党政分开 必须改革领导制度 盼分散权力利制约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在大连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时,再度高调呼吁政改,更重提24年前胡耀邦、赵紫阳时代的的「党政分开」设想,明确要改变「以党代政」的状况,「必须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改变权力绝对化及过分集中的现象。他并提出政治体制改革五大要点,包括依法治国、司法独立等,讲话在新华网直播。有内地学者认为,温总是在尽他自己的努力,但亦有人觉得他是讲「空话」,最终无法落实。

温家宝昨两度提到政改,先是上午的开幕式致辞,提到中国将「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从制度改变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状况。

他下午与企业家的对话与交流会虽是闭门进行、与会者须关上手机,但官方新华网却在网上直播。交流会主持人、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Klaus Schwab)指温总上午的演讲是「一场重要的政治宣言」,并问温总怎样才能实现政改的目标。

「小平30年前提出 今天尤为紧迫」

温家宝说,他不仅希望与在座人士互动,「我脑子里想的实际上是我同全国人民的互动。因此,我感到责任重大,必须准确的、坦诚的谈出我对各方面问题的看法」。他说,政改有五大重点和难点,第一是坚持依法治国,「一个执政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依照宪法和法律办事」,「这就需要改变以党代政,把权力绝对化和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为此,必须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温说,「这个任务是小平先生在30年以前就提出来的,我认为在今天尤为紧迫」。

学者:六四后高度集权 弊病趋大

北京宪政学者张祖桦对本报表示,温家宝所指的是1980818日,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指权力集中会造成个人专断,要解决党政不分的问题。胡耀邦、赵紫阳主政时期着手改革,在1987年的中共十三大,时任总书记赵紫阳在报告提出「党政分开」,「当时取消了一些部委的党组,但1989年之后就全『反动』回来,回到高度集权、以党代政,现在弊病愈来愈大」。之后的十四大至十七大,「党政分开」再无在报告出现。

在内地,各级党委是领导核心,从中央到地方的党委,均比同级政府地位高,党委可决定政府的人事任免和重要决策。今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表示,「我们制定的一切法律法规都必须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和完善党的执政地位」。

温家宝并说要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和司法公正,保证检察和司法机关「不受任何社会团体、社会组织和个人的干涉」,「这一点也是早在30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就提出来的,我们要认真加以贯彻」。

推进公义 「人心会平静下来」

「我想专门讲一下选举权,」温家宝特别指出,要扩大民主形式,「群众能够管好一个村,也能够管好一个乡,甚至管好一个县」。现时中国的最低一级官员村委会主任,是由村民一人一票直选产生,即「村民自治」制度。温家宝透露,有地区已推进乡一级直选试点,他认为可先从党内开始扩大民主,「这样比较稳妥,也比较现实」。温家宝最后说,有序的扩大民主,毫不动摇地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坚决反腐败,「如果这样做下去,我们就会使人心平静下来,使每个人都有安全感,使弱势群体得到帮助,使大家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来源:明报   2011-9-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