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星期三

欢度国庆?广东佛山50余阿婆连续3天堵路抗议征地 (多图)

因对本村被征土地补偿和使用不满,从101日开始连续3天,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三溪村桃布村的50余名阿婆,排成四排坐在佛山职业技术学院门前的一条马路上,车辆行人均不能通过。目前,事件仍在僵持之中。

  50余阿婆堵路3

  事发地位于三水区乐平镇三溪村桃布村旁、广州西二环高速公路与康福路交界处、通往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的一段马路上。50多位阿婆前后坐成4排,拉着横幅,声讨本村土地强征不合理。警方用2条警戒线封锁了事发马路,十余辆警车在康福路两侧一字排开,2辆救护车也随时待命。15名警察手持盾牌,站在警戒线靠村民一侧。

  这已是村民和警方的第3天对峙。101日上午9点多,阿婆们就来到此地堵住了马路。前日,乐平镇镇长蔡振鸿曾到现场劝说村民,但是未果。昨日上午11点,特警进入事发地,试图劝说阿婆们离开马路,仍然未果。村民称,224名村民被特警带走。另有一名70多岁的老人或许受到惊吓晕倒,被送往医院。此后,形势又趋于和缓。下午3点钟,有村民钻过警戒线,手持相机拍照,但是没警察阻拦。

  征地问题引发矛盾

  村民说,之所以要堵路,是因为对桃布村征地不满。

  20076月,桃布村2100亩土地被征,土地归属三水工业园区。按照补偿协议,每亩土地3.5万元。但是,在不少村民看来这个补偿标准过低。村民说,邻村的六步村每亩地补偿5万多元。

  另有一些村民当时则根本不同意卖地。村民何锦焕当时就在征地协议上赫然写了“不同意”3个字。一位40多岁的妇女说,自己直到今日仍然没有签字。但是,征地补偿款已由村里打到了自己的银行账户上。

  事发现场几乎所有村民都表示,2007年土地被征时,都没有看过征地合同,只知道补偿情况。村民们还说,2007年卖地时,政府还承诺将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前的142亩土地留给村民开发。当时,政府公开招投标每亩地一年的租金为8000元。但是,政府现在又说每亩地每年租金只有4000元。而这一块地4年来的租金,“我们1分钱都没有分过。”

  镇政府承诺15个工作日内给答复

  昨日下午3点半,乐平镇镇长蔡振鸿再次来到事发现场。蔡振鸿对村民说,堵路是违法行为,村民则一直问蔡142亩土地租金的问题。双方对话约3分钟,未果,再次散开。

  下午4点钟,一辆面包车带来一盒盒盒饭。警方收队,20多辆车5分钟内全部驶离现场。村民说,问题不解决,堵路还会继续。

  乐平镇政府方面表示,已听取并记录了村民的诉求,并承诺15个工作日内给予调查答复,希望村民以合法方式表达诉求。

来源:南方都市报
图片来源:微博


警察警告过往车辆行人不给照相

[中国茉莉花革命 http://www.molihua.org ] 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