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

高利贷风暴蔓延 厦门响警号

民间大耳窿(高利贷),玩残中国金融高官!浙江温州老板因还不起高利贷而掀起走佬潮,惊动总理温家宝出巡过问,不过,温州高利贷风暴只是全国的缩影,内地另一出口大省广东早已有欠债的老板一走了之,而福建厦门民间借贷纠纷案更激增,上半年涉及金额已超过120亿元(人民币.下同),为当地金融安全响起警号。

曾开出月息80厘贷款

要说温州老板爱充「大头鬼」,以借钱做生意为乐,不如说,越来越多人爱上乐做大耳窿,经营高利贷生意的典当公司早已成行成市,当中不少更未取得批文已开业,更令人忧虑是,没有规管的民间借贷网纷纷成立,债主与债仔通过网上接洽,对于急需「救命钱」的债仔,大耳窿普遍开出月息35分息口。在厦门的民间借贷网,曾有大耳窿竟狮子开大口,以月息80厘借出资金,当然,如此高息最终无人敢问。

纠纷激增 半年涉120亿

厦门的民间借贷网除了方便民间高利贷活动,更成为召集高利贷「新血」基地,一个不知名人士在网上自称公司有10亿元资金,在全国提供短期拆借、过渡贷款、收购融资,公司需要1000万元资金,月息3分,借贷期半年。民间借贷网的借贷活动千奇百怪,当中难辨真假,令民间借贷网亦变成洗黑钱或骗子天堂,令民间借贷纠纷亦随之增加。

据福州《海峡都市报》报道,一位接近厦门警方的人士近日透露,厦门民间借货纠纷数量在今年内迅速飙升,仅上半年,厦门经侦大队所接到的民间借贷报案金额已经超过120亿元。

更令人担心的是,纠纷更牵涉银行高层,报道指,厦门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支行行长,因涉嫌高利贷,目前下落不明。另外,较早时,厦门国际银行直属支行行长温毅荣因涉嫌高利贷而「走佬」、厦门至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的赖月香出逃。

据了解,厦门民间借贷纠纷已引起当地金融监管当局高度戒备,防止民间借贷这中国式次按,冲击中国金融系统。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