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星期六

海门第4日:示威渐见组织 政府停建电厂放人 (图)

汕头海门镇因兴建发电厂引爆的官民冲突昨踏入第4日,武警发射50多枚催泪弹驱赶,示威者以牙膏涂鼻防御,又组成小队用清水淋熄催泪弹,更发动心理战,由老人向武警上香,终迫使政府让步,与示威者谈判,答应释放被捕示威者。

警发50催泪弹 牙膏涂鼻防御

示威民众昨晨继续集结在深汕公路海门镇入口一带,向数百名武警叫嚣,官方新华社称约500600名群众有组织地到深汕高速海门收费站抗议,周围约有2000民众聚集。示威者要求释放逾10名被捕示威者,但官方坚称只拘捕5人。

武警昨多次发射催泪弹,总数超过50颗,是4天以来战况最激烈一日。早前松散示威人群,昨在姓方及姓林两名「90后」带领下,渐有组织,除自备口罩,又以有薄荷成分的牙膏涂抹嘴鼻,以降低催泪气体刺激。周边居民又提供多桶清水,随时准备为「战友」洗眼。有示威者明言不怕被捕,「这是全镇全体的事,我不可以这么自私!」

安排婆婆向武警跪拜

每当武警发射一轮催泪弹,群众即后撤,年轻示威者即组成「快速应变部队」,迅速拾起弹罐丢到田野,有小队立刻上前用水淋熄催泪弹。示威者迅速卷土重来,武警亦无可奈何。拉锯期间,公安局一度透过当地电视台播出被捕者访问,声称他们涉嫌妨碍公务罪、故意杀人或伤害罪,最重可判监5年。

至下午3时许,示威者邀请几名婆婆当先锋,走在最前排,其中3人手持香烛向武警跪拜,要求放人。到黄昏,镇政府终软化,邀请两名90后示威者代表及被捕者家属谈判。其后有政府高层向在场传媒透露,当局答应停建电厂,稍后亦会陆续释放被捕者。

港记者被扣留驱赶

镇政府边应付示威,边阻截香港记者,本港有线新闻台记者一行3人被扣留6小时才获释,但被要求离开和没收录影带。本报记者所搭的士也被截停,记者被新闻办人员要求离开当地。

来源:明报

明报记者乘的士由汕头前往海门采访时,突被公安截停要求检验发动机号码,又不许记者换其他车辆离开。
被捕的妇女和少年
妇女跪求:“放了被抓的孩子们吧”!
老人们为美女组队上街表示支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