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被嘲是毛泽东小蜜 张玉凤春节赴宴当场翻脸(图)

北京媒体人高瑜昨透露,春节期间京城发生一件政治趣事:毛泽东生前贴身女服务员张玉凤近日应约赴宴,入席未见做东主人,顺口问「主人哪去了」。不料席间有反毛学者、中国人民大学退休教授周孝正,周未在意问者何人,随口答称「接毛小蜜去了」(嘲张玉鳯是毛的情人),惹张大怒反脸,大闹宴席。

大怒反脸闹宴席

「这是做东者亲口跟我说的,绝非杜撰戏言。」高瑜昨回应《苹果》记者查询时笑称,做东者是一位不出名但好交际的文人高官,当时他正好离席等张,听到席间张玉凤勃然大怒呵斥周:「你是干甚么的?这么没素质?」周明白闯祸,起身道歉,东主忙折身赶回包房,打圆场。

但张玉凤不甘罢休,指着东主反脸说:「你都叫来些甚么人?这么没素质!不吃了,走了!」拂袖而去,满桌嘉宾无人能留,目视张玉凤背影消失。这时周站起来对众宾客戏言:「向张玉凤道歉,全世界男人只有两个人,老毛第一,我今天成了第二!」众人哄笑,讥其「阿Q」。

现年67岁的周孝正退休前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曾在诸多场合演讲中公开批评、讥讽毛泽东,力数中共历史上劣迹,是著名「反毛学者」;而70岁的张玉凤原籍哈尔滨,早年是列车服务员,18岁被选为毛泽东贴身服务员直至毛病逝,一直服侍毛,成为毛的机要和生活秘书。

来源 苹果日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张玉凤(右一)陪同毛泽东最后一次游长江。

1972年毛泽东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总统尼克松,毛的左手紧握张玉凤。 

68岁的张玉凤  

张玉凤的生平

(1945年1月9日-),女,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毛泽东晚年的机要秘书。

1945年1月9日(农历1944年11月26日)出生在东北牡丹江的一个清贫之家,父亲是商人,家中有八个子女,张玉凤排行第四。1960年代曾任职于牡丹江铁路局的餐车服务员,广播员,此后被调任铁道部专运处,出任毛泽东专列的服务员,后来曾为毛泽东出巡全国时私人专列车厢上的服务员,1970年7月以后长期担任其机要秘书兼生活秘书。西方媒体与部分中文媒体认为她兼任毛的情妇。张玉凤工作极为细心,毛泽东晚年对她的依赖日重,很多事情都靠她传话,甚至晚饭也是由张端进毛的房间,然后在第二天早些时候端出。张玉凤脾气耿直倔强,生气的时候,连毛泽东也要让她三分。毛泽东评价:“办事认真,工作尽职,张飞的后代,一触即跳。”

周恩来曾给张玉凤附上便条,央求「玉凤同志」在「主席精神好,吃得好,睡得好的时(候),念给主席一听,千万不要在疲倦时念,拜托拜托。周恩来1975.6.16.22时半」。 张玉凤掌握毛泽东的保险柜钥匙。毛去世后江青曾向她索要,她拒绝交出并将此事报告华国锋

文革结束后离开中南海,调至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工作,后由于个人意愿又调回铁道部,2004年自铁道部老干部局退休。现主要从事毛泽东藏书的研究,编有《毛泽东藏书》24卷共5000万字。

2004年,张玉凤曾向中共中央透露了一些毛泽东晚年的细节事件。

张玉凤历时三年写就的八十多万字回忆录《回忆在主席身边的岁月》(暂名),经中宣部、毛泽东思想研究室等单位审核四个月,最后决定:该书极不宜发表。并遭到毛泽东的女儿、侄孙坚决反对,指内容有损领袖形象,愿出一百万人民币买断版权,阻止出版。

家庭成员

父亲曾是牡丹江铁路局的铁路搬运工人。张玉凤1967年与在铁道部工作的刘新民结为夫妇,育有两女。不过,有关她儿子的亲生父亲究竟是谁,一直都有争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