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两个“极可能”马航碎片意味着什么?

昨天,澳大利亚海事安全局官员表示,澳方在南印度洋中发现了“极可能”与马航失联客机有关的物体,这一消息无疑是MH370失联十多天以来的又一个重大线索。澳方表示,卫星发现的碎片位于珀斯西南方向约2500公里处,最大的为24米,与之前确定的马航失联客机南部搜寻航道高度吻合。那么,澳方发现的疑似碎片与MH370有多大关联?飞机为什么会出现在澳大利亚附近?飞机操控者的动机又是什么呢?

  疑问一  疑似碎片与MH370关联的可能性有多大?

  澳海事安全局官员约翰·扬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疑似碎片是通过卫星照片发现的,两个疑似物体尺寸非常大,大的一个长达24米,小的长约5米,附近还有一些小碎片。“两个物体尺寸‘合理’,可能在水面浮沉。”

  持有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飞行员执照的澳洲墨尔本斯文本大学民用航空系讲师高翼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卫星发现的疑似物品与失联飞机有关的话,根据客机的数据判断,“24米长的疑似碎片很有可能是飞机的机翼或是尾翼,但不好说哪个可能性更大,不过2009年的法航失事飞机,找到的就是尾翼。”高翼表示,由于机翼和尾翼是空心的,所以有可能漂浮于海面。

  高翼指出,根据波音官方信息,777-200ER客机的翼展为60.9米,机身长63.7米,垂尾高18.5米,机身直径6.19米,扣除机身之后,机翼长度大约为27.4米。

  据CNN报道,曾经共同参与2009年法航447航班搜寻的大卫·加洛表示,如果澳大利亚发现的碎片是马航失联客机的,那么最有可能是飞机尾部。

  疑问二  需要多久才能确认疑似物体为何物?

  约翰·扬说,发现疑似物体的相关海域水深数千米,能见度很差,可能会对搜寻工作造成阻碍,最终确认可疑物体是否属于失联航班,尚需数天时间。

  据了解,澳方发布的相关卫星图片来自美国商用卫星运营商数字地球公司,图片摄于3月16日。

  有研究者认为,由于印度洋地区洋流流向复杂、水深较深,如果失联飞机真的在印度洋海域坠毁的话,已经失联13天的飞机残骸在印度洋上“至少可以漂流100公里”。而澳方通过卫星发现的疑似碎片影像摄于3月16日,距澳方、美方正式到当地展开搜救已过去近4天,这也给各方搜索增加了难度。

  疑问三  疑似碎片为何出现在澳大利亚海域?

  3月15日,马来西亚当局确认马航失联客机最后与卫星失去联系的地点可能在南北两个“走廊”,其中南线从印度尼西亚延伸到南印度洋。之后,各方结束在南海的搜寻行动,重新划定搜索范围。根据美国运输安全局的最新分析,失联客机没有足够的燃油飞到南部走廊的最远端,澳方19日将搜索范围缩小了一半。

  此次澳方发现疑似物体的地点位于珀斯西南方向约2500公里处,这一位置与之前确定的马航失联客机南部搜寻航道高度吻合。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此前马来西亚公布了飞机可能经过南北两个“走廊”,但由于北部“走廊”地区经过多个国家,雷达密集,航班不被雷达发现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此,飞机只可能往南飞,这也就能解释为何疑似飞机碎片会在南印度洋被发现。

  另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澳方目前确认的位置仅仅是疑似飞机残片的位置,但该位置并不一定为飞机坠海的位置。因为该区域存在自西向东的洋流等因素,所以如果是失联飞机的话,坠落地点可能会往西一点。而且根据之前“8时11分”的时间来判断,该时间应该是航油燃尽的时间,所以基本的判断应该是航油燃尽坠海。

  疑问四  飞机操控者目的是什么?

  自15日马方公布飞机被人为关闭客机联络系统并被人蓄意改变航向后,关于飞机遭劫持的猜测便成为客机失联的最大可能,而MH370的机长也成为劫机的重大嫌疑人。如果此次澳方发现的疑似碎片确为飞机残骸的话,是否就能够知道飞机操控者的目的了呢?

  “如果这两个物体的确来自失踪飞机,那也不代表着我们马上可以得知究竟发生了什么。”高翼表示,只有找到飞机的黑匣子,才有可能知道飞机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但由于印度洋海域较深,找到飞机的黑匣子可能会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而且就算找到黑匣子也不一定能知道飞机操控者的目的,因为黑匣子的座舱语音记录仪只能记录最后两小时的通话,我们可以根据它知道飞机坠毁前两小时发生了什么,但它不一定记录了飞机操控者的目的,因为最重要的对话可能已经没有了。”

  目前,针对飞机操控者改变航向的目的也有几种猜测。

  李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综合现在的情况判断,飞机劫机可能是由机长来操控,而他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找不到,猜测其心理活动应该是,既然自己不想生存,就不让别人找到,而开到南印度洋则是因为这里的海水偏深,更有可能实现该目的。

  而根据英国《镜报》的报道,美国前航空安全主管文森特认为,失联马航班机上的飞行员们在飞机货舱起火后曾奋力拯救这架飞机,但飞机最终可能因机上浓烟而失控坠毁。文森特认为马航失联航班上的机组成员不仅不是劫机者,还是英雄,他们改变航向是为了拼命将飞机驶向一个安全港。

來源 北京青年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