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汕头海门镇数千村民连日示威反建发电厂 (46图)

2014727日,广东省汕头市海门镇,数千村民连日示威,围政府、堵公路、截货车,抗议华能集团在海门建煤电厂,大批警察出动戒备。至8日凌晨,示威仍在继续。


海门镇一名男村民对本台表示,村民因为看到电厂有动工的痕迹,已集体包围电厂抗议近一个星期,村民都担心燃煤发电站会严重污染环境,都去抗议。
记者:村民主要到那里抗议?
村民:现在就是华能电厂。
记者:村民已经抗议多天?
村民:对,已经好多天。
记者:有多少人去抗议?
村民:这个也没有固定,你到(现场) 了解一下就知道。
记者:政府是否有澄清不会建电厂?
村民:镇政府就是说会举行听证会,如果本地人不同意,就不动工建设。
记者:听证会什么时候召开?
村民:还没有开。
记者:为什么村民还在抗议?
村民:他们就是看见(电厂)里面有建设痕迹,还有听说他们要建燃煤电厂,电厂建起来会对本地(环境)有好大影响。

海门镇政府一名值班人员对本台否认有村民抗议示威,指有关消息是村民在造谣。
记者:这几天是否有许多村民去抗议建电厂?
值班人员:这件事是谣言,是一些村民在外面造谣。
记者:但网上有图片看到村民围政府、堵公路及截煤车?
值班人员:一直有村民在造谣,所以政府出面辟谣,但仍有村民在造谣,又说中央有人来。
记者:这几天都没有人抗议示威?
值班人员:是的。
记者:第二燃煤电厂计画是否已搁置?
值班人员:这个我就不清楚,这个上面领导才知道,这方面上级还未有指示,我们都不是太清楚。

但当地派出所的警员就证实村民连续多日抗议建电厂,并派出警员到现场戒备。
记者:这几天是否有许多村民抗议建第二个电厂?
警员:唔。
记者:你们是否有派人去处理?
警员:有。
记者:有多少村民去抗议?
警员:这个现在不方便告诉你。
记者:已经持续多天?
警员:唔。
记者:有没有发生冲突然事件?
警员:没有,这个你要打电话跟我们领导说。

从网上图片所见,华能电厂外连日都有大批村民抗议,有示威者在现场烧香喊口号,又有村民在路口截煤车,当局出动大批警员到场镇压。

广东汕头海门镇2011年曾发生连续多日的警民流血冲突事件,抗议当局兴建第二座燃煤发电站,当地政府其后向村民承诺取消计划,始平息抗争。近日有网上消息指当地政府拟再建电厂,引发村民再次抗议示威。从6月底开始,包括多个妇女组团体的近千名村民到汕头市政府大楼跪地抗议,要求停建,有妇女示威期间晕倒,又有妇女被警员带走,当局出动大批警员到场镇压。


来源:RFA / 网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