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星期一

福州二百多年历史文物石积尊娘宫遭野蛮强拆 (15图)

http://www.molihua.org/2014/12/15.html

2014年12月17日,福建福州市马尾区儒江村,200多年历史的石积尊娘宫遭到野蛮强拆,后代子孙将无法见到古庙的原貌。村民曾恳请有关部门手下留情,但被拒绝。

数百村民试图阻止,被数百名配备头盔、手持盾牌警棍的警员驱散

这座古庙始建于清朝,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在福州市第三次文物普查时被列入文物保护点,也就是说根据文物保护法规定是不能买卖,拆迁的。

儒江石积尊娘宫始建年间不祥(大概在明初),重建于清朝嘉庆年间,距今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后来在清朝光绪年间和民国时期进行过修缮,但主要的建筑结构和雕刻都被保留下来,因此非常难得,也非常珍贵。

庙内有超百年文物数量众多,主要供奉水火尊娘,平时香火很旺,是村民们谢戏、游神、祭祀、祈福等的主要场所,庙宇占地500多平方米,分为前院、戏台、天井和大厅,在戏台上是一个木质结构的斗拱,上面画着各种人物,分别代表三十六个行业,寓意行行出状元。在斗拱前面的天花顶上,有两处雕刻着凤凰的浮雕,凤凰在天花板上呈盘旋之势呼之欲出,栩栩如生。在大厅周边的建筑构件上,还有大量精美雕刻。 

古庙外观十分雄伟,保存良好

宋末公元1276年,由于元兵攻下南宋首都浙江临安(今杭州),石积水火二位尊娘随着父亲石讳大将军,一路护送度宗的第二.三子赵是赵,并在福州林浦辅佐赵是继位,与陆秀夫、陈宜中,莆田陈文龙(当时已赋闲在家)等宋末名将死守福州城。

由于宋朝大势已去,军心焕散,不久福州城便被元军攻下,石讳将军战死沙场,宰相陆秀夫带着赵是赵兄弟逃往广东雷州,途中赵是病逝。水火二位尊娘因从小跟随父亲性格刚烈,不愿做亡国奴便双双投江自尽,长女随着水流漂到儒江村,次女漂到快安村(可能投江前被战火烧伤)后被村民尊为火神,而长女被村民尊为水神(每年农历正月十一儒江游神晚上会下雨),为了纪念二位尊娘的刚正不阿,当地村民在二位尊娘漂到的地方(儒江与快安东陈)建庙供奉之,明清时期某皇帝还亲自下过圣旨修建此庙,并将圣旨刻于石碑上立于庙宇大门正上方。


[中国茉莉花革命 http://www.molihua.org ] 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