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星期二

茉莉花傳41市 京圍板洗街 廣西訪民參與集會控顛覆

【明報專訊】今日是第3次「中國茉莉花」集會的日子,也是首次在兩會期間舉行。網上號召的集會城市增加至41個。在北京,集會地點增至10個,包括王府井和另一商業區西單,兩個地點都離天安門不足兩公里。由於兩會今日亦有約 20場記者會和人大、政協小組討論會,頗令記者應接不暇。

王府井和西單的茉莉花集會地點周日被圍板圍起,集會地點有洗街車戒備;至於上海的集會地點則戒備嚴密。有分析指,「茉莉花革命」令北京疲於奔命。

在北京,集會地點之一的西單一間快餐店內,周日有多名身穿黑衣、帶免提耳筒人員在場,大批公安和便衣警員,在西單多間商場和地鐵站出口把守,街上亦有首都治安自願者巡邏,部分人手持攝影器材。

在集合地點附近的西單文化廣場,已架起圍板,不准途人進入,圍板內停泊了多輛公安車戒備。

另一集合地點王府井的快餐店,繼續被圍板圍起,多輛公安、武警巡邏車和城管執法車巡邏、街上亦停泊了多輛洗街車。港區人大代表入住的酒店,位於王府井街頭,通往王府井步行街的側門早上停用。

在上海,過去兩個星期日都有民眾聚集被拘捕的地方,周日戒備森嚴。在人民廣場、和平影都門前旁邊的戲院,亦連續第二個周末暫停營業,隔鄰亦多了店舖關門不開門營業。附近的地鐵站出口亦再次封鎖,不准任何人出入。在該處戒備的公安,駐守範圍亦比過去兩周更大更廣。

此外,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說,陝西教育廳向西安高校發出緊急通知,要學校採取措施,周日盡量不要讓學生外出。中心又指,西安目前至少有11間大學封校,包括西安外事學院、西安交通大學、西安歐亞學院、西安外語大學等。

中心又說,周日早上在山西太原學校區上空,有解放軍偵察機多次來回,視察地面情況。另外,中心又說,烏魯木齊當局已啟動手機定位系統,當使用者開啟手機時,有關部門就可以確定使用者的位置。

網上出現多個「茉莉花」消息的版本,集會城市最多有41個,大城市的集會地點亦不止一處。

北京主要集會地點改為西單商場肯德基門前,原地點王府井大街麥當勞門前仍然「塌陷」,被鐵皮牆圍起,有工人在內施工。自稱「茉莉花革命發起人」稱,若上述地點被封鎖,則改到麥當勞以北數百米的北京外文書店。

在上海,集會地點仍是和平影都門前,若被封鎖則依次改到南京路東方商廈、外灘和平飯店及徐家匯太平洋百貨門口。此外,「茉莉花」列入香港、台灣和紐約,地點分別灣仔金紫荊廣場、中正紀念堂前自由廣場和時代廣場。

王丹家人屋苑被貼謝絕採訪告示

除此之外,「發起人」向兩岸四地學生發出公開信,稱準備在4月3日發起代號為「五湖四海」的紀念「四五運動」35周年大規模集會,但建議「名聲在外的民主人士、維權人士、異議人士和民主黨人」不要參加,以免再遭迫害,普通民眾和大學生才應該上街「打一場人民戰爭」。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在上海理工大學有學生散發傳單,號召學生參加集會,東南大學亦有學生聚集及散發傳單,但校方拒證實。廣西女訪民全蓮昭被公安指參加北京集會,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是第8名因「茉莉花」而被刑事拘留者。全蓮昭目前被關在廣西南寧市第一看守所,其子曾前往送衣物但遭拒絕。

人大政協記招交流多 考記者分身術

六四學生領袖王丹在其facebook上貼上照片,指他的家人在北京的屋苑樓下發現貼有一張告示,上書「小區為居民生活區,謝絕媒體採訪」,他懷疑當局是阻止其家人接受傳媒採訪而特別措施。

時值全國人大政協舉行期間,今日的兩會有多達15個政協小組討論給境外記者採訪,還有經濟學家厲以寧的記者會,人大亦有國家發改委官員等3場記者會,內容關乎十二五規劃、經濟轉型及勞工荒問題,晚上還有代表參加網上交流活動,會吸引相當多媒體的採訪力量。

转载自:http://www.mingpaotor.com/htm/news/20110306/tab1.ht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