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七疆人死刑宣判 热比亚澳国唤茉莉

7名据称参与策划恐怖活动的新疆人被以抢劫和谋杀罪判处死刑。与此同时,流亡维族活动人士热比亚在澳大利亚说,中国政府受外界茉莉花革命的冲击而镇压维吾尔少数民族。

*官媒称刑自为恐募款*

中国官方的“天山网”23日说,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维持了喀什一个地方法院对7名新疆人的死刑判决。报导说,这7人参与了2008年6月到2010年10月间为开展“暴力恐怖行动”而进行的募款活动,不过没有详细说明。他们被控去年三次犯罪。

这7人是否为维族人目前仍然不清楚。中国指责维族分裂主义者煽动了2009年7月导致200人死亡的新疆暴乱。

*热比亚澳国谈茉莉花*

流亡美国的新疆维族活动人士热比亚在澳大利亚两名议员邀请下23日在堪培拉通过翻译讲话。她说,近来中东政府遭遇推翻“让中国领导人极度担心人民的耐心即将耗尽,并且将起来挑战政府的权威。”

热比亚说,中国用安全镇压来回应抗议活动,致使喀什和乌鲁木齐成为战区;士兵们搜索民居并且拦截说维语的穆斯林维族少数民族,同时寻找借口对他们进行拘押。

热比亚在堪培拉对澳大利亚议员、媒体记者等人士说:“突尼斯和埃及发生的一切给维人和中国人带来重大影响,因为这点燃人们对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希望和变革的希望。”

*中国要求澳国谨慎处理*

热比亚并且表示,中国政府虽然改变了策略,但是没有改变针对维族人宗教信仰、文化特征以及言论和经济自由的侵略;这是中国政府迅速同化中国维人的关键所在;维族人正在自己的家园逐渐灭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上星期说,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为热比亚的活动提供舞台;中国相信澳大利亚了解这一立场。

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在23日的声明中说,中国没有要求澳大利亚阻止热比亚来访,但是寻求澳国保证“谨慎处理”。

*新疆问题甚于西藏问题*

有分析说,新疆问题与西藏问题异曲同工,是民族、民主和民权问题的综合体现。

位于洛杉矶的社会学家刘永川博士对美国之音表示,新疆和西藏不可同日而语,新疆问题比西藏问题“更大、更严重”。

他说:“宗教因素导致汉藏民族比汉维民族之间存在更多的‘相同之处’;在宗教信仰、文化属性和民族个性方面,汉维之间更大的是差异;此外,西藏寻求自治而非独立,新疆则是寻求完全的独立。”

刘永川说,尽管存在危机,但是目前的新疆却有许多亮点,如几乎不存在伊斯兰教激进派的基础,首府乌鲁木齐在经济上已经成为中国通向中亚、中东的物流中心,有机会成为穆斯林世界的主要经济中心之一,等等;中国领导人应该运用智慧来化解民族矛盾,除了经济投资之外,加大精神和社会投资。

*维人要求人权和政治自由*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曾经对《大纪元时报》说,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全面地向汉民族介绍过维吾尔人的民俗、历史以及文化,以增进两个民族之间的了解。他并且表示:“维吾尔人要求的是恢复政治自由和保障自己的人权。”

位于澳大利亚的自由评论人士张鹤慈对美国之音说,新疆明确其独立意向之后导致民权和民主倡议者的疏远。

张鹤慈说:“新疆明确提出需要独立。但是,世界版图没有道理问题,而是由现实和力量决定。版图已定,而且获得世界各国的承认;新疆(维人)与汉人民族矛盾由来已久,跟民主没有关系。目前新疆提出的独立口号是继承两个苏联支持下、共产党支持下的两个共和国。”

中国指控热比亚煽动2009年7月维汉之间的暴力冲突。热比亚对这一指控予以否认。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10323-Uighur-Death-Sentence-118502729.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