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绿妖的日记:我爱南京……

绿妖的日记

我爱南京……
2011-03-19 18:06:17

出于曾经的职业敏感,在这个星期六的下午,我关心着南京。这个下午,一些南京市民约好,要一起在一个地方表达他们的心愿:我爱梧桐,不移不砍,不离不弃。

我一直在注视着梧桐树的进展,也注视着南京市府的回应:从一开始的副市长出面,到“南京全面停止移植梧桐”,这可以说是爱树行为的一次全面胜利。我懦弱地想:周六下午,大家可以不必去了吧?
但他们还是去了。

跟一个南京朋友聊,这是一个狂热护树分子,但就连她也说:周六我不会去。被人拍到,后患无穷。

什么人会去?没有什么好失去的人,学生,刚毕业还没找到工作的人,私营企业里上班的人,大爷,大妈,一句话,都是体制外的人,也都是普通人。他们没有国营单位的福利,没有铁饭碗,没有福利分房,他们没有任何的既得利益好失去。好多稚气微笑的年轻人上传着自己的照片和手腕上的绿丝带:他们一点也不害怕。

但我害怕。我跟一个五十岁的中国人一样胆小,一样苍老,提前想着各种场面。我担心,他们太年轻,他们还不知道厉害……

但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大家很懂事,没有打横幅,没有口号(因为这两者需要到相关部分审批),只是默默地,在图书馆的台阶上坐了一会。

有人说,这是什么聚会啊,太不给力了。是的,它不够轰轰烈烈,不够大声,没有戏剧化的冲突,仅仅持续了一个小时,大家很配合,在广大警察叔叔的护送下慢慢离开。

不仅如此,在事后的微博群里,大家讨论的声音也没有停止。很容易就辨认出来,谁在说假话,挑拨的人没有市场。甚至有人说“警察打人了”,也并不受欢迎,人们冷静地说,“证据呢?”“我也在场,我没看到这回事。”——这并非一群狂热分子,没有失去理智,也没有陷入简单的两元对立:警察——群众。大家分享着刚刚的经历,有不愉快,也不乏兴奋。有的人像大话西游里的唐僧一样,跟身边的警察叔叔聊起了家常,聊的颇为愉快。

不止是年轻人。在场的有中年人,也有很多头发花白的老人。当遇到被抢相机时,“好多大叔大妈老爷爷老奶奶护着我”。现场除了对峙,也有交流:“也有比较温和的叔叔他们说,下雨了这么好的相机要给雨淋坏的,快装起来。还主动帮着打伞。我问他们如何看待这件事情,他们说‘权衡利弊’”;现场更有无数的绿色:“绿丝带,还有绿毛衣、绿鞋带儿、绿雨伞、绿外套、绿水杯、绿背包,我还看到一个可爱女孩儿涂了绿色的指甲”(以上两则均来自“是路人甲”的微博)。

结束后的微群,有人兴奋的要去喝酒,有人不停地寻找据说被带走的人的下落和目击者,更多的人默默散去,没有名字,不会有人知道他们,在刚刚曾经冒过风险,付出过。

在台湾邱毅立委出面拯救南京梧桐时,很多人包括我都曾感慨:还得人台湾人出手,才够分量。但现在我不那么想了,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救助梧桐,拯救自己身边的环境,只能靠每个人,每个微不足道的普通人。
是的,历史在进步……

作为进步的佐证,我看到微博上“南京公安-任Sir”的话:作为每一个参与者,我们都要维护好现场的秩序,要防止坏人伺机传播谣言和避免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了这次护树的美好行动!我们要齐心协力,将这一次活动载入史册,成为我中华民族民主进程中的一段佳话。我们要的是一次成功而美好的活动,而不是一次失败教训!我相信你们,爱树的人也爱理性。

同样这位任Sir,转发了“@天使城杰夫”的微博:老实说,很激动:几年前厦门PX散步没能这样实时参加,今天是平生第一次实时见证中国公民的集体和平行动,也见证政府方面的虽然过敏准备但是没有过火行为的进步。希望公民和政府都越来越成熟,共同推进公民社会!

有这样令人尊敬的警察叔叔,南京值得骄傲。有这样的市民,南京值得骄傲!

这是一个美好的下午,不足之处,是现场有人说,有人被带走了。

我希望任Sir能帮忙找找……这会是一个过分的愿望吗?

不足之处,是微博群里不停的删帖,删掉的话和保留下来的,组成一个完整的图景,那就是进步中的中国,现在进行时。

我爱南京……

http://www.douban.com/note/14070887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网页浏览总次数